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糖尿病系列─胰島素(11月15日)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14:58  來源:  
     
    [內容速覽]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或相對不足引起的一種常見的慢性病,我國現有4000多萬糖尿病人,中數百萬人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無論醫生還是糖尿病人對於胰島素的認識和使用方面還存在很多的誤區,糖尿病人中究竟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島素?哪些人不需要使用?如何才算科學規範地使用胰島素呢?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翁建平 教授 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

    白培秀 患者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或相對不足引起的一種常見的慢性病,我國現有4000多萬糖尿病人,中數百萬人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無論醫生還是糖尿病人對於胰島素的認識和使用方面還存在很多的誤區,糖尿病人中究竟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島素?哪些人不需要使用?如何才算科學規範地使用胰島素呢? [視頻]

    問 目前我國大概有多少糖尿病的患者需要使用胰島素?

    答 我國差不多有4000萬糖尿病患者,其中將近30%到40%需要用胰島素治療。

    問 白阿姨得糖尿病多長時間了?

    答 我是93年得了糖尿病,4年前開始使用胰島素。

    問 您在什麼情況下使用的?以前為什麼不用?

    答 剛得糖尿病時吃藥,但控制不是太好,覺得打胰島素不傷腎又不傷肝,所以就打胰島素了。

    問 目前在使用胰島素方面存在什麼問題?

    答 使用胰島素可能存在很多問題,包括什麼人應該用胰島素,什麼時候用,用什麼胰島素,用的時候有哪些注意事項,包括像白阿姨是自己想到用胰島素,為什麼會自己想到用胰島素等等一些問題,需要一一給大家解讀,看到底本身存在哪些問題,我們又能夠給大家提供什麼樣的知識。

    問 酮症酸中毒是怎麼回事?

    答 這是專業術語,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發展的急性並發癥之一,這時如果不用胰島素會導致昏迷甚至死亡,這是胰島素最需要的適應症。但是並不是用了胰島素後一輩子都要用,如果該用而不用,是完全不對的。

    問 愛吃甜食會不會得糖尿病?

    答 現在沒有研究能夠清楚的證明,多吃糖跟糖尿病有關係,但多吃糖意味著能量攝入增加,肯定有一定的聯絡,但不是必然的。得了糖尿病之後也不是絕對不吃糖,包括水果、奶酪以及甜品,可以吃,但是需要跟病情相配合。剛剛白阿姨説用了四年胰島素,就需要你摸索自己的胰島素量,怎樣跟你的生活嗜好能夠適應,又能滿足個人嗜好,使血糖控制在合理的水平,還能保持健康的身體。所以沒有必要為了糖尿病而全部戒掉這些東西,但是必須跟醫生一起摸出規律。

    問 白阿姨您身邊有沒有得糖尿病的朋友不願意打胰島素?

    答 有,一開始我們院裏的鄰居不打胰島素,我就説糖尿病是終身病,不打胰島素也得吃藥,重了以後還是應該打胰島素,省得傷肝腎。

    問 您了解胰島素是怎麼治療糖尿病的嗎?

    答 我就知道是因為自己胰島素分泌的太少,所以要打,打了胰島素身體裏就能平衡。

    問 哪些糖尿病病人應該用胰島素,哪些不應該用?

    答 胰島素從發現到現在已經80多年了,拯救了千千萬萬人的生命,以前的胰島素來源於動物,現在是跟人一樣的基因重組,探討哪些糖尿病人需要用胰島素,首先要了解糖尿病有哪幾種種類。

    糖尿病的四種類型

    1、一型(胰島素依賴型)

    2、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

    3、特殊類型糖尿病

    4、妊娠期糖尿病

    答 一型糖尿病就是以前講的胰島素依賴型,青少年容易得這類糖尿病,一型糖尿病需要用胰島素,不用會死亡。第二是二型糖尿病,糖尿病90%以上是二型糖尿病,這裡也有大部分人群用胰島素治療,比如用藥控制不好,或者在剛剛發生糖尿病的時候病情特別重,胰島素能夠把血糖控制在很好的範圍,避免將來發生並發癥。第三種是特殊類型糖尿病,比如遺傳傾向特別重的,使你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這時候必須要用胰島素。第四類型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是不管以前有沒有糖尿病,在懷孕期間有糖尿病就叫糖尿病合併妊娠,所以妊娠糖尿病非常值得重視的,因為它跟寶寶的健康相關,也跟個人健康相關。這一類型糖尿病,在飲食控制失效的情況下不推薦使用藥物,要直接使用胰島素。因此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需要用胰島素,但是任何糖尿病人都可以用胰島素,這一點是可以明確的。

    問 很多患者對打胰島素有不同的觀點,我們一一來分析一下,首先使用胰島素會依賴,儘量不用,白阿姨您怎麼看?

    答 我沒這麼想,我覺得吃藥控制不好就用胰島素,胰島素可以調節身體,比如我想多吃點,就可以多打一點,吃藥藥量一天不允許超過六片,所以打胰島素可以自由一些。

    答 很多人覺得會依賴,所以儘量不用,這個觀點非常普遍,我也覺得有必要跟大家澄清。胰島素本身是一種激素,人體內自己有的,使用胰島素不會使病情發展到依賴型。

    問 是不是因為胰島素沒有副作用,可以儘量使用?

    答 也不是這樣,畢竟胰島素有降糖作用,降得過低容易變成低血糖,任何好的東西也不能用太多,而且這是一種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當然它不會像很多藥物有嚴重的肝臟副作用,或者腎臟的毒性等等,確實它對肝臟和腎臟的影響很小,但是也要倒過來看,因為如果有腎功能不全的病人,胰島素的作用會延長,這時候原來用的胰島素本來是控制的好好的,但是由於腎功能不好時作用會增加,會導致低血糖,所以有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完全可以應用胰島素,但是要更加小心,因為它作用會更大。而且胰島素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包括脂肪萎縮、過敏等都是副作用。所以胰島素沒有副作用可以儘量使用,這個觀點也不全面,應該在正確的時機,合理的使用胰島素,並且要小心觀察才是對的。

    問 打胰島素也不並意味著就是病情嚴重了?

    答 是的,但是有的醫生的做法會導致病人這樣想,有的醫生會這樣説,既然這樣不控制吃東西,或者不注意,那有一天就要打胰島素了,給人的感覺打胰島素是懲罰了,所以就想不到最後不用胰島素,事實上不能這樣看這個問題,不要認為是不到萬不得已才用胰島素,應該在合理的時候用胰島素。

    問 江蘇的李先生,我得糖尿病很多年了,一直不敢打胰島素,想到胰島素注射就害怕,請問專家,人體哪些部位可以注射胰島素?

    答 首先使用胰島素不用害怕,很多人會隔著衣服打,但是我不提倡,肚臍周圍、兩側大腿、臀部還有上肢都是比較常用的注射部位,用的最多的是肚臍周圍三公分以外,但是大家需要注意,不要每天或者每次都在同一個部位,要輪流使用這些部位。一般腹部吸收快一些,而且痛覺少一些,大腿會敏感一些,但是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要因為害怕而該用不用。

    問 這些部位的吸收程度也不同嗎?

    答 確實是的,離心臟越近吸收越快,上腹部離心臟最近,而且注射之後,隨著運動或者按揉就會加速吸收,所以一般注射部位不要揉,注射完之後不要運動,避免低血糖,或者穩定的血糖還要根據飲食或者使用胰島素的種類判斷,有的胰島素使用以後五分鐘就發揮作用,中效的話可能要兩個小時才發揮作用,所以這些都要摸清楚,自己要用什麼胰島素。

    問 現在注射通常有哪些方式?

    答 注射最常見的是胰島素注射筆,特別方便,一打開帽,裏邊有一個針頭。另外還有胰島素注射器和胰島素泵。

    問 假如打胰島素時出血了,會不會影響效果?

    答 這種副作用我們也經常看到,可能有時打得過深或者打到毛細血管上容易出血,所以要特別小心,用胰島素的病人一般合併很多常用的藥物,如阿司匹林,這些藥物容易引起出血,要判斷出血跟用藥是不是相關,原來不出血,現在出血了就要檢查,這點還是很重要的。

    問 山東的秦女士問,我是糖尿病患者,現在懷孕了還能繼續打胰島素嗎?

    答 當然應該繼續打胰島素,並且要更加小心,因為打多了不行,打少了也不行,而且懷孕時由於胎盤分泌很多激素,胰島素抵抗會加重,所以在懷孕早期、中期、晚期,胰島素敏感性不一樣,要每天測血糖,調整胰島素劑量。

    胰島素保存小貼士:第一胰島素怕曬,日曬會導致治療效果降低,胰島素日曬兩個小時就會失效,所以需要避光保存。如果要帶胰島素外出的話,就把它裝在這種專用的盒子裏就方便多了。第二,胰島素怕凍,沒有開封的胰島素通常只需要保存在冰箱的冷藏室中,千萬不能放進冷凍室啊,出差旅行時托運行李很容易凍壞胰島素,因為飛機托運倉最低溫度可以達到零下18度,這麼低的溫度,胰島素肯定會凍壞的,最後需要補充的是胰島素還怕晃,劇烈震動會使胰島素生物活性降低,所以應當儘量避免。

    問 河北的馬先生問,聽人説有植物胰島素,真的有嗎?

    答 我也看到過,植物胰島素在幾十年前印度曾經有人講過,在植物裏提取出某個成分,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由於當時只是認為胰島素才有降糖作用,所以就説是植物胰島素,但事實上沒有真正的植物胰島素這種講法,只是説植物中提煉某種成分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而已。

    諮詢電話:020-85253193

責編:閆冬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