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知足常樂的葛老爺子(圖)

CCTV.com  2007年09月03日 13:27  來源:  
     
    [內容速覽]葛存壯認為:人上了歲數,身體機能衰退是自然規律,我們改變不了,也主宰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延緩它衰退的速度。

     

    來源:健康時報

    葛存壯,1929年出生,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從影近60年來,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代表作品有《小兵張嘎》、《紅旗譜》、《大清炮隊》等,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

    如今已經78歲的葛存壯依然精神矍鑠地活躍在影視圈裏,時常飾演一些角色,令很多人讚嘆,他説:“我這麼大年紀,還能經常在熒屏上露個臉,主要是處理好了演戲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葛存壯認為:人上了歲數,身體機能衰退是自然規律,我們改變不了,也主宰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延緩它衰退的速度。老年人退休後如果身體可以,還想發揮餘熱,參加一些自己喜愛的工作,一定要放慢節奏,把工作當作生活的“調味品”,當作一種活動身體、愉悅心情的方式,決不要勉強自己,更不能逞強。

    對待生活,葛存壯始終保持著一種開朗、平和的心態,他常挂在嘴邊上的話是“知足常樂!”生活中的葛存壯是個非常有情趣的人,愛好十分廣泛,攝影、拉小提琴、打乒乓球、養花釣魚、聽戲唱歌……社區裏的乒乓球比賽、老年合唱團的演出等活動中經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不過在眾多愛好中,他最鍾情的是釣魚和攝影,“釣魚是一種最適合老年人修身養性的方法。黎明起床,扛著釣具,走出空氣污濁的鬧市,坐在水邊,靜靜地呼吸著大自然的清新空氣,全身心地盯著魚漂兒,只等著魚兒上鉤的那一刻,那種心如止水的感覺令人神定氣閒,沒比這更能養人的了”。

    葛存壯釣魚也是知足常樂,“我不在意釣多釣少,只要不空手而歸就知足。尤其是有了收穫,回家親手烹制、享用自己釣的魚,心裏那種滋味,只能用一個字表達──美。如果釣的魚多了,我就送給別人,‘魚’和‘余’同音,有吉利有餘的意思,所以給誰送魚,誰都很高興,而我的樂趣則是釣翁之意不在魚,在修身養性也。”

    攝影則是葛存壯一生的愛好,他經常抱著高級的索尼數碼相機跑出去拍照,“徜徉在大自然的鮮花綠草之間,看著蝶飛、聽著鳥鳴,那心情格外舒暢,尤其瞧著北京日新月異的變化,高興勁兒都是打心裏往外冒!人總是樂呵呵的身體能不好嗎!”

責編:閆冬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