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健康大講堂─健康吃豆(11月23日)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6:21  來源:  
  [內容速覽] 豆子家族人員眾多,豆子營養好處多多,豆子顏色豐富多彩,製品花樣繁多,豆子的吃法有多少,怎麼吃豆更健康,想要知道關於健康吃豆的更多知識,歡迎走進本期健康大講堂。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范志紅,食品科學博士,中國農業大學食物營養研究室副教授,多年來一直從事食品營養方面的教學和研究工作,撰寫了8本科普著作,500多篇科普文章,作為中國食品科技協會的高級會員,講述超過百場的知識講座。

    豆子家族人員眾多,豆子營養好處多多,豆子顏色豐富多彩,製品花樣繁多,豆子的吃法有多少,怎麼吃豆更健康,想要知道關於健康吃豆的更多知識,歡迎走進本期健康大講堂。 [視頻]

    豆子是地里長出來的肉,這個話原來是給窮人説的,以前都講窮人是青菜、豆腐保平安,就是説你吃不起肉的時候,吃豆子替代肉也是可以的,這句話的意思有兩層,第一是因為肉可以給我們提供很多蛋白質,豆子也行,所以這一點它可以替代肉類,在西方國家裏面,在食品各個類別的劃分當中,是把豆子劃到肉那一類裏的,就是很承認它能替代肉的特性,那麼黃大豆呢,它的蛋白質含量是35%到40%,這個量就挺高的了,而豬肉大概只有15%的樣子,所以從大豆角度來講那肯定是超過豬肉的,但是如果問紅豆、綠豆,大家可能不是那麼確信,紅豆綠豆它的蛋白質含量是20%,這個數值也不算很低了,因為咱們平時吃大米只有7%,而白麵大概是10%到12%的樣子,所以我們應該確認豆類食品是蛋白質相當豐富的一類食品。

    很多人都聽説美國FDA老早就給了一個許可,就説一個食品當中,如果含有12克以上的大豆蛋白,就説你這個食品含有大豆蛋白,所以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好處,允許你做免費的廣告,這是因為我們假如拿都類食品,替代一部分動物性食品,我們可以減少膽固醇,因為豆裏面根本沒有膽固醇,也可以減少飽和脂肪,因為豆裏的飽和脂肪是非常非常少,這樣的話我們在獲得蛋白質的同時,又避免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對於我們中老年人尤其特別有好處,大家可能聽到廣告裏邊説,本品不含有膽固醇,對身體有好處等等,其實這個話基本上是廢話,所有植物性的食品都不含膽固醇,既然都沒有,它這個牌子沒有,別的也沒有,甚至豆類油裏面,比如説大豆油裏還有一種叫豆固醇的東西,豆固醇跟膽固醇挺像,但是又發揮不了膽固醇的作用,所以豆固醇在膳食中可以起到干擾膽固醇吸收利用的效果。

    為什麼豆類可以降低膽固醇,就不得不提到豆類中的一種重要營養素,卵磷脂,卵磷脂可是一種好東西,不少保健品都打著它的旗號説卵磷脂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脂肪在血液裏的積蓄,從而軟化我們的血管,調節我們的血脂,在豆子裏面卵磷脂含量非常高,所以説常吃豆子就相當於吃了保健品。

    此外豆子裏還有一些其他的好處,比如有纖維素,對腸道健康有益,還含有低聚糖,大家常常在外面的食品包裝上看見叫做雙歧因子,一聽就覺得什麼什麼因子,很了不起,其實因子沒什麼瞧不起的,就是能發揮某種作用的東西,然後它又不想告訴你這是什麼,它就稱之為因子,那麼豆子裏面這個低聚糖就是典型的雙歧因子,促進我們腸道裏的有益菌的繁殖,所以吃豆子對腸胃是非常有好處的,豆子裏面大量的礦物質,還有維持酸鹼平衡的作用,吃精白麵、精白米,讓你身體體質偏酸,但如果吃豆子的話,你這個問題就可以得到極大的緩解,因為豆子不是一種讓人身體偏酸的食物,它基本上偏重於中性的,因此假如我們能夠在主食裏用一部分豆來替代一部分糧,在肉這一塊,也拿一部分豆替代一部分肉,那麼生活將變得更為健康。

    黃豆炒三丁:

    原料:泡過的黃豆、肉丁、黃瓜丁、胡蘿蔔丁、鮮蘑丁。

    做法:製作者道菜,首先是要煮豆子,因為豆子耐火,再有時間短成熟得也不透,而且也不容易入味,另外吃完容易有脹氣的感覺,所以徹底把它煮透,效果會好一些。煮豆子的過程中,可以將肉丁中加入味精、醬油、濕澱粉抓勻備用,鍋裏倒油,加入蔥、姜、胡蘿蔔丁、鮮蘑丁、和煮好的黃豆進行煸炒,出鍋前放少許鹽,下一個步驟是把調製好的肉丁倒入鍋中放蔥姜炒熟,然後放入剛才炒好的黃豆、胡蘿蔔、鮮蘑丁,一起再炒幾下,最後加入黃瓜丁,美味可口的黃豆炒三丁就做好了。

    吃豆子對於減肥相當有好處,我們也是做了研究,找了一些志願者來,給他們吃白米做的食品,跟白米加豆的食品,跟純屬豆子做的食品,然後比較一下他們能吃多少,他們吃的速度多快,他們吃完了以後飽感多強,最後發現如果按同樣的熱量來計算,吃豆子食品的這一組人他們感覺到的飽腹感是最強的,也就是説大家都吃這麼多東西,但是如果你吃的吃白米飯,你吃完了還覺得沒飽,還想再吃點,但是如果你吃的是豆,你就覺得我已經飽了,不想吃東西了,而且過後好長時間都覺得胃裏滿著呢,下一頓也沒有很大的熱情去大吃大喝了。因此我們説對於減肥來講,你吃豆是有相當大的好處的。

    黃豆裏面含有很多保健的成分,比如説現在最火的一種叫做大豆異黃酮,這個大豆異黃酮被當作美容保健的産品,特別是給更年期的婦女用的比較多,因為它可以使你身體中過於低落的雌激素稍微提升一下,你會感覺到皮膚的彈性會有增強,然後骨質裏邊的鈣的流失會減少,所以對於預防骨質疏鬆也有一定的好處,有一些男士就説那我吃了豆製品,豈不是我會增加雌激素,變成女人啊,其實不必有這種擔心,因為它提高的幅度還是比較小的,而且它也具有一定的雙效調節作用,如果你本來已經高了,它是不會給你調上去的,對於男士來講,適當的多吃一些豆製品,對於預防前列腺癌是非常有幫助的。另外我們還有一種説法叫多吃豆,少生痘,年輕的時候很多男孩子長一堆的青春痘,這個時候如果他們能多喝一些豆漿,多吃一些豆子,會減輕皮膚生痘的問題,這個也是對於激素的一種調整作用。

    泡豆子的時候有一個問題,可能大家不是很重視,就是泡豆子的水的問題,因為很多豆子是有顏色的,它泡豆子會出來有顏色的水,這樣好多人就覺得不乾淨,要把它倒掉,比如説有時候泡一點黃豆和黑豆,那泡出來的水就會有點發烏,我看了就很高興,這是花青素,是抗氧化的成分,很健康的,一般食品的規律都是這樣,顏色越深,抗氧化的作用越強,黑色的就比紫色的好,紫色的比紅色的好,紅色的又比白色的好,因此我們吃黑豆跟黃豆配合起來就非常好,所以説這個泡完了豆子的水,要倒回豆漿機裏面,一塊吃掉了,這才不浪費好東西。

    黃豆豬蹄湯:

    原料:豬蹄、花生、泡過的黃豆和紅豆、蓮藕、蓮子、鮮蘑

    做法:做這道菜的第一道工序是把豬蹄放到水裏焯一下,因為豬蹄在拔毛的時候,用了大量的松香,所以松香的味道很重,如果不去除掉會影響湯的質量,所以這道工序很重要。將焯過的豬蹄切斷放在沙鍋中,放入蔥、姜,再放入花生、泡過的黃豆加蓋煮,等到燒開後加入料酒和胡椒粉,再放入泡過的紅豆繼續加蓋煮,一個小時候等到豬蹄基本煮熟後,放入蓮藕和鮮蘑,20分鐘後再放入最後一味原料蓮子,然後再蓋上蓋子燉半個小時左右即可。

    豆子按營養分為兩個大的類別,一大類是大豆類,就是黃大豆、黑大豆、青大豆,還有白大豆,另外一大類就是其他的絕大多數豆子都在裏面,像紅豆、綠豆、豌豆、蠶豆、蕓豆,這些全是澱粉類豆,澱粉類豆基本上咱們跟粥一起煮,煮出來就是有澱粉的感覺,然後可以做豆沙,做羊羹,這就是澱粉類的豆,這類豆含澱粉通常是50%到60%的程度,而大豆幾乎沒有澱粉,但是大豆裏邊有18%到20%的油,所以大豆是可以榨豆油的,你要拿紅豆榨油,你永遠榨不出來,因為這些澱粉豆裏邊脂肪的含量低於1%,所以它基本上沒有什麼油的,而大豆裏面有油,你要想做出好喝的豆漿沒有油是不行的,所以説紅豆是做不出來豆漿的,只能做出來豆沙,因此它不能達到豆製品的營養作用,同時因為豆沙裏放的糖都在50%到60%,所以説它的糖分過高,營養素的密度也就低了,我們不是很建議,大家吃很多的豆沙,豆子做成豆製品有一定的損失,比如説B族維生素損失會比較大一些,它的大豆異黃酮這種東西損失也比較大,但是話又説回來了,它做豆腐的時候蛋白質會濃縮一些,同時還往里加了鈣或者鎂,所以我們説做豆腐在補鈣補鎂的方面是有優勢的。

    首先豆製品是特定的詞彙,指的是大豆製品,就像用黃大豆、青大豆、黑大豆做的,這都叫大豆製品,紅豆、綠豆、豌豆做出來的都不叫豆製品,因為豆腐歸根到底是蛋白質的産品,而這些紅豆、綠豆之類,儘管有很多蛋白質,但它的澱粉比蛋白質還要多,如果説我就是補的B族維生素,膳食纖維,那麼做豆腐的時候會損失一部分,所以我們説光吃完整的豆子,它的好處是豆腐不能替代的,而豆腐的好處也是吃豆子不能完全替代的,所以最好是兩種適當都吃一些。豆製品的好處在於你做起來很方便,所以我個人是很支持大家主食配一些豆類,然後再做菜肴的時候多用一些豆製品,同時也用一些豆子,兩種都能提上去。在預防慢性病方面的作用,其實完整的豆子甚至要比豆製品更好一些。

    豆子的種類多,營養多,常吃豆製品對我們的身體大有好處,對了,在中醫養生學中,也有類似的説法,有道是五色入五臟,説的就是紅色食品補心臟,黃色食品補脾臟,綠色食品補肝臟,白色食品補肺臟,黑色食品補肺臟,您看各種各樣的豆子本身就是五顏六色的,多吃不同顏色的豆子,豈不是就可以五豆補五臟了。説到這兒您可能要問了,怎麼才能吃到更多不同顏色的豆子呢,那就告訴您一個吃豆的妙招吧,抓一把不同顏色的豆分別浸泡,讓他們發芽,然後每天吃不同顏色的豆芽,這樣就可以使您的五臟得到大大的補益,可以促進鐵和鋅的吸收利用,不過要提醒您的是發芽三到四天,4─5厘米的豆芽營養最好。

責編:閆冬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