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張靚穎:放歌奧運 共贏夢想

 

CCTV.com  2008年07月24日 13: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一切都難掩她身上所散發出的音樂光彩,無論是譚盾抑或是喜多郎,都對於她在音樂上的實力和才華給與了相當的認可。2008年張靚影除卻入選北京奧運火炬手,更將演唱由譚盾創作的北京奧運會主題歌,再次向全世界展現她的天籟之音。 

 

最初參加超級女聲,對張靚影來説,只是單純的出於可以“拿到獎品和獎金,可以認識很多的朋友”的想法。比賽中,她總在倔強地挑戰自己,站上舞臺,就要唱自己喜歡的歌。“只要我決定去做的事情,我會100%投入。” 就像她對待每一場比賽的認真一樣,在一個活動的間隙接受我們的採訪時,她也同樣認真思忖著每一個問題,認真是她對待每一件事情的態度。在2005年獲得超級女聲總決賽季軍後,張靚穎的演藝之路可謂順風順水,參加《電影之歌》演出,簽約華誼兄弟音樂公司,發行單曲、EP、專輯、舉辦演唱會、演唱奧運歌曲、入選奧運火炬手等等。除卻良好的唱功和對音樂的熱愛,張靚穎也承認,除卻個人努力,自己真的很幸運。

 

攜手國際巨星 放歌奧運

 

日前,著名作曲家譚盾在北京公佈了其奧運主題歌參選作品《擁抱愛的夢想》,而這首歌的演唱者正是張靚影。這首備受期待的作品不僅有大衛•福斯特這樣的世界頂級音樂製作人的參與,還有“全球第四大男高音”、意大利盲人歌手安德烈•波契利的加盟。談及此事,張靚影明顯有些興奮,“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因為之前跟譚盾老師在馮小剛導演的電影《夜宴》中合作過主題曲《我用所有報答愛》,所以當這次譚盾老師邀請到了安德烈•波契利,並讓我同他一起來演唱這首《擁抱愛的夢想》的時候,特別激動。”

張靚穎表示參與08奧運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想,她非常希望能夠有好的音樂作品參與到奧運徵歌活動中。“作為藝人的職業長處就在於,你可以用音樂、用歌聲或者其他藝術形式來表達對奧運的關切與支持,身處其中,會深刻體會到那種參與感與歷史見證感。”此次為錄製這首《擁抱愛的夢想》,張靚影、譚盾、安德烈•波契利三人從不同的地方飛往LA,進行錄製。雖然時間短暫,但同安德烈•波契利的合作卻讓張靚影十分難忘。“那天我挺激動的,其實平時挺放鬆的。我是錄歌那天才認識波契利的,不是很熟悉。我跟不是很熟悉的人在一起時,話不是很多,另外他也是我很喜歡的人,所以感覺有那麼一點不一樣吧。我們並沒有特別多的交流,更多的是聽製作人在講歌曲要怎麼去處理。印象最深的是,這首歌中間有段中文歌詞,我們教波契利唱中文,他學得好快。”

而同張靚影二度合作的譚盾,在她看來是個很有意思的人,很幽默,儘管錄音的時候很嚴肅,讓人不敢多説一句話,但在工作之外,卻十分風趣。對於這次的合作,張靚影説,“覺得是很難得的機會,希望自己表現好,不要有任何的問題,整個過程我都是很小心,我不知道要怎麼樣去形容,只是希望自己每一個細節都表現好,特別是在演唱方面,也有壓力。但我非常喜歡的一點是,這首歌結合了中國特色的樂器和弦律,一聽就是中國人的東西,同時西方音樂的元素在裏面也有很好的融合,這個融合的比例很好,讓人覺得很溫暖。”

 

入選奧運火炬手 是一生的榮譽

 

在去年一年的時間裏,張靚影親力親為地投入到多項為奧運會而舉辦的各類活動當中,包括北京電視臺《奧運倒計時一週年》、央視《奧運晚會》、《殘奧會獎牌揭曉晚會》、大學城《暢想奧運》等等一系列活動,盡到了一名普通中國公民應盡的微薄之力。就在我們正式開始採訪前,張靚影還在同自己的助理談奧運的事情。“希望奧運會能很成功地舉辦,很多人會講,藝人要遠離政治。但國家的強大,對每個人來説都是基本的事情。我希望自己做每一件事情,可能不會做很多,都能夠帶動周圍的人去做一些對奧運有意義的事情、付諸於行動的事情。”

 

作為上海大眾汽車的奧運火炬手,張靚穎的入選在於其演唱實力和較高的藝術水準,這與上海大眾的品牌精神非常吻合。在張靚影看來,“這是一種很特殊的榮譽,讓你有了使命感、責任感。我會很珍惜那200的距離,在那200中不僅僅是一種體育精神的傳遞,或者説火炬的傳遞。在火炬的傳遞過程中,全世界很多的媒體都在關注,但他們看到的不僅僅是拿火炬的人,而是中國現在的發展,現在的面貌,我們是通過火炬的傳遞向世界展示中國現在的樣子。”此次火炬傳遞,張靚影也將在自己的家鄉成都跑完這200,為此她一直都在堅持練習跑步,更多的還是情緒上的準備。平時喜歡看體育比賽的張靚影,之前也在某活動上碰到過羅雪娟,“近距離的接觸,讓我有種看到明星的感覺。雖然不是在領獎臺上,但同樣的漂亮,有種不一樣的感覺,是一種很淡雅的感覺,秀氣、柔弱。其實,運動員每一個金牌、每一個成績都是實打實的,能跟他們一起為奧運出力是很榮幸的事情。”

 

尋找平衡點 冷靜面對機遇

 

對於張靚影,有人艷羨她的才華,有人嫉妒她的機遇,而對她來説,最害怕的是失去生活的平衡點,失去自己做人的標準或是衡量自我的價值的標準。張靚影經常説的一句話是“每個人、每一種生活都有一個平衡點,我不希望打破自己的平衡,但是總在一些細節中發現自己的改變,有堅持或妥協的行為,有時會讓人心情低落,你就要重新調整自己的平衡。”一個人的成長和改變,不是一天兩天、一件事兩件事的結果,而是時間和事件累積的結果。“這些年自己成長得太快,壓力挺大的,很害怕有一天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在採訪最後張靚影才稍稍放鬆,輕吐出了自己的心聲。

 

張靚影是個自我認同度極高的藝人,無論做任何事情,做事之前要先説服自己,“我常常會自己跟自己打架。”冷靜地面對每一個機遇,認真做每一件事情,努力讓自己每天都開心,這是張靚影在面對工作時的狀態。但談及夢想中的生活,她説“很喜歡作為一個普通人的生活,我很羨慕王菲,她可以做自己,唱自己喜歡的歌,還有自己的生活,她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處理得很好,調整得很好,給自己同歌迷交流的空間,也給自己空間。我希望除了做好音樂,也可以回歸自己的生活。

 

對於張靚影來説,唯有唱歌才是表達自我的重要方式,縱使外界有再多的紛擾和評價,似乎都與她無關,拿起麥克風用歌聲表達真實的自我才是她生活的重心所在。 

 

奧運對話

 

《領馭》:談談你對於聖火傳遞的一些感受?

張靚影:參與本身是件很榮幸的事情,但最重要的是傳遞過程中的意義。

 

《領馭》:對於2008奧運會,作為藝人應該做些什麼?

張靚影:號召更多的人以實際行動投入到全民奧運中來,而不只是喊喊口號、説説而已。我可能也沒有做太多事情,因為唱歌對一個歌手來説是最基本的事情,最重要還是大家一起加油的感覺。

 

《領馭》:藝人的“奮鬥”和運動員的“奮鬥”,有什麼不同?

張靚影:作為藝人,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也會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比如歌迷的支持、公司的宣傳。而運動員,除卻教練的指導,比賽時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對於藝人,一首歌好不好聽,沒有太多實質性的標準。但是運動員是必須達到一個硬性的標準,才能獲得獎項,證明自己多年的汗水和努力。在我看來,體育的領獎臺是比任何其它活動的領獎臺都值得驕傲的地方。

 

《領馭》:經常性參加一些奧運公益活動,有哪些不同的感受和體會?

張靚影:2008年很特別,深入其中,才發現奧運的意義比我原本想的重大得多。你會對周圍的朋友都很注意,比如一個隨便闖紅綠燈的中國人,外國朋友看到不會追究這個人是誰,只會説這是個中國人。我們做不了太多的事情,就從自己開始做起,我們要展示給大家,我們不再是那個留辮子的國家,而是有很好素質的民族。

 

《領馭》:談談個人所經歷過的一些激動人心的時刻?

張靚影:對我來説是最難忘的是2007年的首場演唱會吧,當聽著台下的歌迷唱著自己的歌,你感受到那種氛圍:自己的歌有感動別人,有讓別人跟我有同樣的感受,我可以用音樂跟別人有一種不用語言的溝通,那是我最驕傲的時刻。

 

《領馭》:目前最大的夢想是什麼?

張靚影:説實話,我不是一個特別有計劃性的人,包括唱歌。我沒有從小就要做歌手的夢想,但好多事情是陰差陽錯的,很多事情是突然就來了。我是個隨心所欲的人,生活不管什麼樣的內容,只要它本質上是開心的就好,開心就説明生活順利,這大概是比什麼大的願望都要大的夢想吧。

 

 

 

 

責編:張曦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