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白岩松:火炬傳遞本來就是“大眾”的事兒

 

CCTV.com  2008年07月24日 10: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白岩松是中央電視臺第一個被稱為新聞評論員的主持人,在新近開播的電視評論節目《新聞1+1》中,他又一次把新聞評論員的獨立聲音放到了最大。他要發出遵循自己獨立思考的聲音,追尋理性的激情。他説,“但凡沒有理性的激情都是有問題的”,他堅持認為,理性一定要用感性的方式來表達,才能讓人記得住。

“年輕人吶喊就夠了,中年人不行,必須去改變它。”2008奧運年,他也將度過自己40歲的生日。面對攝影鏡頭,這個獅子座中年男人與我們開起了玩笑,“想把獅子累死太容易了,誇他就可以”。

 

《領馭》:7年前報道申奧時最深刻的印像是什麼?

白岩松:7年前,中國申奧成功的那一刻,看到中國人的那種狂喜,感觸最深。它決不只是一種奧運百年夢圓的感覺,而是一種被世界接納了的感覺。中國一直渴望融入世界,成為主流中的一員,在申奧成功的那一夜,突然有一種被接納的感覺。

 

《領馭》:談談被上海大眾汽車推選為奧運火炬手之後的感受?

白岩松:我們家前後用的幾輛車都是上海大眾的産品,可能就是一種緣分吧,這裡有一種很無形的東西在裏面,説不清道不明的一種感覺。就像我從來沒開過日本車,雖然我做過很多關於日本的節目,是做中日交流最多的。

我與上海大眾公關部的人聊天的時候説,火炬傳遞與上海大眾似乎有一種天然的聯絡,火炬傳遞本來就是一個“大眾”的事兒。當我得知自己當選上海大眾汽車火炬手的時候,感覺非常好。

上次火炬在北京傳遞的時候,我是第11棒,在天壇前面,當時我拿著火炬在那裏等著,兩邊全是孩子,於是我拿著火炬讓每一個孩子都摸一摸,看到孩子們摸火炬時的欣喜,感觸很深。四年前做火炬傳遞節目的時候,我説過一句話,每個火炬手就是一根火柴,那天我感受特別深。跑之前我讓周圍每個人都摸了一下,跑的時候兩邊的人群都跟著我跑,路上的火炬護跑車真的就像撒在路上的一根根火柴,點燃了在場每一個人的激情。

 

《領馭》:你怎麼看待激情與夢想的關係?

白岩松:我從小就喜歡踢球,踢前鋒,這個位置要求你首先必須要有激情,但同時你也要冷靜,像范•巴斯滕,但凡好前鋒,表面看都很冷,但骨子裏都是特有激情的。前年我38歲的時候,成為中央電視臺有史以來年歲最大的最佳射手,5場比賽進了9個球,而且在決賽當中進了3個,我率領新聞中心第一次奪冠。

骨子裏有激情的人,就不會滿足於達到一個目的地就停止了。人一輩子就是一場跳高比賽,終究要以最後一跳的失敗來宣告你的成功。按照跳高比賽的規則,只要你跳過了一個高度,立刻要調到一個新的高度,所有的夢想都是你跳過了這個高度,再將高度提升一厘米而已。人這一輩子最難對付的其實是自己,如李宗盛唱的,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領馭》:你的激情源自哪?

白岩松:這個很難説。我不知道沒有激情是什麼樣子的。我是很矛盾的,比如我寫關於抵制家樂福的文章,表面是理性的,其實是一種衝動。當我感動的時候是會起雞皮疙瘩的,這是一種生理反應。其實所有的激情都是你骨子裏原本就存在的,所以才存在“點燃激情”這一説。假如一個人一點激情都沒有,你能把他煽呼起來嗎?火柴點水是點不著的。

 

《領馭》:你現在的夢想是什麼?

白岩松:我現在的夢想是能夠更平靜一些。梁簌溟説過一段話,人一輩子要經歷三個階段,先要解決人和物的關係,三十而立;接著要解決人和人的關係,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同事,為人上級,錯綜複雜;最後你一定要解決人和內心的關係。

 

 

 

 

責編:張曦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