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兒童糖尿病猛增50倍 肥胖是最大特徵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4:32  來源:《生命時報》  

  糖尿病年輕化困擾國人,如今更令人擔憂的是,糖尿病非但年輕化,而且已經幼齡化。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糖尿病中心主任鞏純秀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近年兒童糖尿病發病在世界範圍驟增,中國也不例外,已經到了需要嚴加防範的地步了,這也就是今年“聯合國糖尿病日”將主題定為“糖尿病和兒童青少年”的原因。

  2型糖尿病加速增長

  糖尿病主要分為1型和2型。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發表的數字表明,全球15歲以下兒童每年新增7萬名1型糖尿病患者,大約每天200例。而曾被認為是成人專屬問題的2型糖尿病,在少年兒童中正以驚人的速度劇增。

  鞏純秀告訴記者,中國的情況是,1型糖尿病這些年發病率變化不大,大約為0.5/10萬?1.5/10萬,主要的變化在2型糖尿病。北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的2型糖尿病病例統計顯示:上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總共確診3例患兒;上世紀90年代到2000年,12例;2001?2005年,50例;而2006到2007一年時間,就有15例之多,幾乎增長了50倍。在上述患兒中,最小的年僅6歲。

  肥胖和家族史是最大特徵

  “這些2型糖尿病患兒,最大的特點是胖。”鞏純秀説。肥胖是導致兒童青少年罹患2型糖尿病的最主要因素。上述6歲患兒,體重已經達到了40公斤,一活動就氣喘吁吁,可謂名副其實的胖墩兒。“另外,這些小患者往往有糖尿病家族史。”

  去年,鞏純秀出門診時見到一個8歲的糖尿病患兒。孩子身高1.1米,體重卻達45公斤。就診前1個月,家人發現他不停地吃,飯量增加了兩三倍,不停地喝水,頻繁地上廁所,體重卻比以前下降了,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送來醫院,醫生發現他的血糖已經達到15毫摩爾/升,屬於嚴重升高。要他立刻住院治療,小孩子不樂意,不停地哭鬧。讓醫生哭笑不得的是,父母聽説孩子是2型糖尿病,根本不著急。因為他們知道,1型糖尿病如果不治,有生命危險。而他們自己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處在30來歲的年齡,還沒有出現明顯的並發癥,因此覺得無所謂。

  “其實,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兒童糖尿病患者可能很年輕就會出現腎臟、心臟、眼部、足部、神經系統等並發癥,另外很容易合併感染。”鞏純秀不無擔心地對記者説。

  多食、不運動害了孩子

  這麼多孩子早早地被扣上了糖尿病的帽子,誰該為此負責,應該如何預防?鞏純秀認為,如今的孩子,在家長的溺愛下,大量吃甜食,比如碳酸飲料、蛋糕、冰激淩、油炸食品等高熱量食品,但活動量不足,催成了很多小胖墩,是導致兒童糖尿病急劇增加的主要原因。據統計,北京市兒童的肥胖率,女孩為7%,男孩為12%,大有趕超英美之勢。鞏純秀説,現在的孩子,一天到晚坐著,週末還有各種輔導班要上,並且老師、家長怕孩子受傷,反對孩子在外面“瘋跑”,有的連春遊都取消,結果孩子們運動的時間少得可憐,這都是糖尿病早早來襲的隱患啊。▲

責編:戴昕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