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健康大講堂─糖尿病系列(11月16日)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0:2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二三十年前的生活狀態,這裡面有很多老人,我們曾經經歷過,我們那時候供給制時候的生活狀態,那個時候我們糖尿病的患者為什麼少呢,那麼為什麼現在我們糖尿病病人就這麼多了呢,實際上也是和我們吃的多,活動少,是密切相關的。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健康大講堂─《糖尿病系列─防與控》>>觀看視頻

    背景資料

    賈偉平教授,著名內分泌專家,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副院長,她在國內開展了糖尿病等代謝病的流行病學調查,揭示了中國人肥胖類型與特點以及糖尿病的關係,她的研究得到了國際國內同行的廣泛認可,也為糖尿病的預防提供了很有價值的指導意見。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糖尿病國,現在糖尿病發病的人數與30年前相比大概增加了5倍左右,為什麼現在對糖尿病這麼重視,除得病人數多以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糖尿病能引起全身重要臟器的損害,包括眼睛、腎臟、神經、大血管,通常糖尿病病人從發生診斷你有診斷以後,再去到醫院裏面如果去做一個並發癥檢查,可以發現有50%的人都有糖尿病的並發癥了,大家知道腎功能衰竭,如果是到了最後的階段是要靠血液透析,甚至是要用換腎的手段才能夠維持腎臟的功能,那麼這些病人當中,有40%是來自於糖尿病,由於沒有控制好導致的腎臟的病變。那麼更為嚴重的是什麼呢,最近我們中國有一個調查,冠心病的病人當中,有70%是高血糖,其中一半是糖尿病,一半是糖尿病的後備軍,那麼糖尿病病人60%─70%到最後走向生命的終端,都是由於心血管的事件,也就是説冠心病發生的心肌梗死,或者由於中風發生的腦子的出血所造成的。

    我們不妨想一想,二三十年前的生活狀態,這裡面有很多老人,我們曾經經歷過,我們那時候供給制時候的生活狀態,那個時候我們糖尿病的患者為什麼少呢,實際上和我們一個是在進食方面有量的控制,除此以外我們的生活比如説上班我們是要靠騎自行車,或者走路,我們住的房子也沒有那麼多的高樓,也沒有電梯,所以我們要通過運動以後,才能夠達到我們的生活需求,那麼為什麼現在我們糖尿病病人就這麼多了呢,實際上也是和我們吃的多,活動少,是密切相關的。

    中國人肥胖不像外國人很胖,胖起來是渾身都很胖,走過來搖搖晃晃的,中國人的胖大多數看上去,這個人還可以嘛,怎麼他的肚子那麼大呢,我們知道肥胖是分成兩種狀態的,一種狀態叫做全身的肥胖,還有一種肥胖叫做局部的肥胖,局部的肥胖就是我們看到的是肚子比較大,這叫大肚子細腿,有的教授把這種狀態形容成蘋果型的肥胖,屁股比較大的,皮下脂肪比較豐富,而肚子比較小的叫做梨型肥胖,通常年輕的姑娘都比較喜歡最好是外周的脂肪比較少,看上去腿比較細,臀部要比較好看,實際上這種梨型肥胖的人看上去體型難看一點,但不得糖尿病,而這種看上去很瘦,肚子很大的人容易得糖尿病。因此從預防糖尿病來講,首先要減少中國人群這種大肚子細腿的人。

    在肥胖中屬於腹型肥胖的人容易得糖尿病,這種人不但容易得糖尿病,發生心肌梗塞和中風的機會也比其他人多。我們中國人甘油三酯高的人是很多的,我們做過調查,50%的人血裏面的甘油三酯都是高的,那麼為什麼這樣呢,主要是和我們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有關係的,中國人喜歡吃炒菜,這個炒菜都是要放油的,以往我們隨著對於健康知識的普及,大家都知道可能要吃飽和脂肪酸少吃一點,比如説肉類,動物的脂肪,因為這個可能會引起膽固醇的增高,動脈粥樣硬化,可以引起冠心病,但是對於素油吃多少大家是沒有概念的,大家認為素油是不飽和脂肪酸是可以吃的,另外大家認為在我們平時生活當中,如果吃素菜不用很多的油去炒,這個菜就會不好吃,所以中國人的習慣是用油炒菜,無形中導致了體內的油攝入量增加,甘油三酯、血脂也會升高,實際上高甘油三酯血症也是引起糖尿病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

    這些人在我們中國有多少,有3300萬,在這個人群中,大概有10%左右人的,每年會轉變成為糖尿病。所以呢,這個是糖尿病最容易轉換的,最高風險的人群。如果你發現家裏有糖尿病家族史了,或者是你比較胖了,再加上你45歲以上,那你就去查一查,看看血糖高不高,如果血糖高了,你就要馬上到醫院裏面去跟醫生説,我的血糖高了,醫生就會給你做一個喝糖水的試驗,然後診斷你是不是糖尿病。

    以往認為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和增齡有關係,也就是説年齡變大了以後二型糖尿病多了,但是現在發現不是這樣的,隨著我們生活的方式改變,年輕人得糖尿病的越來越多了,年輕人裏面得的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和他肥胖有關,這和大人的發病是一樣的,還有一個是年輕人和老年人不一樣的地方,因為我們知道現在我們的社會工作壓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年輕人他在為了能夠跟得上現在我們的工作的節奏,所以經常會處於一種比較精神壓力很大的狀態,而這樣常常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有一些研究發現了,得糖尿病的人,很多都有抑鬱,情緒變化也會引起糖尿病的發生,因此要放鬆一些,不要讓情緒成為影響血糖波動的因素。

    實際上糖尿病的預防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可以總結成兩句非常容易記的話,一句是管住嘴,第二是邁開腿,我這個地方也經常會有條件很好事業做得很成功,但就是肚子很大,血糖已經升高的人到我這兒來諮詢這方面的問題,那我就會告訴他,你出去應酬你總是有目的的了,一個是你請別人吃,你請別人吃你就看別人吃,你就不要老給自己吃,第二個人家請你吃,這樣你就有選擇啊,你可以選擇健康的,比如説涼拌菜,不要選擇熱量很高食物來吃。

    老年人在運動過程中,有需要注意的問題,也就是説如果他的腿不好,醫生會告訴你要少活動,你多活動了以後,關節就會磨損,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合理方式,能夠預防糖尿病,這個還是要因人而異,按照你身體的狀態來決定,比如説你只能走四樓,那你就走四樓,我們並不是説讓你就得劇烈的活動,只要你每週有五次走路的時間,而且每次走路只要走半個小時就可以了,應該説這還是大家都比較容易做到的。

    大概20年以後,可能中國要有一億人會出現高血糖,那麼因此我們現在的任務就是要盡可能的減少進入到糖尿病隊伍裏的人數,我們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預防糖尿病,那麼怎麼預防呢,實際上説起來還是要從生活方式干預來著手,簡單歸納就是兩句話,管住嘴、邁開腿,可是這個計劃説起來容易,做起來是非常難的,所以我希望我們各位都要對於糖尿病的危害要有所認識,都要對於如何防治糖尿病的發生,要具備這樣的一些健康知識,在預防糖尿病發生方面要做到扎紮實實,認認真真,從自己做起,這樣的話就有可能很好的把預防糖尿病這樣一個口號,變成為我們預防糖尿病的一個現實。

責編:王震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