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見證?發現之旅]滇西抗戰風雲錄之"入緬抗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08:4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進入了一個決定性階段。六月的一個週末,德軍入侵蘇聯,蘇德戰爭爆發,蘇聯對華援助停止。為了保證大後方的安全,保全滇緬公路,1941年年底蔣介石在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建議下,決定出兵緬甸,與英美盟軍共同抵抗即將入侵緬甸的日軍。1942年2月中國遠征軍進入緬甸。
進入[發現之旅]>>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進入了一個決定性階段。六月的一個週末,德軍入侵蘇聯,蘇德戰爭爆發,蘇聯對華援助停止。

  12月7日,也是一個放假的日子,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隨即,日本在太平洋戰場上橫掃南太平洋沿岸的東南亞諸國,先後切斷了香港通往內地和越南通往雲南的西方援華物資線。日本在佔領泰國後,又對與中國毗鄰的緬甸虎視眈眈,直接威脅著剩下的唯一一條物資通道──滇緬公路。而太平洋戰場上的英美盟軍卻節節敗退,這不僅助長了日本人的囂張氣焰,更把中國政府的大後方統統暴露給了敵人。

 

  日本政府始終把中國抗日政府的存在視為心腹大患,千方百計試圖予以摧毀,已經堅持抗戰四年的中國政府在1941年正面臨著更加嚴峻的態勢。這年侵華日軍先後發動豫南戰役、贛鄂會戰、中條山大戰和第二次長沙會戰,中國政府一方面抗戰物資短缺,另一方面面臨後方危機。

  為了保證大後方的安全,保全滇緬公路,1941年年底蔣介石在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建議下,決定出兵緬甸,與英美盟軍共同抵抗即將入侵緬甸的日軍。1942年2月中國遠征軍進入緬甸。

責編:徐峰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