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得甲亢的女人(11月27日)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6:28  來源:  
  [內容速覽]甲亢是內分泌疾病中的一種,或許您從沒把它和壓力聯絡在一起過,但是目前它卻因為競爭、壓力等諸多社會因素,呈現高發趨勢。得了甲亢都有哪些症狀表現?為什麼女性更容易患上甲亢?甲亢能治好嗎?得了甲亢要補碘的觀點正確嗎?甲亢病人可以生育嗎?本期節目將通過兩個患上甲亢的女士的故事,告訴您如何正確認識甲亢。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邢家騮 主任醫師,中央保健局會診專家,原任解放軍307醫院院長,我國第一代臨床核醫學和放射醫學專家,擅長治療甲狀腺病和糖尿病,獲解放軍科技進步一等獎等成果七項。

    祝開思 主任醫師,解放軍305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全軍內分泌學會委員,從事內分泌專業工作20餘年,目前主要從事甲狀腺疾病,痛風的診斷與治療。在國內外各類雜誌發表學術論文近百篇。

    甲亢是內分泌疾病中的一種,或許您從沒把它和壓力聯絡在一起過,但是目前它卻因為競爭、壓力等諸多社會因素,呈現高發趨勢。得了甲亢都有哪些症狀表現?為什麼女性更容易患上甲亢?甲亢能治好嗎?得了甲亢要補碘的觀點正確嗎?甲亢病人可以生育嗎?本期節目將通過兩個患上甲亢的女士的故事,告訴您如何正確認識甲亢。 [視頻]

    問 汪敏是祝主任的同事,她得甲亢的原因跟工作壓力有直接的關係嗎?

    答 確實是這樣的,汪敏是我們醫院的護士,她剛參加工作的時候特別努力,壓力非常大,後來出現了甲亢症狀。國外資料證明二戰期間由於戰爭因素,很多女性的精神壓力增大,甲亢的發病率比戰爭前明顯提高。

    問 情感上、工作上還有學習上的壓力跟變故,都有可能會導致女性的甲亢發生?

    答 是的,因為精神緊張思想壓力大的時候,體內會産生某種激素影響內分泌的變化,産生特殊抗體,這種抗體好象定嚮導彈,專門攻擊甲狀腺。關於甲亢我想説一下,甲亢是總類名稱,包含許多類型,其中最常見的是多性瀰漫性甲狀腺腫,今天講的甲亢主要是多性瀰漫性甲狀腺腫。

    問 好象女性更容易得甲亢,甲亢真的容易找上女性嗎?

    答 是的,據統計甲亢發病的男女比例是1:5到1:10,女同志的比例相當高,並且大部分是年輕女性,可能跟年輕女性內分泌階段時間變化有關係,但具體的詳細原因還不清楚,但是跟內分泌的關係是很密切的。

    問 甲狀腺在人體有什麼作用?

    答 甲狀腺分泌甲狀腺激素,人體通過甲狀腺激素調節身體代謝,促進正常身體的發育,如果甲狀腺功能出現問題,就會引起全身很多系統的變化。

    問 甲狀腺一旦亢進會發生什麼變化?

    答 甲狀腺激素作用於全身各個器官,打個比方,如果汽車的發動機正常是100轉,得了甲亢,由於甲狀腺素非常高,能使機體達到3000轉,機體在正常100轉時是很正常的運轉,如果到了3000轉,人體各種症狀就表現出來了。

    問 甲亢患者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眼睛特別大,這跟甲亢會不會有關係?

    答 甲亢主要有三個症狀,一是心跳快,二是眼球凸出,三是甲狀腺腫大。

    問 祝主任接觸過的特別嚴重的大眼睛是什麼情況?

    答 眼睛凸出是甲亢最典型的特徵之一,我見到的最嚴重甲亢患者的凸眼非常可怕,眼睛凸到已經快掉出來了,但是現在這種情況很少見,隨著醫療條件改善,宣傳的知識也多了,大家對甲亢的知識也比較了解,不會等到病情那麼重了才看病。

    問 除了上述三大症狀,得了甲亢還會有哪些不適感?

    答 得了甲亢很多系統都會發生改變,比如心血管系統,最常見的是心動過速,甲亢病人不光引起心動過速,還可引起心率不正常,出現房顫,甚至個別病人會引發心肌梗死。這樣的病人如果不知道自己有甲亢,只知道是心絞痛、心率失常,甚至到專門的心臟病醫院看病,有可能誤診為其他心臟病,但實際上這些症狀是甲亢引起的。

    問 除了心血管系統的問題,全身還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答 對全身的影響都很明顯,比較普遍的是消化系統症狀,患者很能吃反而瘦,有的病人形容得了甲亢以後,腸子就像直腸子一樣,吃進去就排出來,就像前面説的,3000轉的轉速對消化系統也會有影響,吃進去排出來,這樣一來病人吃得多反而瘦,這就是甲亢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另外對神經系統也有影響,睡不著覺、煩燥,情緒容易激動等都是甲亢引起的。

    問 甲亢病人好像要特別補充碘,是不是這樣?

    答 這是一個誤區,甲亢很重要的因素是吃含碘食物太多了,才會引起甲亢。

    問 但是過去不是都以為大脖子病由於缺碘所引起,所以才要補碘?

    答 缺碘是會引起甲狀腺腫,特別是地方性甲狀腺腫,這樣的病人需要補碘,但是甲亢不是這種情況,甲亢是由於進食碘過多引起的,所以甲亢需要補碘這是誤區。我們治療甲亢病人時,頭一條就要關照要低碘飲食,少吃含碘多的食物,雖然這種病都會引起大脖子,但大脖子的原因不一樣,缺碘的大脖子屬於地方性甲狀腺腫,需要補碘,而甲亢的大脖子,需要限制碘攝入。

    問 都是大脖子的症狀,怎麼才能知道是地方性甲狀腺腫還是甲亢引起的?

    答 實際上很容易鑒別,地方性甲狀腺腫沒有甲亢那些表現,相反可能出現一些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症狀,比如怕冷、記憶力減退、想睡覺,跟甲亢正好相反,甲亢很容易激動,所以是完全兩個不同的表現,另外如果化驗血的話也很容易分別出來。

    問 甲亢病人應該吃什麼?

    答 我還要強調一下,地方性甲狀腺腫和甲亢是有區別的,首先地域不一樣,地方性甲狀腺腫往往集中在內陸缺碘的地方,而甲亢大部分在沿海地區,人口比較密集的地方。如果化驗明確是甲亢,在甲亢治療期間一定要限制碘攝入,海産品含碘多,特別是海帶,我們會限制含碘比較多的海産品。

    問 除了海帶,還有哪些海産品含碘量也比較高?

    答 像紫菜、蝦、魚含碘量都比較高,含碘量非常高的海帶、紫菜不要吃,蝦、魚可以少吃。現在都是碘鹽,如果是甲亢患者,我們希望在做菜時,碘鹽先用熱油過一下,這樣碘就被揮發掉了,再炒菜含碘量就少了。

    問 如果在飲食方面特別好的控制住碘的攝入,可不可以使甲亢完全恢復?

    答 不太容易,有很少的甲亢病人有自發緩解的傾向,把飲食控制住少吃含碘多的食品甲亢就能好,這樣是很少的,絕大部分病人還是需要用藥物或者用手術方式治療,單純靠控制飲食治愈甲亢的機會很小。

    問 甲亢會反復發作嗎?

    答 甲亢是容易反復發作的,目前治療甲亢有三種方法,藥物、手術和放射性碘131,三種方法各有不同,適合不同的病人。

    問 甲亢病人如果通過這些方法還依然復發,復發的因素有哪些?

    答 有可能是沒有痊癒就停藥,或是雖然治好了一段時間,也因為停藥,由於精神緊張壓力太大或者飲食不當等客觀因素,又引起復發,但是反過來説甲亢也並不是不可以治愈,是可以治愈的。

    問 甲亢患者是階段性的集中服藥好,還是終身服藥好?

    答 甲亢不是終身服藥的疾病,屬於階段性治療的疾病,汪敏作為護士了解自己的病情,她的服藥非常規律,因此她沒有反復,她在服藥一個月後指標下降,下降後醫生根據她的指標情況減量,在減的過程中復查。一般講服藥治療一年半到兩年,有50%可以痊癒,不會再復發,但是另外50%由於多種原因會復發。

    問 手術治療甲亢是什麼方式?

    答 現在手術主要對甲狀腺腫比較明顯的需要進行治療,應該説手術的效果是比較好的。

    問 您剛才還提到碘131,這是什麼治療方法?

    答 這是一種放射性藥物,碘131有個特點,就是吃進去後,大部分藥物都跑到甲狀腺裏,發出兩種射線,其中有一種射線就像手術刀一樣可以把增大的甲狀腺組織慢慢削掉,等於做了一次不流血的手術,甲亢慢慢就會好了。

    問 這個方式的有效性怎麼樣?

    答 效果是相當好的,95%以上的病人,吃一次放射性碘131甲亢就可以治愈。

    問 甲亢到什麼程度就算完全治愈了?

    答 判斷病人好轉有幾個方面,一要看原先的甲狀腺腫大是不是變小了,是不是跟正常一樣;二是凸眼的情況也有好轉;三是化驗甲狀腺功能正常,另外抗體指標也正常,這樣就算完全好轉了。

    問 為什麼現在身邊得甲亢的人特別多,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甲亢?

    答 引起甲亢發病主要是兩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是遺傳因素,甲亢病人體內有某種基因是不正常的,而且這種基因可以遺傳,所以甲亢病人有家族性。第二方面是環境因素,比如工作緊張,勞累或者飲食不注意,吃含碘太多的食物,再有就是客觀的環境因素,所在地區的水、食物含碘比較多,也可誘惑甲亢。

    問 有沒有預防的辦法?

    答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容易導致甲亢,緊張、工作壓力大,這些都是誘發甲亢的因素,如果要想預防甲亢,還是要讓我們的生活方式不要過於緊張,適當的放鬆。

    問 甲亢女性可以懷孕嗎?

    答 民間傳説得了甲亢是不能懷孕的,因為得甲亢時懷孕容易流産早産,或是胎兒發育不正常,死胎等等,但實際上經過多年的臨床研究,證明甲亢病人不是不可以懷孕生子,但是有一個前提,就是甲亢基本上控制住或是甲亢已經治好了,這時候懷孕是完全可以的。

    問 如果一旦懷孕甲亢又復發了,該怎麼辦?

    答 可以用藥物控制,一天吃一片到兩片藥,藥量很輕,把甲狀腺維持在正常範圍,是可以懷孕的,控制好了復發的機會比較少。

    問 如果在懷孕期間甲狀腺復發的特別嚴重,可不可以通過手術或其他方法解決?

    答 可以,假如病人在懷孕前已經控制得很好,懷孕之前很少復發,但是有些情況是懷孕前不知道有甲亢,懷孕以後發現甲亢很嚴重,可以口服藥物治療,如果口服藥物控制不住,在懷孕的三到六個月期間可以手術治療,如果手術也不行,建議最好不要要這個孩子。

    問 江蘇28歲的郝女士問,我得甲亢4年,現在病情比較穩定,但是眼睛還是有點凸,我覺得很難看,請問專家這個症狀可以徹底消失嗎?

    答 甲亢凸眼分兩種,一種是良性凸眼,一種是惡性凸眼,良性凸眼很好治,隨著甲亢症狀的好轉,凸眼會慢慢改善。如果是惡性凸眼,除了治療甲亢的藥物以外,還有專治凸眼的藥物,這要根據具體情況判斷。

    諮詢電話:010-66947310、66947765(解放軍307醫院)

    010-63097412、66799381(解放軍305醫院)

責編:閆冬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