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科學]留住希望

 

CCTV.com  2007年11月23日 21:04  來源:  
  [內容速覽]湖北仙桃花鼓戲劇團的演員熊麗和丈夫一道下鄉演出後,懷有身孕的熊麗在回家途中遭遇車禍,全身被嚴重燒傷,腿部又發生骨折,生命垂危,輾轉來到武漢市第三人民醫院,醫生們又面臨重重困難,治療深度燒傷,用藥和手術勢必傷及胎兒,可能導致胎死腹中;保住胎兒,延緩燒傷治療,又有可能傷口感染危及孕婦生命。面對這些兩難抉擇,醫生利用精湛的醫術,投入極大的愛心,使得孕期八個月的孩子安全出生,孕婦的燒傷也得到很好的治療,演繹了一段生命的傳奇。

進入[走近科學]>>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1月23日播出):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現在我們在大屏幕上看到的這對青年演員,身著戲裝出現在舞臺之上,一看就扮演的是才子佳人,他們是湖北省仙桃市某劇團的花鼓戲演員,應該説他們倆的演技還是相當出色的,在臺上,一個是小生,一個是花旦,從來都是恩愛夫妻;下了臺之後,兩個人共同組成了一個幸福的小家庭,日子過地是和和美美幸幸福福的。2006年12月的時候,他們再一次下鄉去演出,應該説這次演出對他們來講意義非同一般,因為這個時候 女演員已經身懷有孕,6個多月了,所以説打算就是孩子降生之前的最後一次演出,應該説也是非常具有紀念意義的,但是沒有想到,就在演出完畢回家的途中呢發生了一件事情,這件事情絕對是飛來的橫禍,讓夫妻倆經受了一次九死一生的災難。

  這是一對因戲而結緣的夫婦,女的名叫熊麗,2006年歲末,她和丈夫唐紅剛一道,在距離仙桃不遠的臨近鄉鎮進行演出。在這種臨時搭起的戲臺上,夫妻倆夫唱婦隨,連續四天演出了《秦香蓮》等多個劇目,贏得了百姓們的一片喝彩。

  演出十分圓滿,夫婦倆很是欣慰,對於熊麗來説,最後一次演出結束後,就可以安心回家休息,靜等肚子裏寶寶的降生了,這是她和丈夫多年愛情的結晶。2006年12月27日,終於可以回家啦,由於擔心妻子坐劇團的卡車回家路上顛簸,下午,丈夫特意把身懷六甲的妻子送往車站,讓她先坐客車回去。把妻子送上車,丈夫小唐和妻子依依惜別。

  坐在車上,有點暈車的熊麗沒多久就打起盹來。客車駛出車站後不遠,路邊突然竄出的一輛摩托車,一下子讓客車躲閃不及,車還沒來得及剎住,就被迎面而來的一輛大卡車攔腰撞成兩截。車禍當場造成一人死亡九人受傷,傷者多是被卡車上泄漏的燒鹼燒傷。

  熊麗:車走了因為我可能是睡著了,是什麼,我不記得了,已經昏迷了,出車禍,我都不記得了。

  車禍發生後,距離出事地點最近的潛江市中心醫院接到報警,迅速派救護車趕往現場進行搶救,非常不幸的是,坐在車窗邊的熊麗燒傷最為嚴重。

  潛江市中心醫院婦産科主任王衛兵:當時燒的時候人是穿著衣服的,還有這些表面的物體這樣附著在身上,這些處理起來當時看著肯定是很嚇人,面目全非。


  潛江市中心醫院副院長鄧德勤:燒傷面積達到了30%,整個面部、背部,胸部 雙大腿全部燒傷。

  處於嚴重休克狀態的熊麗被立刻送進醫院救搶室,醫生迅速對熊麗的燒傷創面進行清洗、消炎、包紮,根據醫生的判斷,熊麗除了深三度的大面積燒傷,還懷有快七個月的身孕,腿部發現有粉碎性骨折,如此嚴重復雜的燒傷病人醫院還從沒有接治過,因此醫院決定,等熊麗稍有好轉,就立刻轉往武漢的燒傷專科醫院進行進一步搶救。此時,匆忙趕到醫院的小唐,看到自己剛剛送上車的漂亮妻子突然變得面目全非,實在難以接受。

  熊麗愛人唐紅剛:我就一看身上全部都是黑痂,黑痂的臉上全部都腫的,都腫的看嚇死人了,我就問醫生 醫生就説,反正小孩,這個小孩可能保不住,隨時有流産的危險。

  經過一夜的搶救觀察,第二天下午,唐麗被立即轉往武漢市第三人民醫院,位於這裡的湖北省燒傷治療中心,有著非常豐富的燒傷治療經驗。然而,當一直處於休克狀態的唐麗被送進急救室時,面對如此嚴重的燒傷,這裡的醫生還是大吃一驚。

  武漢市第三人民醫院主治醫師田暉:還沒有見過她這種這麼深度的創面,而且是合併懷孕和右下肢骨折了,病情非常複雜,而且病人的病情也是很危重,可以説是生命危在旦夕。

  主持人:那麼熊麗現在這個狀況大家已經看到了,她本身屬於是化學燒傷,是強鹼對他的皮膚造成的一種腐蝕,在這種狀況之下,皮膚本身是我們人體的一大屏障,有它的存在,致病微生物是不可能進入的。問題就在於,現在熊麗身上有百分之三十的面積是屬於化學燒傷,這樣的狀況之下,如果説一旦出現了感染等等問題就比較麻煩,因為在此時,她的體液和血液都是在不斷地向外損失,在這種狀況之下,她的肚子裏還有一個胎兒,胎兒也需要營養。大家可以想一想,她自己的需要、孩子的需要、以及傷口不斷向外滲出的這些組織液、體液等等,就造成她的營養負擔是極重的,這樣就給她的腎臟、心臟、肝臟等等一系列臟器,無形之中增大了很多的生理需求,這麼一來的話,如果內部器官一旦挺不住,毫無疑問,母子的生命可就真懸了。

  武漢市第三人民醫院副院長謝衛國:大面積的燒傷,特別是在燒傷面積在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患者,如果合併有妊娠的話,那麼要麼就是很多胎兒就是胎死腹中,文獻報道的話,至少有二分之一以上會死胎,或者自然流産。

  非常幸運的是,醫生們在對熊麗進行檢查時發現,她體內的胎兒發育良好。按照治療慣例,只有保住母親的生命,胎兒的存活才有希望。然而,要確保母親安全,就必須及時治療隨時有感染危險的燒傷,但是,讓醫生們感到頭疼的是,治療燒傷的用藥,對胎兒會造成很大的威脅。

  武漢市第三人民醫院主任醫生田暉:首先就是要清洗創面,清洗創面了之後就要涂一種藥,這個藥就是説是可以讓全身的焦痂保持乾燥,而且有很好的抗感染的作用。但是她不能用,因為這個藥對胎兒會有影響,甚至就是胎兒出生之後都會影響胎兒的。

  為此,醫生們在徵得熊麗家人的同意後,決定先保大人,儘量在治療燒傷時減少用藥,等熊麗度過生命危險期,再考慮後續的保胎和燒傷治療。經過快速補液和搶救, 一直處於休克狀態的熊麗終於有了意識.,但是,她醒來的第一個要求卻是要先保孩子。

  熊麗:只要孩子能保住,我心裏舒服,沒有想到自己燒傷挺重啊 沒有想這麼多 反正我就是我肚子裏孩子重要。

  熊麗愛人唐紅剛:我就跟熊麗説,我説我們以後再生,再等你好了,我説到時候再生,她説不行,不給她治療要保這個小孩,我心裏也是很痛苦的。


  熊麗的這一決定不僅讓家人痛苦,更讓她的主治大夫田暉,感到左右為難,同樣身為母親的她完全理解熊麗想要孩子的心情,但是她非常清楚,如果堅持保護腹中胎兒,就意味著治療燒傷的常規藥物都不能用,植皮手術也不能做,因為這些藥物包括麻醉藥都會通過胎盤傷害到孩子. 然而,不這樣做的話,熊麗的燒傷一旦感染,勢必會危及生命。

  武漢市第三人民醫院主任醫生田暉:遇到這個情況説實在話,對我們的工作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因為在國內來説這種病情也是非常罕見的。

  面對像熊麗這樣複雜的病情,又沒有類似的治療方案可供借鑒,醫院專門組織了燒傷科、婦産科、骨科等各方面專家,成立搶救小組進行會診,經過反復研討病情,醫生們決定先採取保守療法,確保燒傷面不受感染,等胎兒孕育成熟,再做更進一步的燒傷治療。

  田暉:用一些物理的方法,用治療儀燒傷治療儀烘烤,讓她焦痂呀 保持乾燥,就延長溶痂的時間, 再就是每天給她清洗創面 就是説減少細菌滋生。

  然而,要讓這些保守治療順利進行,首先要面對的是熊麗骨折的右腿,此時,她的骨折部位已經出現內出血和嚴重腫脹,必須馬上進行骨科手術。

  謝衛國:粉碎性的這種完全性的骨折的話,隨時可以刺破上肢的血管,引起大出血。

  那麼,採用什麼樣的方法將骨折部位接起來呢,這又給醫生們出了一道難題。由於熊麗的腿部和背部都有大面積燒傷,為了避免手術對皮膚創面的再次傷害,骨科醫生首先想到的是,對骨折部位進行牽引保守療法,再用石膏或鋼板固定起來。

  田暉:常規的話就是做牽引 然後接著就要復位,復位了之後就要石膏固定,石膏固定了之後病人就不能動了,那肯定翻身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他長期不翻身的話,後軀的創面長期受壓,就會感染。

    謝衛國:而且這個患者體位一點都不能夠改變的話,對於胎兒也是不利的,你想想這個媽媽二十四小時維持在一個體位,燒傷創面非常痛,媽媽得不到休息實際上胎兒也得不到休息,那麼對胎兒也是非常不利的。

  經過慎重考慮,醫生還是決定實施骨折手術,因為不這樣做的話,後面的燒傷治療根本無法進行。

  謝衛國:我們給她做了第一個手術,就是從她的這個燒傷創面,把皮膚切開,把她那個骨折端給它進行一個固定,打了一個骨髓釘把骨折兩端完全固定起來,這樣的話就是説,她就可以變換體位,這個病人就可以得到休息,而且我們燒傷創面的換藥,治療才能夠進行。

  主持人:2007年1月5日,醫院給熊麗進行了第一次骨折地方的固定手術,手術相當成功,雖然使用了麻醉藥,但是對於孩子而言,沒有産生什麼太大的負面影響,可以説到了這一關的時候,熊麗算是度過了燒傷病人的休克關和第一次手術關,可以翻身換藥了,全家人都是非常高興。那麼在這種狀況之下,醫生其實一直採用的是一種物理療法,保證她的傷口始終是乾燥的,這樣便於它結痂,結了痂後,等於就是有了一層保護層,防止細菌進一步侵入和感染。醫生預計,如果保持這個勢頭的話,到了8個月也就是孩子32周的時候,就可以實施人工引産了,這樣就可以把燒傷治療和孩子的問題同時解決了。但是沒有想到,到了7個多月的時候,在熊麗身上的這個痂出現了溶痂現象,也就是我們説的這些組織開始腐爛壞死,恰恰就是因為這種狀況的出現,讓熊麗的治療來到了一個緊要關頭。

  田暉:腐爛的話這一層壞死組織它就是細菌的一個很好的滋生地,那麼就會有大量的細菌繁殖,然後侵入她的體內,這樣子大量的毒素和細菌吸收之後,就會對胎兒的生長髮育就會有影響,就有可能甚至它會引起死胎,死在媽媽肚子裏面。

  除此以外,後面還有更大的危險等待著媽媽。

  武漢市第三人民醫院主治醫師楊俊:胎死宮內以後,會形成大量的毒素,吸收入産婦的血液裏面,有可能會導致她産後血液不凝固,導致産後大出血,全身大出血。

  因此,醫生唯一能選擇的辦法就是,通過手術,迅速削除壞死組織,減少細菌增長和毒素的吸收,以確保母子平安。而此時熊麗一家已經無力支付高額的醫療費,為了給熊麗一家省下點手術費,田醫生經常利用下班時間來到病房,為熊麗一點點削除腐肉,每次完成這種手術,都要花費至少兩三個小時,還要忍受一種刺鼻的氣味。

  田暉:創面當時溶痂的時候,因為大量的細菌滋生創面感染,就引起創面有一股特別臭,可以説是惡臭。

  然而,在田醫生看來,這種惡臭的侵襲與熊麗所忍受的痛苦相比,顯得微不足道。

  田暉:熊麗她為了保證不讓她的胎兒受到一點影響,所以她拒絕用鎮痛藥,寧願自己忍受痛苦。她就一直就是有一個信念,就是要把她的小孩生下來,這個可能是她的一個精神支柱。

  熊麗和腹中胎兒的安危,一直牽動著母親和丈夫的心,他們日夜守候在病床前,按照醫生教的方法,每隔一段時間,就去聽胎聲,數胎動,而醫生們則隨時觀察熊麗創傷的變化,檢測胎兒在體內是否正常。在家人和醫生的精心呵護下,熊麗的創面感染逐漸有所好轉。此時,熊麗腹中的胎兒已經快8個月了,再過一兩周,就可以考慮給孩子做引産手術了。

  楊俊:所以就決定在32周,而且是在燒傷科準備做第二次大手術之前,把胎兒引産出來,為什麼呢 因為她32周的時候,這個胎兒發育相對來説存活率要高一些。

  就在大家盼著胎兒快點成熟早點降生的時候,熊麗卻突然發起了高燒,連續幾天不退,這使得熊麗和腹中胎兒再次面臨著生死危機。而醫生們面對的則是又一次的生死抉擇。

  田暉:這小孩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肯定是不能再等了,如果繼續等下去的話,那麼母子的生命都有可能保不住,所以我們只能權衡利弊了之後,只能提前讓小孩生下來,這樣子才有希望能夠保證母子平安。

  主持人:那麼對於現在母子倆的狀況,醫生建議是趕快把孩子生下來,問題就在於,早産可能對於孩子有很大的不利;再有一點就是,對於這樣一個病人而言,有人建議,用剖腹産可能會好一點,但是這個剖腹産無疑要給産婦多增加一道傷口,這樣就會大大增加被感染的機會,這可能是不妥當的,所以考慮再三,最終決定給她使用藥物引産的方法。鋻於熊麗現在是處於高燒不斷的狀況,醫生決定這個手術還是越早進行越好,但是面對這是一個危重病人,對她進行藥物引産,是否會導致身體出現一系列的不適反應呢?這一切都只能説,走一步看一步了。

  引産手術之前,醫生專門在病房裏給熊麗做了心電圖等一系列檢查,為了預防引産時可能出現的意外,産房特意被安排在了手術室。

  楊俊:因為這個燒傷的病人,她身上帶有大量的細菌,她不能在我們這種産房裏頭生産,我們産房裏頭是無菌的,因為她生産的話 會給其她的産婦造成交叉感染,所以我們説只有選擇他們燒傷科的手術室為她接生。

  在為熊麗手術引産的前一天,醫院搶救小組召開了最後一次會議,詳細討論了手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萬一引産失敗,就對産婦實施剖腹産。

  此時,熊麗的母親和愛人都守護在病床前,想到馬上到來的手術有可能生離死別,禁不住淚眼漣漣。而此刻,熊麗則顯得十分平靜,對於她來説,經歷了一個多月的疼痛煎熬和浴血守望,就是為了孩子出生這一刻的到來。

  熊麗:我只想把孩子生下來就行,生孩子是一個大難關,我要堅強,我是這麼想。

  2007年2月2日中午,熊麗被推進了手術室。母親和愛人只能等在手術室外焦灼守望。讓醫生們高興的是,在經歷了一次次的感染發燒之後,熊麗今天的身體狀態十分穩定。

  楊俊:打了催産針以後,後來過了兩個小時,熊麗就有反應了,我們心裏感覺看到了希望,她的胎心一直都比較正常,所以這個小孩還是很頑強的。

  然而,當手術進行過程中,意想不到的麻煩還是出現了。

  楊俊:她這種位置,就像一個強迫體位一樣的,非常不利於生産,因為她下肢骨折,她不能曲曲。

  熊麗:腿一直不能弓,一直綁著那個棉絮腿不能弓著,只能這樣支著,當時生小孩,我都不知道我是怎麼過來的。

  在孩子出生的緊要關頭,醫生們竭盡全力幫助和鼓勵熊麗忍住疼痛,咬牙堅持。下午一點十分,隨著一聲嬰兒的啼哭,所有醫務人員緊繃的心都放了下來,經過30多個日日夜夜的護理、治療和堅守,希望終於變成了現實。

  楊俊:大家都非常高興,尤其是熊麗,你不知道熊麗當時的表情,她哭啊,她在那個剛剛生下小孩的時候使勁哭,最激動的應該是她。

  讓人欣慰的是,孩子出生以後,非常健康。看著自己的孩子,熊麗似乎忘記了所受的一切傷痛。接下來的治療十分順利,經過幾次植皮手術後,熊麗全身的創面已經全部修復。據醫生介紹説,再經過以後一步步的整容手術,熊麗將來有望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重享生活和家庭的歡樂。

  主持人:現在熊麗已經是出院了,雖然説她此次遭受了這麼大的劫難,但不管怎麼講,在醫生的努力之下還是母子平安了,醫生告訴我們説,即便是通過整容手術,恐怕熊麗再也無法恢復到以前在舞臺上面的風采了,但是我們還是不得不佩服地説一聲,她這種母愛之心讓她能夠堅持下來,確實讓人非常敬佩,我們希望伴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有一天能夠早日還熊麗一付姣好的容顏,我們也希望母子今後都一生平安。感謝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我們下期《走近科學》再見。

責編:常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