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孫光輝:空竹世家的絕響

CCTV.com  2007年09月12日 12:47  來源:都市文化報  
     
    [內容速覽]家住古城南京的孫光輝今年40歲,他説,我在10歲之前就已知道,自己畢生註定要從事的職業就是“車木”。

  家住古城南京的孫光輝今年40歲,他説,我在10歲之前就已知道,自己畢生註定要從事的職業就是“車木”。

  “車木”是一種古老的竹木器製作技藝,直到今天,任何先進的製造手段,都還無法取代這門手工技藝所包含的精湛、精準的手藝

  孫光輝的入門師傅,確切地講應該是他的爺爺──孫興榮,如今已活到92歲高齡。

  爺爺的父親在120年前,花了70塊現大洋,買下了當時南京商業最為繁華、緊鄰升州路口的一座木結構小二層樓。這座小木樓原先是一家茶館,但爺爺的父親拆掉了燒開水的大灶,搬進來一台完全由人力驅動的木車床。

  那時,升州路一帶有七八家車木行,各家木行基本都在做著相同的産品,主要是空竹(南京人叫做“嗡”)和陀螺,另外,也順帶加工一些諸如桌子腿、衣帽架所需的圓木,以及捍麵杖,鍋鏟把之類的零星散活。

  爺爺是在16歲那年正式接手經營車木行的。爺爺給自己的車木行取了一個十分養眼養耳的店名,叫“孫興泰車木行”。爺爺做的東西既精緻,又考究,特別拿手的活是做空竹。每逢春節拿到夫子廟去賣時,那抖起來的嗡嗡響聲,簡直能把人的心拽到天空中。

  年復一年。孫興泰的嗡和陀螺,就成為了南京城裏老少皆知的一絕。

  爺爺閱人無數,眼睛多毒啊

  孫光輝就是在這座小木樓裏降臨人世的。那些年,爺爺和父親的車木手藝,因為“文化大革命”已經派不上用場了。爺爺每天只能在小木樓前,靠抖嗡來排遣心中的苦悶與失落。爺爺抖嗡的水平極高,這使得孫光輝從小就對爺爺生發出無限的崇拜。他將爺爺抖嗡的一招一式全都稔熟於心的同時,也在爺爺的耳提面命之下,對車木這活日益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爺爺的眼睛多麼毒啊!為了孫家的百年老店後繼有人,爺爺整日在車木床前,將自己的絕技對孫子傾囊相授。

  爺爺的良苦用心,果然沒有白費。孫光輝在十五六歲時,已經完全掌握了車木手藝的絕活,初中畢業後,孫子跟爺爺發出了一個在今天看來,多少有些幼稚,有些欠妥的挑釁:如果要讓我繼續孫家的百年老店,那就必須用我的名字重新註冊店名。

  爺爺拗不過孫子,為了保全升州路上僅存的這家車木行,爺爺最終與孫子達成了妥協,將“興泰”更名為“光輝”。

  一日三餐,都要一刀一刀刻出來

  車木做嗡,前前後後要經過總計78道工序。從劈料子、鋸料子、砍料子,再到車料子,刻料子、砂料子,孫光輝每年出了正月就開始動手,一直要忙到隔年春節前夕,才能做出1000隻嗡。他每天的勞作時間幾乎雷打不動,從上午7點到晚上10點,手腳一刻不敢偷懶,才能保證數量和質量的如期完成。1000隻嗡做成後,他還必須天天背著到夫子廟去賣,每只嗡最多能賣20塊錢。

  運氣好,那1000隻嗡能在半個月之內賣完。什麼叫運氣?孫光輝的期望其實很低,只要不下雨下雪,就算有運氣。2005年春節就很背霉,南京從初二開始犯天陰,一直犯到正月十五。沒賣掉的嗡,堆在小木樓裏足足有十幾大包,全家老少四代人,望著費心熬血做出來的東西,個個欲哭無淚。

  還有其他躲不掉的苦澀。

  每年春節,只要孫光輝到夫子廟去賣嗡,必定會吸引海內外遊人的目光。尤其外國遊客對這個古老的傳統手藝,表現出異常的驚嘆與癡迷,於是像跟屁蟲似的,跟著他到又破又暗的老字號中,又是拍照,又是錄像。等到這些人心滿意足地離開車木行,孫光輝想到的絕不是什麼出名露臉,而是每月必須要交的稅錢,每天必須要消耗的材料,每頓必須端到桌上的飯菜。這些錢,都要他一刀一刀刻出來,而且必須賣出去才行。

  不知不覺,成了民俗文化的小名人

  不管怎麼説,媒體畢竟幫孫光輝以及他的這門古老技藝,起到了吶喊宣揚的效果。升州路口這座歷經百年的車木行,突然之間就成為了社會關注的焦點,南京博物院更是創意新奇,欲將光輝車木行,以及孫光輝做嗡、做陀螺的技藝,申報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孫光輝在不知不覺中,就變成了南京民俗文化的小名人。他開始像走馬燈似的,為國家和省市領導人表演抖嗡、表演刷陀螺。

  剛開始為尊貴要人表演,孫光輝還一頭是勁,並心存幻想,哪天萬一有某位要人發個話,既然是民俗文化,就應該給予保護,光輝車木行每月的稅錢,能免就免掉吧。可是孫光輝的幻想,在一年又一年的等待中,就是沒能變現。要人們拍著巴掌跟他作別後,該交的稅,還是一分也不能少。

  孫光輝肚子裏的苦衷,媒體並不知道,繼續高調宣揚,説車木技藝一定要後繼有人,並號召大家拜他為師。孫光輝幹著急:我自己現在吃飯都成了問題,哪還有多餘的飯菜,裝在徒弟的飯碗裏?

  好在熱鬧了一陣子後,沒有一個人願意跟他學手藝。為什麼?吃苦不掙錢啊!孫光輝説,我現在已無心把這門手藝發揚光大了,自己之所以不肯改行,只不過是不忍心將這門絕活,在自己手上失傳而已。

  極度後悔,為什麼要在“五一”結婚

  孫光輝還有兩個心結,過去解不開,現在沒法解開,今後估計更難解。

  他跟老婆是1994年5月1日在小木樓結的婚。

  等到他發現老婆跟著自己吃苦受累後,就算計著不管怎麼説,每年的“五一”結婚紀念日,總該要吃頓好飯菜紀念一下吧?可心結恰巧就在這裡。

  從想到對不起老婆的那年起,每逢“五一”孫光輝必定要被政府請去表演民俗絕技,每次還不止一天,還不能不去。好在這個叫陳娟的女人,懂得自己男人的難處,就乾脆跟著他一起去表演現場,説,好歹結婚紀念日,我們兩口子沒分離。

  這第二個心結跟著就來了。

  夫妻兩個走了,女兒怎麼辦?爺爺又怎麼辦?爺爺已經老了,92歲的老藝人,兩條腿走不了遠路了,只能讓留守在家的女兒,為太爺爺燒茶端飯。今年“五一”,孫光輝跟老婆出門前,又像往年一樣叮囑女兒,在家先看書,看過書再看一刻電視,看電視的同時,要看好太爺爺。沒想到,女兒居然又補了一看,還要看好家門。

  看著女兒那張懂事的臉,孫光輝當時真的想哭!女兒雖然才12歲,但女兒知道父親一年苦到頭,自己只有把書讀好,才能不讓父親煩心。於是便用功地讀,讀到回回考試都是全班頭一名。只有一次例外。去年期終考試前,女兒得了闌尾炎,在醫院開刀,少讀了15天書,結果考了個全班第二名。

  孫光輝説到這裡,哭了。一面哭,還一面説,女兒回來後,趴在床上流淚,説沒考好,對不起大人……我哄她説:“不是你對不起大人,而是大人對不起你……”

  女兒想買臺電腦,傳播家傳絕技

  孫光輝的女兒同樣也不願跟他學手藝。但女兒有一個非常具體的設想,就是等到家裏有電腦後,她就幫父親把做嗡的絕技,通過網絡傳播出去。除了教人學這門手藝,還能在網上銷售,到那時,全世界喜歡這門絕技的人,就可以在網上跟父親聯絡了。

  女兒的設想讓孫光輝興奮了差不多有10分鐘,但想到買臺電腦要花一大筆錢,心又涼透了。

  夜深人靜的時候,孫光輝越來越習慣踩著“吱吱”響的小樓木地板,一點一滴地回憶過往的歲月,慢慢思考著未來的生活。有好幾次,他都想給看過自己表演的官員寫封信,想吐吐自己過日子艱難的苦水。想懇求有關部門將自己車木行的稅賦能否給免了。可是,當他提筆之際,再看看自己跟領導滿臉笑容的合影,又生出了太多的猶豫,領導們個個都那麼忙,哪有精力去管一個抖嗡刷陀螺的人,這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呢?

  於是,收起了筆。拿起了一塊金光閃閃的金牌。這是孫光輝在第十屆全運會上獲得的金牌。那次抖嗡大賽,孫光輝憑著從小練就的童子功,一口氣抖出十幾種花式,把裁判和觀眾看得目瞪口呆。

  上臺領獎的時候,爺爺就坐在電視機前。看見孫子從官員手中接過金牌的那一刻,爺爺氣得直罵,小兔崽子,抖嗡居然抖得超過了我!”

  既然不便懇求別人,孫光輝也只能自救了。其實方式很簡單,他再到夫子廟賣嗡的時候,除了給圍觀者表演高超的技藝外,而且必定對每一個買他嗡的人,説一聲:“謝謝您對傳統民俗文化的支持。”

責編:戴昕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