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嬰兒也有心理問題嗎?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4:35  來源:新浪  

  

  你知道嗎嬰兒也有心理問題

  出生幾十天的嬰兒也會患心理病,你信嗎?日前,一對年輕夫婦抱著出生僅49天的嬰兒來到上海市心理諮詢中心,抱怨自己孩子喂飽後總是哭鬧不止,不知如何是好。結果醫生的診斷讓這對父母大吃一驚:孩子已有患心理病。

  嬰兒也有心理病

  原來這位年輕母親為了儘快恢復産前體型,孩子未滿月就為她找了個小保姆照料,自己什麼也不管,連晚上睡覺也是讓孩子跟著小保姆。孩子得不到母愛、人之初的情感交流和依偎父母懷中的樂趣,因而以哭鬧"抗議"。醫生忠告,父母對嬰兒的情感需要熟視無睹,孩子是很容易引發心理疾患的。

  時下,因父母無視關愛和教育不當等原因,引發學齡前兒童的心理疾患不斷增多。很多案例表明,學齡前兒童的心理疾病其實早在嬰兒階段就已經埋下隱患。

  一份最新統計數據表明,學齡前兒童的心理疾患已從80年代的1.5%上升到去年的6%。兒童心理專家杜亞松説,臨床中兒童心理厭食症、挑食症很多,而"禍首"就是自己的父母。如為了減肥而節食的母親常常成為孩子的"榜樣",兒童就很容易産生厭食;再如經常帶兒童吃油炸類的食物,久而久之會引發兒童心理性挑食。

  從嬰兒期到學齡前時期的心理疾患,如果沒有得到有效、及時的矯治,就會引發精神上的疾病,後果不能低估。心理學家告誡父母在關心自己孩子生理健康的同時,也應該關注一下心理健康,科學地對待孩子生活與學習,使他們身心都得到健康的成長。

  家庭缺陷對嬰兒心理的影響

  父母感情不和,他們養育的嬰兒也總顯得很憂鬱。這説明剛出生的嬰兒雖不明白父母間的微妙關係,但是他們卻能敏感地警覺周圍發生的微妙變化。如果夫婦每天當著孩子的面吵架,會給孩子帶來什麼影響?當然,嬰兒不明白父母為什麼吵架,吵的內容是什麼,但他們卻能從中學會憎恨和仇視。他們的神情也很憂鬱,這是一種非語言信息交流。

  非言語信息交流包括人的表情、態度、説話的語氣、語調的高低等等。這種信息作為言語信息的補充而存在,同樣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出生到3歲的嬰幼兒來説,他們還不懂許多道理,他們很容易在情緒上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因此可以説,非言語信息對他們的影響是相當大的。父母在家中經常無故發火,常給孩子臉色看,這容易使孩子性格變得膽小、內向。

責編:王震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