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輕功”踩雞蛋?揭開雞蛋不為人知的秘密

 

CCTV.com  2007年11月22日 21:12  來源:  
  [內容速覽]魏立德是一名江湖藝人,它最出名的就是腳踩在雞蛋上手劈大理石,用他自己的話説他會硬功和輕功。通過調查和試驗,魏立德並不能使自己變輕,他之所以能夠腳踩在雞蛋上而使雞蛋不破碎,是利用了雞蛋拱形結構的力量耗散原理,同時在配合多年的練習技巧,以及模具和鞋子的巧妙選擇達成的。除此之外他還發現了雞蛋的另一個不為人所知的秘密。

進入[走近科學]>>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1月22日播出):

     

 

  短片:湖南衛視“誰是英雄”魏立德的精彩表演,直接晉級,觀眾雷動,他的功夫得以很好的體現。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剛才我們看到的是一段電視節目,節目中表演功夫的人名叫魏立德,他常常表演兩項絕技,手背劈核桃和大理石,而腳踩雞蛋,他的這兩項絕技贏得了觀眾的喝彩,征服了在座的評委,他拿到了直接晉級的資格。據他自已説,他的這兩項絕技代表著中國功夫的兩種門類,一類是硬功,一類是輕功。而我們今天從電視畫面來看,節目錄製現場有觀眾,還有評委,魏立德所使用的雞蛋和大理石也都是貨真價實,基本上也排除了魔術的可能性。你看,我手上也拿著一個雞蛋,按常理來説,一個人站在它的上面,能不破嗎?難道魏立德真的練成了傳説中的輕功嗎?

  對於輕功的描述最初存在於武俠小説當中,當今的電影電視利用製作的手法展現了輕功的奇絕玄妙。電影中擁有輕功的武俠能輕身飛上屋頂,能在樹葉上疾馳如飛,然而這些畢竟只是電影。在現實生活中,稍有邏輯的人都知道,誰若真能擁有輕功這項絕技,那麼奧運會的冠軍就非他莫屬了。那麼,魏立德的腳踩雞蛋真的代表他會輕功嗎?為了揭開其中的謎團我們專門找到了曾經報道採訪過的廈門衛視的林龍峰記者。

  林龍峰:都覺得很神奇,以前見過一些雜耍的人,但這種感覺不一樣。他本身練過輕功,很早就去過少林寺,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

  因為身懷絕技,魏立德的名氣越來越大,在魏立德所住的廈門思明區,當地的人誰都認識他。

  路人:走到那裏就是他家了,他有真功夫,我見過的。他有輕功。

  思明區的小巷很多,但經過路人的指點,記者很快就找到了正在公園練功的魏立德。


  魏立德今年57年歲,他13歲開始研習武藝。先後拜過兩個師父。據魏立德説,他的師傅都是武學名家,他的硬功和輕功都是他跟師傅們分別學習的。40歲以後,魏立德又雲遊四方,先後到河北、河南、山東拜訪武林高人。

  魏立德:一個是河南的少林寺我在那邊三進三齣,一個是山東的金剛力工夫,我在那邊五進五齣都學了不少真功夫。

  魏立德口中所述的傳奇經歷,讓我們更想見識一下他的真功夫,於是,在廈門市中山公園,他開始進行表演。只見魏立德漸漸屏住呼吸,緩緩運氣,而後穩穩地踩在雞蛋上,忽然間全身發力大理石瞬間斷裂。而他腳底所踩的雞蛋卻完整無缺,對於魏立德的表演圍觀的觀眾都感到不可思議。

  觀眾1:這是輕功。

  觀眾2:輕功吧。

  觀眾3:我不可能能站上去,這是輕功吧,內功或輕功。

  為了證明自己確實有真功夫,魏立德敲開了雞蛋,而後當場把生雞蛋吃了下去,這一舉動讓觀眾對魏立德的輕功之説深信不疑。也難怪人們對魏立德的表演讚嘆不已。因為在日常生活當中,誰都知道雞蛋很容易破碎,經不住敲打擠壓,在存放雞蛋的時候,人們往往都會小心翼翼。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做了一個連自已都認為不太可能成功的實驗,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剛要站到雞蛋上,雞蛋便立即破裂。那麼體重90公斤的魏立德站在雞蛋上,為什麼雞蛋卻會安然無恙呢?

  魏立德:意念就是教練交我的把這個全身的氣往上面走,把這個全身重量就往上面走了。全身上下兩隻腳就飄飄然了。


  為了證實魏立德是否有輕功的説法,我們找來了體重秤,魏立德在沒使用輕功發力的時候體重近90公斤,於是我們讓魏立德開始使用自已的輕身術,一分鐘後,他漸漸進入了狀態,呼吸也平息了下來。他所説的輕功真的能讓自已的體重變輕嗎?然而十分鐘過去了,無論魏立德如何發功提氣,體重秤的指針最終並沒有像他所説的發生變輕的變化,對於這個結果魏立德又如何解釋呢?

  魏立德:如果要全部解釋,我解釋不出來,把這氣往上吊人站上去,沒事。可以在上面跳舞也沒事就是這樣,教練給我講的原話就是這樣。

  通過事實證明,魏立德並沒有輕功,他也不能使自已體重變輕。他踩在雞蛋上,自已感覺飄飄然,似乎體重已經變輕了,自已有了輕功。他所説的輕功其實只是自我的一種感受而已。那麼,既然魏立德並沒有輕功,那為什麼他卻能穩穩噹噹地站在雞蛋上而雞蛋不破,而其它人卻又做不到呢?

  回想魏立德整個表演過程,記者發現了一個疑點,那就是那塊墊雞蛋用的紅色的墊板。難道奧秘隱藏在那塊墊板當中嗎?

  廈門市康橋中學高中物理特級教師楊濱:你們模具一般選擇泡沫,泡沫可以讓它接觸面大一點,凹朝上面,接觸面大一點,不容易破,但是説有輕功的問題我是學物理的,不大相信。

  作為多年從事物理教學工作的楊濱也否認了魏立德會輕功的説法,他認為魏先生所做的這個固定雞蛋的模板是用泡沫做的。泡沫所起的緩衝作用,使得這個雞蛋就能承受這麼大的重量。那麼為什麼脆弱的雞蛋可以承受人體這麼重的力量呢?

  廈門市康橋中學高中物理特級教師楊濱:它這個結構是一種拱形的結構,實際上在我們古老的這種拱橋,它就可以承受很大的重量,不容易倒塌,這個雞蛋也是拱形,可以把這個力給它分解到邊上,分散開來。

  主持人:楊濱老師剛才解釋了,脆弱的雞蛋之所以可以承受人體這麼重的力量是與雞蛋本身的拱形結構有關。關於拱形結構,最著名的範例就是我國的趙州橋。我們都知道趙州橋之所以出名就是因為它跨度大而且沒有任何橋墩,之所以千年依然堅固耐用就是靠的巧妙設計的拱形結構,它利用兩肩分散橋的自重和橋上行人車輛的重量,這一原理在力學上叫做力的耗散原理,就是把力耗散在兩肩,這樣即使沒有橋墩也能支撐到今天。而雞蛋也是這個原理,當雞蛋和模具充分接觸後,雞蛋的拱形結構,把力分解到雞蛋的各個點上,一定程度上減小了壓強,而雞蛋也就能承受更大的重量。1989年,日本愛知縣的春日井市先生,在汽車前輪各用34個雞蛋,後輪各用52個雞蛋,總共只用172個雞蛋支承起了一輛大卡車。根據國外資料介紹,當雞蛋均勻受力時,可以承受34.1kgf的力呢!


  為了證明這種説法,我們又做了這樣一個實驗。把一個個杠餅套置在雞蛋上,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雞蛋所能承受的壓力卻相當的大。在生活當中,我們有一個習慣,打碎雞蛋時,無意識地都是使用敲碎的方法,讓力作用在一個點上,壓強很大,因此,雞蛋便讓我們感覺很脆弱。但當我們用手握住雞蛋而要想把雞蛋捏碎時,人的手掌肌肉具有彈性,在握緊雞蛋的時候,整個掌面施力均勻,雞蛋受力面均勻分佈在整個雞蛋和手掌的接觸面上。根據力學的原理“壓強和受力面積成反比”,雞蛋受到的壓強是相當小的,很難把雞蛋捏碎。雖然知道雞蛋有如此神奇的結構但是真要人踩在上面不使雞蛋破碎,還要具有很多技巧。

  廈門市康橋中學高中物理特級教師楊濱:這個蛋尖應該朝下,跟這個泡沫接觸面積大。如果蛋尖朝上,我們踩上去,受力面積小也容易破。所以這個實驗要成功有很多技巧問題,蛋尖要朝下使它接觸面積和泡沫接觸面積要大一點。還有我們踩的時候,儘量穿比較軟的鞋子,膠鞋子踩在腳掌的凹部那個位置接觸面更大一些。

  由此記者發現,從攝像機裏拍下的鏡頭來看,魏立德果然在表演的時候,雞蛋尖是朝下放置的,而且他當天穿的的確是運動膠底鞋。這就説明當穿著軟底鞋的人踩到雞蛋上的時候,軟鞋底會被雞蛋頂起一個向內凹陷的弧度這就形成了一個拱形結構,使壓放在雞蛋上的力被均勻擴散,這樣就避免了把力壓在雞蛋某一個點上,雞蛋就很難破碎。這一點恰恰説明穿軟底鞋的重要性。那麼是不是知道了這個原理踩雞蛋就很容易做到呢?

  廈門市康橋中學高中物理特級教師楊濱:就是人站上去以後要盡可能掌握平衡,要有技巧,四個雞蛋的受力要均勻,人的晃動不能太厲害。然後踩上去的時候要慢一點,因為你太快了,這裡面動量變化大,壓力也就大,緩衝作用就沒什麼效果了。

  魏立德在表演踩雞蛋的時候,往往屏聲靜氣,緩緩地把一隻腳放到雞蛋上,然後他利用攜帶的柺仗,或者身邊的桌椅,慢慢地再把第二隻腳站上去。通過攝像機,魏立德所用的技巧和原理,記者幾乎盡收眼裏。輕功踩雞蛋這件事情的真相似乎即將大白。那麼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按照這種方法踩雞蛋呢?按照這樣完美的步驟,我們把雞蛋放入泡沫模具內,蛋尖朝下,讓一個體重80公斤的男生穿著軟底鞋緩緩地站在四個雞蛋上,但意外的是,雞蛋卻依然被踩碎了。那麼,為什麼90公斤重的魏立德能踩三個雞蛋,而我們卻不能呢?


  主持人:這就怪了,按道理説,這些原理、技巧,物理特級老師都已經分析得很透徹。但是,我們自已去表演踩雞蛋就不行,而魏立德卻偏偏能行。有些事還真容不得你不服氣。但是,解鈴還須繫鈴人,於是,第二天,記者和物理老師便又找到了魏老先生,魏老説,你們説的這些技巧是有的,但是要想成功,這裡面還有更深的奧秘?那麼這裡面的奧秘是什麼呢?但是我們的記者怎麼問魏立德也不説,就在記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他們突然想起了去中山公園的出租車上,拍到了這樣一個細節。

  記者:去哪?

  魏立德:我下車去買幾個雞蛋,沒有雞蛋。馬上就來,買了雞蛋你看。

  在去中山公園表演的路上,魏立德突然下車去買了雞蛋。難道這雞蛋會有問題嗎?當天表演完後,雞蛋敲開作了驗證,魏立德還喝了下去。雞蛋本身應該是沒有疑點的。正在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魏立德終於説出了踩雞蛋的最後秘密。

  魏立德:傳説土雞蛋的殼比較厚一點一點,種雞生的雞蛋就不行了,殼比較薄一點點,以我的經驗來講,雞蛋這方面來講就是説剛出生的雞蛋最好,但是我不可能拿到,因為我在湖南衛視不知什麼原因,要表演的時候雞蛋破了一個,氣得我,後來從他的包裏拿出一個雞蛋送給我,他説這個是絕對正宗的土雞蛋,昨天剛生的,我站上去絕對成功了。

  同樣是雞蛋,魏立德所使用的新鮮土雞蛋的硬度卻大不一樣。所以每次表演之前魏立德都要去那裏買新鮮土雞蛋。根據這樣一些踩雞蛋的方法,每一個普通的人幾乎都能成功地站到雞蛋上,四個雞蛋已經完全能承受100公斤的重量。

  廈門市康橋中學高中物理特級教師楊濱:從我的感覺那個雞蛋是因為那個生長的時間短,主要是碳酸鈣整個鈣的含量不多,像我們吃的那個飼料雞整個也不香,也沒味道,土雞時間長,鈣的分量可能要多一點,堅硬度要大一些。

  雖説腳踩雞蛋利用的是技巧,但魏立德手背劈大理石的硬功,卻是真功夫。這種真功夫需要苦練很多年。魏立德是一個很樂觀的人,他揭示了腳踩雞蛋最後的秘密。雖然他的確沒有真的輕功,但他的表演還是給人們帶來了歡樂和驚喜。

  主持人:根據國外資料,在美國已經發現有20多種鳥類的蛋由於受農藥的影響,而變薄變脆、降低了強度。那麼是不是新鮮土雞蛋比種雞蛋硬度高,在科學上還沒有進行定論,應該説,真正的蛋殼成分仍然是一個謎,還需人們進一步探索。其實,這腳踩雞蛋利用的就是一種力的技巧。當然魏立德能腳踩三個雞蛋,這也是平時經常練習平衡的結果。魏立德也具有實踐探索精精神,他就這個新鮮土雞蛋更適合表演踩雞蛋,這也挺不容易。這腳踩雞蛋,看起來都很神奇,其實運用的都是科學的知識,知道了其中的原理,其實你我都能做到。所以,我們平時不要輕易地被假象迷惑了。要相信科學,必要的時候也多要運用一些科學的思維方法去看問題,好,感謝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咱們明天見。

相關新聞:

[走近科學]智擒大鱷
[走近科學]瓊瓊生産記
[走近科學]大地灣之謎(五)
[走近科學]恐龍谷

責編:常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