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孔令輝:夢想源於目標

 

CCTV.com  2008年07月24日 13: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在孔令輝25年的乒乓球生涯中,有太多的經典、輝煌和感動。他是世界盃、世錦賽和奧運會的多屆大滿貫冠軍得主。200610月,孔令輝宣佈正式退役,他的好友們提前為他慶祝了31歲生日,而這個生日也成為了他另一種生活的開始。如今,這位昔日的乒壇雙子星之一已完成了個人的華麗轉身,任職國家乒乓女隊教練。而他在女乒乓選手中的稱呼也悄悄地由“輝哥”變成了“孔指導”。 

前國家隊總教練許紹曾經説過,“孔令輝的退役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孔令輝在兵乓球界的地位由此可見一斑。但退役並不意味著夢想的結束。2008年,孔令輝將帶領由他指導的乒乓女隊再度征戰奧運,繼續追逐夢想。

此次,孔令輝當選了2008年奧運會上海大眾火炬手。 

 

奧運對話

 

《領馭》:以教練員身份征戰奧運,與作為運動員時相比感覺有什麼不同?

孔令輝:做運動員的時候,我只需要做好訓練和備戰的工作。但是作為教練員,就要從技術、戰術和心態上去訓練隊員。對我來説,最費心的並非是戰術指導,而是要去努力適應怎樣和女孩子打交道,洞悉她們的想法,從而把握好溝通的方式方法,進行有效的交流。

 

《領馭》:教練或運動員,對你來説哪種角色壓力更大?

孔令輝:作為教練員的壓力似乎更大。做運動員的時候,在賽場上,你可以喊、可以叫,通過這種方式給自己減壓、鼓勁,還可以增強氣勢來震懾對手。但作為教練員就不一樣了,在保持鬥志的同時還要保持冷靜,從技術、戰術、心理狀態上指導隊員,並用自己的情緒去影響隊員,讓她們保持一個很平穩的心理狀態。

 

《領馭》:此次帶領女隊征戰奧運,信心如何?備戰情況怎樣?

孔令輝:有信心不一定會贏,但沒信心一定會輸。女隊目前正在進行奧運前的正常訓練,420號在安徽體育館有場試練賽,之後在奧運會開賽前20天還會有一輪試練,我們的訓練強度也一直在逐漸增加。

 

《領馭》:談談你所經歷過的一些激動人心的時刻?

孔令輝: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那場比賽應該是我最難忘的吧。那場比賽是男單在奧運會上的最後一項比賽,也是我跟瑞典名將瓦爾德內爾之間的激烈爭奪戰,現場氣氛特別好,整場比賽的殺氣是相當濃郁的。在奪冠的一瞬間,我非常激動,狂吻國徽。那是一種下意識的動作,因為對運動員來説,比賽剛剛結束的時候,往往是最激動的時刻,特別是贏得比賽的時候,整個人真有瘋了的感覺,處於燃燒狀態,整個人的血是往上涌的。

 

《領馭》:隨著奧運的一天天臨近,現在的生活節奏有什麼變化?

孔令輝:現在的節奏是越來越緊張,對隊員們的要求越來越高,管理也更嚴格。我們現在已經規定禁止參加社會活動,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備戰上。

 

《領馭》:入選上海大眾北京奧運火炬手,心情如何?你覺得個人獲選的最大優勢在哪?

孔令輝:特別高興,很自豪。奧運會,特別是這次北京奧運會對每一個參與者來説,都是很難忘的經歷。這也是我第一次成為奧運火炬手,內心有種不同於以往的榮譽感。至於入選優勢,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的運動員身份吧。我是多年的奧運冠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國運動員的實力和風采;而且,運動員拼搏奮進的精神在某種程度上同上海大眾“追求卓越永爭第一”的企業文化也是非常吻合的。

 

《領馭》:你目前最大的夢想是什麼?

孔令輝:夢想對我來説,以前是進國家隊,後來是爭奪世界冠軍,現在是帶領女隊爭奪冠軍。應該説,為國爭光是一直以來最大的夢想。

 

《領馭》:你認為激情、夢想、成就的關係是什麼?

孔令輝:實現夢想,需要勤奮、運氣、機會、激情。對於運動員來説,不僅要肯付出,能吃苦,還要有耐力,耐得住寂寞,經得起挫折,才能有所成就。一般的運動員要想在單個項目上有成就,至少要刻苦訓練15年以上,非常不容易。

 

 

 

 

責編:張曦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