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李潔:喜為梅派傳薪火

CCTV.com  2007年09月18日 09:15  來源:解放日報  
     
    [內容速覽]我愛梅派藝術,就像我愛天女、貴妃、虞姬、穆桂英……當我塑造她們,走進她們內心深處時,我真實地感覺到自己的心靈在震撼。

  江蘇省京劇院的當家花旦李潔又到上海來了。這位優秀的青年梅派傳人,此次是來擔綱10日晚逸夫舞臺“菊壇名角?走馬換將”的演出。李潔説,她喜歡演《四郎探母》中這位深明大義、敢做敢為的奇女子。

  説起這些年來她演過的戲,這位曾獲梅花獎和白玉蘭獎的演員説:“我愛京劇的梅派藝術,就像我愛《天女散花》的天女、《貴妃醉酒》的貴妃、《霸王別姬》的虞姬、《楊門女將》的穆桂英……這些鮮活美麗的真情女子,多麼動人,多麼美好!那一個個曼妙的身姿,那一句句醉人的唱腔,都展示了東方女人特有的魅力和柔情。當我塑造她們,走進她們的內心深處時,我真實地感覺到自己的心靈在震撼。”

  説起這些年來她獲過的獎,這位程長庚獎得主説:“這一切都離不開老師的細心教誨與精心呵護。”李潔在戲校被當成重點生分到了梅蘭芳先生的弟子陳正薇門下。“陳老師對我就像對她自己的孩子,又掏錢給我訂牛奶,又給我熬雞湯。1995年我被推為中國京劇之星,要演梅派刀馬旦戲《穆柯寨》,陳老師又幫我扎靠練功。”去年,杜近芳老師又把李潔正式收入門墻。李潔説:“2000年,杜老師與李少春的出國演出版《白蛇傳》要音配像,杜老師打電話來請我與李寶春老師合作,此後杜老師又給我説戲和排練了半個月。很多戲經杜老師一指點,突然就覺得豁然開朗了。老師還説,要為我把基礎打紮實,指導我朝個性化的方向發展。”

  李潔笑道:“作為一個演員,舞臺是我追尋理想的空間,演出是我磨練藝術的陣地。有時在農村演出條件會很苦,但看到台下黑壓壓的人群,我會不由自主地感動。我收到過4米多高的大花籃,遇到過守了一個多小時就為了跟我合個影的戲迷。記得在校園演《西施歸越》時,大學生用熱烈持久的掌聲傳遞了對京劇的喜愛,這對我來説是最大的獎勵和欣慰。曾有人勸我改行、下海,還有人認為我在舞臺上甘守寂寞是一種愚蠢和落後,那是他們不理解我對京劇那種難以用語言表達的真情。”(記者 端木復)

責編:戴昕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