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編導手記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0:51  來源:CCTV.com  

    前不久我剛剛製作完成了一期《公益行動》的特別節目即“文明中國”成都行──“我們是快樂的成都人”,這是我們科教頻道發起的,為展示各城市的文明建設成果而特別製作的節目,在這次“文明中國”系列節目中,我們《公益行動》承接的是五期大型訪談節目,我們選擇了北京、上海、成都、寧波,還有南京作為我們訪談的五個城市,訪談的對像是幾坐城市的市領導和部分志願者。我負責的城市是成都的。這期節目我從前期聯絡到後期製作完成,經歷了1個多月時間,回想這緊張的1個月時光,真可謂是痛並快樂著。
    10月末我和“成都市文明辦”提出採訪市領導的要求,半個月後成都方面確定了我們的採訪對象,而在這半個月裏我一直在寫節目策劃方案,並按照領導的要求反復修改,當我們接到成都方面的消息時,距離我們節目12月2日的播出只有20天,於是我們計劃用5天時間拍攝演播室播放的小片,用3天時間在當地剪輯小片,再各用1天時間在當地開新聞發佈會和錄製訪談節目,剩下10天回北京進行後期剪輯和準備播出,因為時間很緊張,已經沒有一天可以浪費的時間了,所以我們把每天都安排得很緊。就這樣我按照原計劃用5天時間在成都完成了小片的前期拍攝,這時我們欄目的製片人萬老師也趕到了成都,因為現在距離我們節目的錄製只有4天時間,可就在這時成都的嘉賓希望修改原定的採訪方案,這對於我和萬老師都是措手不及的,這時修改方案,我之前一週拍攝的小片就可能用不上了,要是重新拍攝時間上已經來不及了,怎麼辦?後來在我們萬老師的努力下,我們和當地達成了統一,改動幅度不是很大。
    我們節目是11月21日錄製的,在這之前的三天時間裏,我每天睡覺不到5個小時,每天的食物就是方便麵(因為節省時間),其他時間都在機房剪演播室需要的小片和後期合成工作,體力透支加上精神壓力大,人快累到極限了,每天從成都電視臺的機房走出來時,都是早上或淩晨,人們都在睡覺,但我卻像個幽靈般的拎著個手提電腦和一大堆編輯帶,從黑暗處迷迷糊糊地走出來,走到公路上再打車回酒店。在成都錄完節目後,我們製作班底馬上飛回了北京進入緊張地後期製作中,熬夜是家常便飯,那段時間我把方便麵都吃噁心了。
     還好節目順利播出了,現在想想在節目的製作中有很多遺憾,但作為一個編導我已盡力了。過去的一頁已經翻過去,明天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我也終於能在明天到來之前大睡上一覺。這段時間我常想,很多人羨慕記者這個職業,他們看到的是記者風光的一面,但人們不知道我們拼命工作時的辛苦和我們承受的沉重壓力,話雖然這麼説但我卻深愛著我的職業,因為它總能給我全新的感覺,就像我的同行白岩松説的那句話“痛並快樂著”,我在享受著這種美妙的滋味。

                                                                  作者 王宇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