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永正:微軟繼任者壓力很大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6:30  來源:中國經營報  
     
    [內容速覽]陳永正的離職讓微軟公司內外都感到非常意外,陳永正稱繼任者不會很輕鬆,因為微軟涉及的業務越來越廣。

    9月19日,微軟中國歷史上公認的最成功的CEO陳永正宣佈離開微軟。陳永正在任四年,他的離開沒有像他每一位前任離開時那樣,招來鋪天蓋地的非議。他又一次幾乎完美地結束了自己的一段職業生涯,想再開創一翻新的事業。

    自己很開心,繼任者不會太輕鬆

    “NBA中國公司吸引我的地方是,這是一家小公司,我可以規劃,帶領它成長。還有更關鍵的一點是我們計劃未來3~5年中單獨上市,我還從來沒帶領公司去上市過。”陳永正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時候,笑的聲音非常清脆,他覺得帶領一個公司上市,是對自己生涯的再一次挑戰。

    談到NBA選人的標準,陳永正告訴記者獵頭公司找到自己的原因是:“這家新公司需要有很好的政府關係的管理者,而且這個人要足夠了解中國國情,能夠在中國建立起廣泛的合作關係。還有一點,這個人要是一個能制定長遠戰略的人。”

    陳永正的離職讓微軟公司內外都感到非常意外。據悉,蓋茨聽説陳永正要離職的時候很是吃驚,因為之前陳永正曾承諾在這個職位上任職5~6年的時間。“NBA這個機會太好了,我實在捨不得,只好提前一年離開微軟了。”陳永正在總結自己這四年間的成績時主要歸納了幾點:組成了一個高效的團隊;戰略規劃方向已經非常清晰;與總部溝通良好,得到總部最多的承諾與投入;與中國政府建立非常好的溝通;建立了廣泛而牢固的合作夥伴關係。

    當記者問到,微軟中國業務已經走上正軌,繼任者會不會更輕鬆一些,陳認為不一定:“繼任者不會很輕鬆,因為微軟涉及的業務越來越廣。”他所指的現廣泛的業務主要是新興領域拓展,比如互聯網、移動、數字家庭等領域,“當然,這些新的領域也會讓繼任者有很多新的興奮點。”陳永正認為他的繼任者還有很多事情可做。

    繼任者懸念

    陳永正給員工的一封信中,這樣總結自己的工作:我們共同完成了很多人認為無法完成的工作。在短短的幾年裏,我們確定了推進微軟大中華區業務發展的清晰而穩固的戰略框架。我們的銷售增長了幾乎一倍,大中華區的銷售收入突破了10億美元。過去的三年裏,在中國內地,我們將銷售(含coverecOEMs)業績提高了兩倍,併為2008財年實現10億美元的目標做好了準備。我們將未經授權的電腦使用率降低了20多個百分點,同時還加強了同客戶和合作夥伴的關係,不僅在本地區乃至全球改變了人們看待微軟的方式。

    陳永正離開後,微軟宣佈由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中國研發集團主席張亞勤將出任代理CEO,直至找到新的繼任者。

    坊間也有猜測,張亞勤會不會就此扶正,被正式委任為微軟中國CEO。但據接近張亞勤人士透露:“以亞勤的能力和背景,他對這個位子是沒有興趣的。更何況微軟研發集團現在發展得非常好,亞勤更願意做這塊事業。”他透露,總部批准張亞勤2007財年在中國區投入1億美元,這個數字在2008財年裏提升為2億美元。可見總部對研發集團的工作非常滿意。

    但陳永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言語非常微妙:“目前微軟是宣佈由張亞勤代任,在全球範圍內尋找CEO。亞勤本人是希望回到研究院這塊的。但這是目前的計劃。”

    什麼樣的繼任者適合?陳永正已經把微軟中國的業務提升了一大塊,無形中給繼任者製造了一個很高的門檻。此外,陳永正上任後兩年間,微軟中國的高管幾乎全部換人,一個全新的團隊産生。這些人很多都是陳永正以前的老部下帶來微軟,或是他到微軟後挖過來的,跟他有很好的關係和感情。新的繼任者能否跟這個團隊融洽相處,這一點很難預料。

    高管離職走出業績怪圈

    以前IT企業高管離職往往都會跟“業績不佳”扯上關係,但最近的IT業界高管的頻繁離職,已經走出“業績不佳”的怪圈。

    比如前不久離職的戴爾中國區總經理劉峻嶺離職就跟業績無關。一年以前,戴爾中國區領導人的位子突然空了下來,戴爾又沒有非常合適的人選,所以安排了兩位各有所長的總經理搭起一個“雙核架構”。戴爾的雙核架構通常都是為過渡所做的準備。兩個總經理的角色慢慢在工作中會發生變化。所以劉峻嶺的離職是戴爾雙核架構所致,這屬於企業的內因。

    再比如上半年離職的惠普中國總裁孫振耀。在惠普全球總裁馬克?赫德上任後,惠普全球都在發生變化,控製成本、追求效益。公司戰略的調整,在不同階段需要不同風格的領導人。而此時惠普正好有一個條件非常優厚的“退休計劃”,孫振耀在反復猶豫後最後決定“退休”。孫振耀的離職不是他做得不夠好,而是企業變革與個人前途的多重考慮下的選擇。

    這次陳永正的離開,很明顯更不是業績問題,而是個人職業生涯的重新設計。

    可見,現在高管離職的原因也變得複雜化、多元化,而業績並不再是唯一的尺度。

責編:常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