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糖尿病系列─吃對藥(11月14日)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15:30  來源:  
     
    [內容速覽]市場上眾多的降糖藥難免令人感到眼花繚亂,這就令很多的糖尿病病人有著這樣的困惑,究竟應該服用哪種降糖藥呢?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楊文英 教授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

    母義明 教授 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

    市場上眾多的降糖藥難免令人感到眼花繚亂,這就令很多的糖尿病病人有著這樣的困惑,究竟應該服用哪種降糖藥呢?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視頻]

    問 在糖尿病患者中不合理的用藥現象很常見,這是為什麼?

    答 主要是因為糖尿病發病的原因比較複雜,儘管所有的原因並不十分清楚,但至少發現有些二型糖尿病以胰島素抵抗為主,也有些二型糖尿病發病以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還有是兩者都有。由於發病原因的複雜性和不一致性,因此在選藥時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病因,選擇治療病因為主的藥物。

    降糖藥種類繁多

    1、雙胍類

    2、胰島素增敏劑

    3、糖苷酶抑製劑

    4、磺類

    5、非磺尿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答 這五大類口服降糖藥,每一類都有專門的作用機制,糖尿病發病的病因,從藥物的種類不同,患者應該到醫院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根據病因,根據病情程度選擇用藥。

    問 不合理用藥會引起什麼後果?

    答 首先不合理用藥後果不是吃過頭,就是力量不夠,時間一長就出現並發癥,血糖沒有得到真正的有效控制。

    問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

    答 一般臨床醫生根據病人情況,比如患者是胖還是瘦,胖的患者不能選擇長體重的藥物;第二是血糖高,什麼時間高,是空腹高還是餐後高,還是兩個都高,因為藥裏有專門針對空腹或餐後的,或者空腹餐後都針對的,還有是醫生一定要了解患者的胰島功能好不好,胰島功能好,可能用一點刺激它有效的,胰島功能不好避免刺激它。另外有沒有其他臟器功能障礙,比如本來肝腎功能不好,不能用藥之後雖然把糖尿病控制住了,但腎臟卻損壞了,這是非常忌諱的。

    問 什麼是胰島素抵抗?

    答 胰島素抵抗簡單理解,就是患者血裏有正常或偏高的胰島素水平,但是沒有達到真正胰島素的生理學效應,舉例説胰島素主要的生理學效應是降糖的,但是血糖沒有降到正常,那麼個體的低血糖就是胰島素抵抗為主的。

    胰島素抵抗病人特點: 適合藥物

    1、肥胖或超重(以腹型肥胖為主) 雙胍類(二甲雙胍)

    2、中青年起病多見 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比格列酮)

    3、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 糖苷酶抑製劑(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

    4、胰島素水平升高或正常

    問 他們在用藥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答 首先服藥一定要個體化,針對病人本身,比如二甲雙胍類的特點是針對空腹血糖為主,而糖苷酶抑製劑主要針對餐後血糖為主,還有一部分人抵抗非常厲害,這時用胰島素增敏劑比較合理,如果想控制體重,或者進一步控制血糖可以加二甲雙胍,這幾個藥物可以組合,也可以單一用。

    問 胰島素分泌不足又是怎麼回事?

    答 胰島素分泌不足是指胰島素細胞的數量可能有問題,分泌出來的總的胰島素量不正常,這些患者在早期如果胰島素的量相對還可以,也會存在著分泌胰島素脈中波的異常,但總而言之它跟胰島素抵抗完全不同,它是胰島素分泌實象和胰島素量逐漸減少的狀態,因此體內對於胰島素的作用可能還好,但是因為胰島素量不夠,也不能充分的把血糖控制好。

    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病人的特點:

    1、體重正常或消瘦

    2、任何年齡

    3、空腹和餐後血糖均高

    4、胰島素水平偏低

    5、單純運動和調整飲食效果不佳

    適合藥物:

    1、磺類(格列苯尿、格列美、格列奇特)

    2、非磺類促胰島素分泌劑(瑞格列奈,那格列奈)

    3、或聯合用藥

    4、或注射胰島素

    問 這一類病人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答 首先這類患者要明確胰島素缺乏的程度,如果缺乏不是很重口服促分泌劑藥就可以,既能把血糖降下來,還能讓體重慢慢恢復正常。如果胰島素缺乏很重,這時候服各種藥都不管用,因為胰島素下降太快,下降到一定程度時用藥就不管用了,開始打胰島素,所以根據人群選擇藥物,是打胰島素好還是口服藥,甚至兩種三種口服藥一起用。

    問 藥量該怎麼控制?

    答 藥量還是因人而異,如果説患者一開始得糖尿病血糖就特別高,可能一上來就打胰島素,或者吃藥量大一點,吃到普通劑量的中上等水平,等到控制好了以後逐漸減量,減下來以後,如果效果特別好還可以停藥。但是總而言之,所有的這些措施都是根據病人血糖控制的過程決定的。

    問 是不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比胰島素抵抗更難治一些?

    答 是這樣,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絕對需要促進胰島素控制血糖,或者外援添加胰島素治療,這對於病人往往不太容易接受,比如單純口服藥不能控制血糖時,希望患者早期聯合胰島素,但患者會對胰島素的外援注射産生種種的顧慮,甚至抵抗外援聯合胰島素。在這種背景情況下很難控制血糖。

    問 很多患者吃完降糖藥後都有不舒服的感覺,有的是噁心,有的是胃不舒服,還有的便秘,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

    答 有些口服降糖藥會出現常見的胃腸道副作用,尤其二甲雙胍這類藥物,克服的辦法是希望患者在吃有胃腸道反應的藥時,在吃飯過程中把藥吃進去,或是剛剛吃完飯就吃,不要讓藥物直刺激胃黏膜,這樣可以大大減少胃腸道的刺激。第二點我勸告患者,胃腸道反應在早期剛剛啟吃藥時有,但是時間一長反應會逐漸減輕,千萬不要因為剛剛有了反應就把它放棄了,因為這類的藥物雖然有胃腸道反應,但是治療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答 另外還可以從小劑量開始吃,第一次吃半片,一個禮拜後增加到一片,直到達到醫生所要求的,慢慢增加,不要著急,副作用就會慢慢消退。

    問 河北的郭先生問,我有個表哥40多歲,他有糖尿病,但是他不吃降糖藥,每天吃兩顆蜂膠,這樣可以嗎?

    答 從科學道理講蜂膠有很多的營養,甚至有抗炎作用,但是到目前為止蜂膠只是作為一種食品,沒有作為藥品來應用到糖尿病的治療方面。可以這麼説,第一類胰島素抵抗的病人,很多人不用吃藥就可以控制住,改變飲食習慣加強運動,體重降低,很多人不用吃藥就可以,所以我覺得在這部分人當中效果會比較好,如果真是胰島素分泌不足的病人,我覺得吃這個根本沒有作用。

    問 山東的周先生問,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新的降糖藥,但是價格都很貴,請問是越貴的藥就越好嗎?

    答 不完全是這樣,因為市面上的藥跟進到醫院由專科醫生開出的降糖藥不完全一樣,凡是進到醫院裏專科醫生開出來的藥,都是國家統一報價,有價格相對貴的,也有價格相對不貴的,也有能夠在醫保目錄裏,醫生可以根據病人的病情,根據病人的經濟承受能力分別指導用藥。但是市面上的藥物價格是自定的,價格浮動情況醫院或國家也掌握不了,所以我不認為越貴的藥越好。

    問 河南的劉女士問,我按照醫生要求的量吃藥就會低血糖,很不舒服,請問我還要按照醫生的要求吃嗎?

    答 低血糖是降糖藥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尤其是磺類藥或者非磺類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容易出現低血糖,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首先一定要確認是不是低血糖,千萬不要感覺不舒服就覺得是低血糖,一定要測一測,如果真的低了,而且感覺不舒服,心慌、手抖的厲害,最快的辦法是喝糖水,但是如果僅僅有點肚子空空的感覺,沒有嚴重反應時,我們不建議喝糖水,可以吃點麵包、餅乾補充一下,然後馬上到醫院找醫生商量,讓醫生決定該怎麼調整。

    答 其實還有一些低血糖的情況可能跟藥量沒有直接關係,比如患者吃了能夠發生低血糖的降糖藥,可是吃飯晚或者飯前增加了運動量,這種低血糖應該是調節飲食,調節進餐時間和適當的運動,而不要隨便先減藥量。

    問 當出現糖尿病並發癥時,是因為血糖完全沒有得到控制得的嗎?

    答 長期血糖控制不好,會通過種種的機制産生各個臟器的損害,這就叫糖尿病並發癥。除此以外,糖尿病病人非常容易合併高血壓、血脂紊亂、凝血機制的異常等等,這些也都是發生並發癥的危險因素,所以糖尿病整個的多臟器的損害裏面,除了血糖還有我們説的血壓、血脂和抗凝機制,包括有些男同志吸煙等等都是。

    胰島素抵抗和分泌不足均有病人的特點:

    1、病程較長

    2、短期內體重下降明顯

    3、空腹和餐後血糖均高

    4、胰島素水平偏低

    5、單純運動和調整飲食效果不佳

    適合藥物:

    1、多需要兩種藥物聯合應用

    2、聯合胰島素治療

    問 這類患者在用藥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答 如果早期相對病程比較短,一般口服聯合用藥就可以,既刺激胰島素分泌又相對降低體重。但是如果病程比較長,比如10年、15年以上,很多人的胰島素分泌很差,這時候需要胰島素治療,另外病人如果出現並發癥,有眼底出血,甚至腎病、心梗、腦梗等等,醫生要抓主要矛盾,不能損害重要臟器,會推薦用胰島素,所以還是在不同的階段選擇不同的方法。

    問 山東的王先生問,我兒子16歲得了二型糖尿病,一直用的是胰島素,現在想改成吃藥治療,請問專家,這樣會對病情有影響嗎?

    答 16歲得了糖尿病首先要明確是幾型,如果是一型糖尿病,開始就要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生都需要胰島素治療。如果是二型倒不一定,因為二型糖尿病在青少年當中,發生的機制有兩個,一是有比較強烈的遺傳背景,或是肥胖、有高血壓,很容易在這麼小的年齡段就得了二型糖尿病,開始得的時候血糖比較高,醫生用胰島素把血糖控制住,但是如果內生胰島功能還可以,我們儘量讓他堅持有合理的生活方式,控制吃飯的熱量,加強活動,讓超重肥胖的體重控制到正常,有可能用飲食或是一定的口服藥,不一定終生打胰島素。

    問 很多糖尿病患者思想負擔都比較重,覺得不能徹底根治,但實際上通過合理的藥物控制,還是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的?

    答 是的,一般在臨床實踐中,新發生的二型糖尿病在整個前十年的病程當中,如果能夠合理用藥,而且又能夠堅持生活方式的治療,大概有至少50%的病人用口服藥能夠控制的非常好。調查數據顯示,超過10年仍然控制不好的只有一半聯合胰島素治療,所以生活方式的堅持,口服藥的合理應用,是可以在相當長的時間之內控制好血糖的。

    問 山西的付先生問,二甲雙胍對肝臟有影響嗎?有沒有口服的胰島片?

    答 二甲雙胍為什麼大家一般認為對肝臟有影響,因為它要通過肝臟代謝,如果本身肝功能沒有問題,因為吃二甲雙胍把肝臟吃壞的人極少見。但是反過來,如果已經出現肝臟不好,比如得過肝炎或轉氨酶特別高,要儘量避免用二甲雙胍類藥,另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口服的胰島素片。

    問 山東的周先生問,我母親有糖尿病,血壓還很高,請問吃治療高血壓的藥對糖尿病有影響嗎?

    答 很多糖尿病患者合併高血壓,尤其二型糖尿病,一旦確診大約有將近50%的人血管出問題,其中包括高血壓,因此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嚴格控制高血壓。現在高血壓的藥物比較多,但是選擇高血壓藥的時候一定要合理選擇,有一種藥叫ARB類藥,或者是ACEI類藥,這兩類藥相對適合於糖尿病,既不影響血糖,又能夠控制血壓,對腎臟有保護作用,但是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諮詢電話:010-66875103(解放軍總醫院)

    010-84205716(中日友好醫院)

責編:閆冬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