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燃:網絡新貴痛並快樂著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0:21  來源:華夏時報  
     
    [內容速覽]創業不是一件人幹的活。如果有通盤的考慮,具備60%的把握就可去幹,而不一定每一個細節都要去考慮。

    在人們的印象中,80後是這樣演繹財富神話的,在近似于遊戲的過程中建立起一家又一家大型的網絡公司,談論著資本運作,開著豪華跑車,像工作狂一般生活。高燃也是其中之一,大學畢業剛剛4年,如今他手頭已經營著兩家公司,並分別得到了風險投資。

    高燃告訴記者,近日他收到長江商學院的EMBA錄取通知書。他又刷新了一項紀錄:成為我國歷史上迄今為止最年輕的EMBA學員。其實打破紀錄對高燃來説不是第一次,早在1999年他考進清華大學時,他就成為清華歷史上第一位從中專生中錄取進大學的大學生。

    創業:不是人幹的活

    《華夏時報》:創業的實際體會,跟你原來最初的想象有什麼不同?當初創業會想到是今天這個樣子嗎?

    高燃:創業不是一件人幹的活。當初不知道創業這麼累,否則可能都不會做了。不過,世界上的事情,不能想太多,否則什麼事都幹不成。如果有通盤的考慮,具備60%的把握就可去幹,而不一定每一個細節都要去考慮。

    我當初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因為我本來一無所有,無所謂失去,我現在就有點患得患失,會覺得做不好的話好丟臉,好沒面子,所以有時也會焦慮,但是我已經不能後退,已經走到這條路上了!

    《華夏時報》:有沒有想過放棄?

    高燃:想過,不過只是一閃念間。有時想,我就隨便做點事情,到一家公司做高級副總裁、高級合夥人,等公司一上市就有很多錢,這樣會輕鬆很多,也有很多這樣的機會。

    我想説的是,創業累,沒有極強的心理承受力,就別去創業,創業者過的是豬狗不如的生活。我有個朋友在世界500強企業工作,做得很不錯了,意氣風發説要創業,但前段日子剛跟我説,又回公司工作了,也説創業不是人幹的活。

    我創業3年多,前前後後有4家公司,其中也有失敗的。當然,人活著一定要有理想,有理想就一定要敢於去追求。

    《華夏時報》:為什麼想到創業,怎麼想到就做互聯網?能否介紹一下創業的過程?

    高燃:其實我創業就為了多掙點錢,就這麼簡單。而且覺得自己很懂這個行業,看好它的發展前景。

    我是1981年生的,4歲上學,13歲讀中專,17歲中專畢業後南下打工。1999年,我放棄在家鄉人看來四五千元已是天文數字的月薪,回湖南準備高考,最終成為清華大學的一名大學生。2003年畢業後在《經濟觀察報》做記者。8個月後再次辭職,和朋友一起創業,創立視頻網站MySee.com, 8個月後融進了幾百萬美元的風險投資,該網站2005年直播連戰、宋楚瑜大陸行演講、神舟六號發射而進入大眾視野。後來又相繼創辦公司,也有失敗的,如今手中還經營著兩家公司。

    《華夏時報》:兩個公司發展的現狀怎麼樣,能透露一下公司最近有什麼發展計劃嗎?

    高燃:第一家公司是MySee.com,它是第一個贏利的視頻網站,遠東集團蔣錫培前後投資400萬,如今早已是10倍的收益,還有其他的投資方。

    另一家公司是北京天海川媒體技術有限公司,有包括IDG、北極光等4家風險投資,幾百萬美元的投資,如今發展迅速。

    中國娛樂網只是天海川傳媒的一個子項目,是中國最大的娛樂網站,是娛樂新媒體第一名,我們準備做藝人經紀、投資電影院甚至紙媒。到今年年底希望能做成賺錢的媒體。我們還準備開拓一個新的領域。(神秘地笑笑)這是商業機密,暫時不能説。

    我將來一定是優秀的領導者

    《華夏時報》:管理上的難點在哪?怎麼在公司樹立自己的威信?你認為自己是一個合格的領導嗎?

    高燃:兩家公司都差不多二三十人,平均年齡26歲,團隊裏也有30多歲的員工。管好人,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公司不大,創業之初,我希望能嚴格控製成本。

    至於管理團隊,我接觸過那麼多人,看了那麼多書,如果再做不好,實在有點説過不去。我不知道現在是否合格的領導,但將來我一定是優秀的是領導。

    關於威信,我比他們懂啊!學習能力很重要。比如,我會研究2004年網商的發展是怎樣的,比較大的發展時,或者遇到危機時,都是怎麼做的。此外,管理上的問題,我也會請教企業界的一些朋友,希望能聽到一些切實可行的建議。

    《華夏時報》:年輕團隊的管理,跟一個成熟的公司的管理方式,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高燃:我們採取期權、股票的激勵方式,比如註冊資金1000萬,我們就拿出一部分期權,根據工作表現來向所有員工發放,也許將來等公司長大了,兩毛的股票就變成了10塊。除此之外,我也想不出更好的激勵方式。

    公司員工都稱呼我高燃,不是高總。我從來不批評任何一個員工,相對寬鬆的管理,不過有的人還得用鞭子抽,有的人嚴格管理會適得其反。

    公司所有事情,我要抓的就是團隊、項目、融資,就是定好班子,帶好隊伍,這樣舉重若輕。事必躬親,不一定有好的效果。

    比如,融資的事情我管,但花錢的事情不管,我只是將它控制在一個範圍內,中層以上員工都是我自己認識並招聘的。

    再比如,項目的戰略方向很重要。比如,有一家風險投資商投資了180家企業,只有一家企業是從頭到尾按照商業計劃堅持做下來,其餘的都在做不斷修正。

    《華夏時報》:易中天説管理有三重境界:一是人盡其才;二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第三是裝聾作啞,你能到哪一層次?

    高燃:我現在要做的是,怎麼物盡其用,人盡其才,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第一條還在努力中,但第三條“裝聾作啞“還行。有一個楚莊王的故事,因為蠟燭被風吹滅,妃子被“揩油”,但楚莊王睜只眼閉只眼,最後在危難時刻,就是這位曾經有錯的大臣救楚莊王于危難之中。水至清則無魚,我能換位思考,設身處地地為別人想,我希望別人也能這樣對我。

    開足馬力,輕鬆前行

    《華夏時報》:怎麼緩解工作壓力?最開心的是什麼時刻?

    高燃:我的壓力從來都不大,我是開足馬力,但不是繃緊發條,有時也會剎車。壓力大、快樂的人因為快樂才能堅持走下來,抱怨社會的人不會成功。開心的事是跟我的一幫哥們兒一塊去喝酒。我的朋友多是比較陽光、樂觀的人。

    我喜歡到電影院看電影,一週一次。我喜歡看槍戰片,關掉電話,完全融入到角色,投入到一種完全陌生的環境中,對我來説是一種最好的放鬆。

    《華夏時報》:怎麼看待金錢?如何看待家庭?

    高燃:我的生活在創業前後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改變。每天9點到公司,中午陪朋友吃飯,晚上談事,12點回家,看一會書。一兩年沒去逛街了。金錢可以給你更多的時間、空間,比如去廣州,不用坐火車,有了錢可以去巴黎、美國,有了錢就不用每天起早摸黑地去上班。但錢不是我追求的唯一目的。

    在家裏,我是老大,弟弟如今已是軍官。家裏拿我當大人了,甚至有點尊敬(羞澀地笑了)。爸媽每次過生日我都回去。對父母來講,應該多陪陪他們,這比拿錢給他們還開心。我感覺古代的人比現在的人孝順多了,如曾國藩是朝廷一品大員,父母去世也要回去守孝3年。

責編:常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