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健康大講堂─給肝臟減減肥(11月30日)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0:3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脂肪肝是現代人的健康煩惱,得了脂肪肝,不痛不癢照吃照喝有什麼關係?不知不覺中,肝臟變胖了,怎麼才能給肝臟瘦身? 脂肪肝到底是什麼樣的疾病,我用簡單的三句話概括一下,第一脂肪肝是沉默的疾病,第二脂肪肝是可以造成嚴重後果的疾病,第三脂肪肝是發病率不斷上升的疾病。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健康大講堂─給肝臟減減肥  >>點擊觀看視頻

    脂肪肝是現代人的健康煩惱,得了脂肪肝,不痛不癢照吃照喝有什麼關係?不知不覺中,肝臟變胖了,怎麼才能給肝臟瘦身,來自解放軍302醫院的張鴻飛教授,中央保健局醫療專家,我國肝病治療領域的權威,她將登上健康大講堂,為肝臟減肥指點迷津。

    脂肪肝到底是什麼樣的疾病,我用簡單的三句話概括一下,第一脂肪肝是沉默的疾病,第二脂肪肝是可以造成嚴重後果的疾病,第三脂肪肝是發病率不斷上升的疾病。這三句話怎麼解釋,之所以説脂肪肝癌沉默,得了脂肪肝沒有典型的症狀和體徵。第二為什麼説它可以造成嚴重的後果,我們一般都想脂肪肝沒關係,和感冒差不多,最多得了脂肪肝胖點,我不好看一點,那是胖子的專利,沒什麼嚴重後果,少吃點不就行了,但是實際不是這樣的,它可以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到底它可以造成什麼樣的嚴重後果,到底這個後果能不能危及到我們的生命和生存。那麼第三句話脂肪肝發病率在不斷的攀升,因為我們生活的越來越好了,我們健康大講堂前幾期節目給大家講了如何活動,如何飲食,那麼恰恰在我們的生活方式上造成了我們大量的富貴病,不斷的發病率上升,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脂肪肝,其中脂肪肝是非常重要的一個。

    什麼叫脂肪肝,真正確切的説,脂肪肝是肝細胞裏面中性脂肪的沉積,簡單説就是油滴到了細胞裏。所以脂肪肝實際上是一個病理學的名詞,它是通過我們病理學發現由於種種原因,造成脂肪在我們肝細胞裏面大量的堆積,進而肝臟發炎了,就叫脂肪性肝炎,由脂肪肝變成脂肪性肝炎。那麼脂肪性肝炎我們還不注意,進一步又發展了,這個肝炎導致它的纖維化,纖維化再發展大家就清楚了,它的結局是肝硬化,這就叫脂肪性肝硬化,肝硬化是到頭了嗎,沒有,它還在向前走,下一步最終發展成為就是脂肪肝導致的肝癌。所以説剛才我們講的第二個觀點,它是一個有嚴重後果的疾病。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一有脂肪肝的家族史,二特殊飲食習慣,三生活習慣突然改變,如果您符合其中任何一項,就要格外重視。脂肪肝既可以是原發疾病,也可以是繼發疾病,引起脂肪肝的原因,第一點營養因素,營養過剩,換句話説,就是吃的太好,造成營養堆積,脂肪消化不掉,跑到肝細胞裏了。第二點化學因素,過度裝修,您可能覺得裝修一次不容易嘛,多麼大的工程啊,既然要裝就一步到位,殊不知,肝臟會受到傷害。酒可是千萬不能碰,一個字禁,什麼米酒、果酒、啤酒説到底統統不可以。另外本身有代謝疾病,自身免疫肝病和全身性疾病的人,也有可能得脂肪肝,最後不要忘了心理因素,工作壓力大,精神高度緊張,時間長了容易患上脂肪肝。

    瘦子能得脂肪肝嗎,我確切的告訴大家,瘦子也能得脂肪肝,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瘦子都能得脂肪肝,營養物質的高度缺乏導致脂代謝的異常,那麼過程動員的這些脂肪堆積在肝臟裏,可以導致脂肪肝。大家現在盛行一個東西,叫美,跟著美來的是什麼,減肥,跟著減肥來的是什麼,減肥藥和惡性限制飲食,包括我的同事和朋友都是這樣,所以我們有一個病人在短期內迅速的減了幾十斤最後導致肝腎功能衰竭,所以過快減肥,過度限食,或者用減肥藥不當的情況也可以導致脂肪肝,甚至導致肝臟和腎臟嚴重損害,所以大家不要以為瘦子就不得脂肪肝。

    脂肪肝的治療實際上有四個方面,第一去除病因,不能頭疼治疼,腳疼治腳,第二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簡單的跟大家説就是管住你的嘴,管住你的腿,有一個樂觀向上的心態,你記住這三句話,你再把它細化,你就能做好,但是説起來簡單,談何容易啊,首先要有正確的認識,先務虛,嚴重性是什麼,後果是什麼,最後躺到床上的時候,既不能做貢獻,還給別人添麻煩,那時候就晚了,所以第一管住嘴,管住嘴不僅不能多吃,也不能過分的限制飲食,吃飯有一個黃金分割段叫早吃飽、中吃好、晚吃少,這是黃金分割段最通俗的描述。

    怎麼吃才能給肝臟減肥,第一總量要控制,不要以為少吃或不吃高熱量的肉食其餘就可以放開了吃,不能光做成分的控制,還要做總量的控制;第二吃飯的時間段,早吃飽、午吃好、晚吃少,而且還要適當的邁開腿。

    如果體重控制沒有超過三公斤,一個月最多減零點四五都到不了,血脂還是高,脂肪肝還是照舊,那這樣就不行了,我們應該進一步找原因,再有就要藥物干涉,講到這兒其實大家有兩個問題,第一個脂肪肝要不要用藥,要用什麼藥,第二個脂肪肝用藥好處多還是壞處多呢,其實廣義上來講,脂肪肝它是不需要藥物治療的,假如説輕中度的脂肪肝,沒有其他誘發因素的話,我們通過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達到完全治愈和控制的水平,所以説早期發現,只要我們有科學的生活方式,我們就可以完全的控制。但是有一些有誘發因素的,比如説他已經是一個持續的高血壓,持續的糖尿病,是一個家族的這種脂代謝異常,這樣的情況我們需要藥物干預,但是我告訴大家一點,現在降脂的藥物很多,相當一部分根本就沒有得到證實它有效,確實經過國際多中心實驗證實的有一些有效的降脂藥,它存在有不同程度的肝臟的毒副作用,就是説你用降脂藥用得不當,劑量或者品種選擇,它也會引起轉氨酶的增高,所以這句話就告訴大家降脂藥自己不要輕易上,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嚴密觀察使用。

    脂肪肝一旦發展成嚴重的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話,這些情況我們要及早做處理,我最近會診了一個86歲高齡的病人,他雖然已經一步一步得了肝癌,但是經過手術以後處理情況非常好,所以説並不是我們得了肝硬化,天塌下來沒辦法,按我們現在的醫療水平,我們發生了什麼情況,我們及早的做準確的合理的處理,我們是會獲得相應的高的生活質量和相對長的生命時間。

責編:王震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