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連線

目前已有12個國家的17個動物園與中國建立了大熊貓長期合作研究關係。現在大熊貓保護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全球變暖和棲息地破碎。

——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印紅

在大熊貓保護領域目前還有一些難題需要攻克,包括怎樣建立相互隔離開的保護區之間的通道,如何運用營養生態學來保護熊貓的健康等,希望通過此次研討會取得更多的成果,進一步推動大熊貓保護工作。

——美國華盛頓動物園園長丹尼斯·凱利

  • 國家林業局保護司司長張希武與漢雅星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張長明
  •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
  • 中國網絡電視臺國際傳播事業部總監朱啟良
  • 美國華盛頓動物園高級科學家David Wildt博士

大熊貓疾病防控中心使命發佈

中心的使命是:確保高質量的動物管理(包括老年大熊貓)和對患病熊貓的救治和康復,提高野生動物疾病防控和診治水平,引領大熊貓和野生動物保護。中心會使用先進設備和專業技術來評估該獨特物種,通過培訓提高中國和合作夥伴的保護能力。作為世界上首個大熊貓疾控機構,中心是全球科研合作的平臺。

大熊貓疾病防控規劃研討會

大會講座包括對野生動物醫藥的背景研究、野生動物診斷實驗室的價值以及在中國已知的野生動物疾病問題等等。研討會也對引發涉及大熊貓以及其他的中國野生動物疾病控制的有關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就關於“運作和長遠規劃”工作的討論進行了總結,強調下一步工作的進行。

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走過50年

臥龍自然保護區1963年成立,當時面積為2萬公頃;1975年面積擴大到20萬公頃,成立管理局籌備處;1978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大熊貓野外生態觀察站“五一棚”。目前,保護區擁有野生大熊貓約150隻,中國參與國際國內合作交流的大熊貓80%出自臥龍。

我國今年已繁育大熊貓42仔

2013年我國大熊貓繁育取得歷史最好成績,共繁殖大熊貓34胎49仔,成活42仔,繁育數量是上一年的2倍。全球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2012年已達341隻,2013年達到了376隻,凈增長率為10.3%。

大熊貓瀕危狀態有緩解

會上討論通過了“大熊貓保護成都共識”,承諾將促進各國加強交流,攜手合作,進一步加強大熊貓野外種群保護、圈養繁育管理和疾病防控研究工作,共同保護人類共有的自然遺産——大熊貓。

現場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