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走近科學]農婦繪出”達芬奇密碼”

 

──[走近科學]解讀谷丫密碼(一)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20:30  來源:  
  [內容速覽]2006年9月19日,一位名叫谷丫的農家婦女,拿著自己三年來苦心繪製的“畫作”,走進雲南省收藏家協會的辦公室。然而,就在她打開畫的那一瞬間,現場所有的人都吃了一驚。因為從這些畫裏,人們不僅可以看到茫茫宇宙,而且還能看到波濤洶湧的大海。事後,據一些專業畫家分析,這些畫可能蘊藏了很多信息。另外,從線條流暢性來看,並非是一般人所能為的。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這位農家婦女的語言天賦。據當地一位的英語教師講,谷丫的話中似乎包含著6種以上的“語言”。谷丫的事情在社會上很快流傳開來,她那些説不明的圖案,被冠以了“達芬奇密碼”的稱號引來了眾多非議。2007年3月2日《走近科學》的記者走進當事人的家鄉,並親眼目睹了她的百米畫卷。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從未學過繪畫的谷丫開始“作畫”了呢?

進入[走近科學]>>

專題:解讀谷丫密碼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12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請您看好了在我旁邊有一幅黑白顏色的一幅畫,您來看看這畫表現的是什麼?我們共同來欣賞一下,乍一看,好像挺眼熟,仔細一看,似乎又説不出什麼來,您比如説這個地方吧?感覺像我們中國傳統繪畫中的海水江崖,但是仔細一看,又不太像。這幅畫的主人,不久之前,2007年的3月還在北京某地開了一次個人畫展,我們就從當中挑選了這麼一幅,拿來給大家看一看,那麼可能有些朋友會説了,怎麼《走近科學》開始説藝術作品了呢?今天我們要來討論一下抽象派的問題嗎?並不是,我們要説的是這幅畫作本身,它就是用普通的碳素鋼筆描繪出來的,那麼畫的主題代表的是什麼呢?我告訴您,畫的作者本人,她自己也不知道。要説這幅畫作的主人,三年之前,她還壓根就不會畫畫,三年之後畫出來的畫,讓一些專業的畫家都很吃驚,還能開辦個人畫展,那麼要説這個人到底是個什麼人呢?咱們看一段短片之後您就明了。

  李德昆原是我國海軍南方某局的政委。一直愛好收藏的他,離休後終於如願以償地來到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擔任會長一職。2006年9月19日下午,正在值班的他,抬頭看見有人走進了自己的辦公室。

  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李德昆:有一位女同志,背上背著畫,胳膊上抱著畫進來了,我問她幹什麼,她説要讓我們給她看看畫。

  來訪者自我介紹説,她叫谷丫,是雲南省昆明市宜良縣古城鄉新村的農民。三年前的一個傍晚,從沒有學過繪畫的她,不知怎麼,竟開始作畫了。讓她奇怪的是,這麼長時間過去了,至今她也不知道自己畫了什麼。此次她來昆明,就是想請一些專家看看,能不能幫她找到畫中的答案。可是,讓李德昆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就在畫被打開的那一瞬間,他感到眼前一亮。

  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李德昆:我看了她那個畫以後,有的好像是浩瀚的大海,有的像茫茫宇宙,裏頭有形容澎湃的大波大浪。

  雖然在這之前,李德昆曾看到過一些國內外著名的繪畫作品,但是像這種完全用線條,來勾畫出驚濤駭浪場面的作品,是他之前從未見到過的。

  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李德昆:我用了一個什麼詞呢?大奇大怪,它不同凡響。

  一位普通的農家婦女,怎麼能畫出這麼多造型奇特的圖案來呢?為了探探來訪者的虛實,李德昆建議她當場作畫。誰知話音剛落,她便拿起一支鋼筆流利地畫了起來。

  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李德昆:那個筆龍飛鳳舞,非常快,畫的非常漂亮。


  在短短的30秒裏,谷丫又完成了一幅,她難道真的沒有學過繪畫嗎?

  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李德昆:我和紀老師我們看了半天,感到非常茫然,不理解畫的是什麼東西。

  讓李德昆更為詫異的是,谷丫的畫中不僅有圖案,而且還有許多外貌看起來像古漢字一樣的東西。

  李德昆:這些字是什麼意思?

  谷丫:@#¥%︿&。

  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李德昆:她嘀哩嘟嚕,嘀哩嘟嚕,講了半天,講的是什麼,不懂,那麼後來我説你用漢話講,她説不會用漢話講。

  雖然聽不懂谷丫説什麼,也看不懂她的手勢,但是從她那如癡如醉的表情裏,大家已經覺察到,她是在講解自己的畫。可誰又能聽的懂呢?於是,李德昆決定請一些專業畫家來現場看看。

  陽平康是雲南省美術家協會的會員,從事國畫創作已經四十多年。當他第一次看到谷丫的作品,他也為之一震。


  畫家陽平康:我們看畫,就像進入雲山裏面,雲山霧罩的搞不清楚,她裏面要向人們表達什麼意思,我們都是摸不著頭腦的。

  在過去的幾十年裏,陽平康憑著自己的繪畫作品,在國內也拿了不少的大獎。但是,讓他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身邊,竟然還隱居著這麼一位,繪畫工筆比自己還要強的人。

  畫家陽平康:我畫的畫作,雖然和她這個畫作不盡相同,但是我理解,二、三十年的筆墨功夫,不一定能夠畫得出她那樣的畫來,不説是形式不可以達到,我的意思就是思維不可以達到,因為她這個畫非常抽象,我認為屬於抽象思維範疇的東西。

  讓他更為不解的是,不管從事哪種風格的繪畫,創作者事先都要進行一番構思,只能是胸有成竹之後,才能揮毫潑墨。但是,對於谷丫來講,這一切似乎有些多餘。

  谷丫:我在畫畫的時候,頭腦裏不想什麼東西,心裏也不想什麼東西,手隨筆動,筆隨手動。

  這種奇怪的作畫方式,陽平康之前不僅沒有聽説過,也從未看到過。

  畫家陽平康:這是一種非常奇特的現象,我有那麼一個感覺,裏面好像包含了很多的信息,她利用這些畫面,要向人們訴説著什麼,只不過是我們無法破譯,無法理解。

  如果連從事繪畫四十多年的畫家,都不明白谷丫畫中的意思,那麼還有誰能看懂它呢?

  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李德昆:後來我就找了好多人來問,畫家、醫生,還有搞文字工作的,語言的,收藏的等等,他們都不懂,和我的結論,收穫是一樣的,所以我就越發感到納悶了。

  主持人:其實,看到她的這幅畫之後,我也覺得挺奇怪的,因為她這幅畫讓我首先想到了一個漫畫, 漫畫表現的是,一個畫家怒氣沖衝地站在自己的畫面前,很生氣地跟旁邊的工作人員説,你們怎麼把我的畫給挂反了,他畫的什麼呢?他畫的是一個一個的同心圓,然後,再看到她這幅畫,我馬上就想到了那件事情,説實話我真看不出來她畫的到底是什麼,就像剛才説的那個畫家一樣,您把他這幅畫反過來放,正過來放,我看都有道理,這個地方又有一些像一個同字一樣的,一些似字非字的東西,這個像不像我們以前做的節目裏面説的,那個紅崖天書,就好像是刻在石頭上的那種古體的字,但是經過年代久遠之後剝離了,誰也不知道它代表著具體什麼意義,的確她這個畫就像剛才李先生他們説得那樣,看了之後覺得很奇怪,這畫是什麼意思呢?關鍵最可怕的就像我們一開始説的,畫作本人,你問她,你問谷丫,你這個畫它代表的是什麼?她也説不清楚,她著急的時候,跟你連比劃帶説,問題是她説的話,她打得手勢,你又都看不明白,這件事情就越讓人琢磨 ,越覺得奇怪,甚至覺得它蹊蹺無比。

  一個星期過去了,關於谷丫畫的是什麼,還是沒有答案,一時間,李德昆也沒了主意。

  雲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李德昆:想來想去,只好求助媒體,那麼我就打了個電話給生活新報的記者劉明祝。

  劉明祝是昆明生活新報新聞部的一位記者,從事採訪工作已經有十幾年了。當他聽説了谷丫的事情之後,他認為這肯定是一條很有價值的新聞。而當他親眼看到谷丫的繪畫時,更確信了自己的看法。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