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強巴格桑:布達拉宮的“守護人”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5:31  來源:中新社  
     
    [內容速覽]65歲的強巴格桑是布達拉宮管理處的處長。這是個並不顯要的頭銜,但強巴擔任布達拉宮“守護人”已經整整20年了。

  六十五歲的強巴格桑是布達拉宮管理處的處長。這是個並不顯要的頭銜,但強巴擔任布達拉宮“守護人”,已經整整二十年了。

  強巴對自己的工作很滿足:“我去過西班牙、丹麥、德國、英國、日本、美國,那裏的藏胞談起布達拉宮的保護,都對我豎起大拇指。”

  一九八九年和二00二年,國家兩次撥鉅款用於布達拉宮修繕。如今,布達拉宮古建維修已完成大半,文物登記、文物保護也按部就班進行中。

  白天走近布達拉宮,常能聽見年輕的藏族男女打著嘎土唱歌的聲音。自二00二年六月以來,共有四百七十余名工人參與到布達拉宮的維修中,直到現在這次維修仍在進行中。

  強巴説,布達拉宮的維修資金還“差一點”,但馬上也要解決了。目前,包括布達拉宮、羅布林卡、薩迦寺在內的三大工程第三期維修款共五千萬元人民幣將很快到位,其中約有三千萬元將用於布達拉宮的維修。

  這筆馬上到位的資金將繼續用於布達拉宮“打嘎”修繕,以鞏固城墻,加強整體防水、防蛀能力。

  儘管對保護布達拉宮心裏有底,但強巴還是有不少操心事。他説,布達拉宮一怕火,二怕偷,一旦其中任何一件事發生,那後果都是無法挽回的。

  一九八四年六月,曾經發生過由於電線短路造成布達拉宮強巴佛殿失火。強巴説,雖然當時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失,但僅是經書修復一項,就用了二十年才完成。

  現在,有一個二十人編制的消防大隊駐守在布達拉宮,任何火險隱情發生,消防人員都能在一分鐘內到達。同時,國家規定的所有消防措施和設備,布達拉宮也都完全具備。至於防盜,布達拉宮更是用上了最先進的監控設備,同時配備了超過三百名工作人員,時刻防範。

  青藏鐵路通車一週年來,進藏旅遊的人數大大增加了。但因為布達拉宮早在二00三年五月已經實施了限制參觀人數的措施,新增的旅遊人流並沒有讓布達拉宮更加喧囂。目前,布達拉宮每天參觀人數都限制在兩千三百人以內。

  談及旅遊人數,強巴倒是有點小小的“抱怨”:他説,拉薩的冬天其實不冷,應該加大宣傳,讓更多的人冬天到西藏來。據説,到了冬季,布達拉宮每天旅遊人數只有百來人。強巴認為,應該錯開旅遊季節,讓人們看到布達拉宮的四季。(記者魏?)

責編:戴昕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