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走近科學]解讀谷丫神秘語言密碼

 

──[走近科學]解讀谷丫密碼(二)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8:41  來源:  
進入[走近科學]>>

專題:解讀谷丫密碼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13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2006年9月29日,在昆明當地的報紙,昆滇新聞上人們看到了這樣一條消息,那就是宜良農婦繪出達芬奇密碼,《達芬奇密碼》是一個暢銷小説,同時也是一部電影的名字,宜良農婦是指的我們節目當中的主人公谷丫,她畫出來的東西是什麼呢,有的人説她繪畫出來的是大海,有的人看了之後説是宇宙,也有的人説是花鳥魚蟲,總之有各種各樣的説法,比較奇特的呢,在她的畫作裏面還能看到一些似曾相識的漢字,但是很多人認不出來,還有些人看到了阿拉伯數字,問題是你問谷丫本人,您畫的這是什麼,她自己也説不清楚,那麼我們講,達芬奇密碼怎麼會有這個宜良農婦繪出來呢?這其中到底有怎樣的秘密。

  新村是離雲南省昆明市大約80公里的一個偏僻小山村。2006年9月,這裡因出了一位名叫谷丫的人,而成為世人關注的地方。

  2007年3月2日,《走近科學》的記者在當地媒體的幫助下,走進了這個寧靜的小山村。讓人驚喜的是,剛一邁進谷丫的家,我們就看見地面上擺著一幅百米長卷。

  畫家陽平康:這是一種非常奇特的畫,裏面好像包含了很多的信息,她利用這些畫面,要向人們訴説著什麼,只不過是我們無法理解,二、三十年的筆墨工夫,不一定能畫出這樣的畫來,不是形式不可以達到,我的意思是説思維不可以達到。

  谷丫原名叫張谷芬,今年33歲,2004年1月30日的那一天,原本沒有學過繪畫的她,突然之間開始作畫了。

  谷丫:後來我就一次一次的寫,越寫越不懂,越寫越感覺到好看。

  讓谷丫沒有想到的是,作畫後的第四天,她竟然説出連自己都聽不懂的語言。

  谷丫:並且我要是一開始説,在三、四日之內,我可能一句漢話也不會説了。我不管跟任何人説話,都是這種話。


  這樣的情況同樣持續了三、四天,之後一切又恢復了正常,自己到底怎麼了,為什麼突然之間開始作畫了,那種連自己都聽不明白的語言,又會是什麼呢?從此,谷丫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

  谷丫:我説的話,我畫的畫,包括像比的這些手勢,它們是一體的。要是有人能看得懂,我比的是什麼,或者是聽得懂,@#¥%︿説了一些什麼,這些畫的謎底也就揭開了。

  太多的疑惑和不解,驅使谷丫迷戀上了繪畫,就這樣,她一畫就是三年。在這期間,她不僅放棄了家裏所有的家務,甚至連自己最疼愛的兒子也顧不上了。

  谷丫:以前他的學習相當好,上小班的時候,在我畫畫以後,我沒有時間去管他,但是我也沒有辦法,其實我真的沒有辦法。

  主持人:我們為此也找了一些心理學家、生理學家,他們告訴我們説,其實有一些情況是可以解釋的,你比如説,有一些病人他表現出來的癱瘓或者不能行走不能跑步的症狀,後來,經過心理學分析發現,他可能是一個臆癱瘓者,所謂臆癱就是,假想當中,受人暗示之後,認為自己癱瘓,實際並沒有。那麼給她安排一個場景,這個場景就模擬一場火災,讓她事先並不知情,告訴他著火了,那麼很有可能這個人馬上就會突然一下站起來,這時候他自己也很驚訝,“喲,我怎麼站起來了。”往往可以借助這種辦法來幫助病人初步的解脫一些病痛,但專家告訴我們説,其實這種方法,一般用的也很少,因為可以借助誘導和其他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另外一方面,走路、站立這是人的本能,可至於説,一個人不管你受到什麼刺激,突然之間要是一下就會畫畫,因為畫畫是屬於意識形態方面的東西,要進行藝術創作,這樣的情況,如果沒有經驗,沒有天賦的話,的確太不可思議了,那我們就想如果按照這個思路分析不清的話,那麼到底還有什麼可能導致谷丫會出現現在這個狀況呢?問一問她的親人,看看能不能找到點兒線索。

  谷丫突然開始作畫了,這個行為,連與她一起長大的弟弟也感到萬分不解,難道姐姐真是因為受了某些刺激,才突然出現開始作畫的嗎?

  谷丫的弟弟張家全:從周圍的事來説,也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也沒有什麼重大的事,也沒有這些,找不出原因,我一直好長時間我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思前想後,張家全始終找不到姐姐作畫的原因,難道是她從小就有想當畫家的願望,只是家裏人根本不知道嗎?

  谷丫:以前也不喜歡,也不會,要説是在寫作方面,寫作文方面,突然之間寫出多好的東西來的話,倒有可能,因為我一直也有這個夢想,畫畫,我怎麼也沒有想過。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