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晉陞天后 則天改換天命 籠絡百官 建立武家王朝

 

──[百家講壇]武則天(十二)晉陞天后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3:44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12月4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更多精彩視頻請點擊CCTV.com科教頻道

 [百家講壇]武則天(一)則天家世 

 [百家講壇]武則天(二)初入宮廷 

 [百家講壇]武則天(三)狐媚惑主

 [百家講壇]武則天(四)後宮風雲 

 [百家講壇]武則天(五)衝擊後位 

 [百家講壇]武則天(六)殿廷爭鋒 

 [百家講壇]武則天(七)鞏固後位 

 [百家講壇]武則天(八)國舅之死 

 [百家講壇]武則天(九)母儀天下 

 [百家講壇]武則天(十)帝後爭鋒 

 [百家講壇]武則天(十一)垂簾聽政

內容簡介:

    公元664年,武則天與唐高宗並稱二聖,垂簾聽政,對朝中的大事小情都獲得了過問權。此後唐高宗的身體每況愈下,繁重的國事必須要仰仗武則天的聰敏果斷。武則天利用唐高宗的信任,終於可以放開手腳,積聚自己的政治力量。在中國古代,按照常規,一個男人可能得到的最尊貴的名號是皇帝,一個女人可能得到的最尊貴的名號是皇后。可是武則天還能夠想出來一個更尊貴的名號來標榜自己,讓皇帝改稱天皇,皇后改稱天后,那麼天后這個稱號對武則天來講究竟意味著什麼呢??武則天利用這個名號,究竟想達到什麼目的呢?

    通過蒙曼副教授的分析,我們知道,天后並不象武則天所説的那樣,是為了避諱皇后這一稱號,而是顯示出了武則天改換天命的野心。在此之後,武則天又做了一件特別反常的事件,就是突然提拔起她以前打壓過的娘家人,這不得不讓人懷疑,武則天是要通過培植自己的核心力量來瞄準帝位了,那麼哪個幸運的人會首先得到武則天的突擊提拔呢?雖然賀蘭敏之與武則天在賀蘭夫人之死的問題上曾經存在著過節,但是武則天為了打下一片武家天空,也開始捐棄前嫌,突擊提拔賀蘭敏之,那麼花花公子賀蘭敏之能夠擔當起武則天交付的重任嗎?他是不是非常感激武則天的提攜之恩呢?

    賀蘭敏之這個花花公子,不僅沒有能力承擔起武則天交付的重任,而且還不識好歹,處處與武則天作對,武則天最終不得不拋棄賀蘭敏之,開始培養起曾經被她流放的侄子,可是武則天要真想建立自己的武家王朝,光靠培植幾個子弟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要讓人信服,她有治理天下的能力。所以武則天適時地提出了自己的施政綱領,那麼武則天的施政綱領又有什麼過人之處呢?

    武則天建言十二事重點打了兩張牌,就是施惠農民和籠絡百官,這反應了她為廣大農民,為廣大中下級官員爭利益的立場,看來武則天很明白得民心者得天下這個道理的。在家事中武則天同樣打了兩張關鍵牌,那麼這兩張牌又是什麼呢?武則天的這兩張牌效果如何呢?

    中央民族大學蒙曼副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武則天》系列之《晉陞天后》。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