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際電視資料聯合會2009北京年會開幕
CCTV副臺長羅明致開幕辭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11: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內容速覽]   10月23日,由中央電視臺承辦的國際電視資料聯合會2009年年會在北京召開。這是該機構成立30年來首次在亞洲,也是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年會。中央電視臺副臺長羅明致開幕辭。

中國中央電視臺副臺長羅明致開幕辭

      10月23日,由中央電視臺承辦的國際電視資料聯合會2009年年會在北京召開。這是該機構成立30年來首次在亞洲,也是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年會。中央電視臺副臺長羅明致開幕辭。以下為全文:

尊敬的赫伯特黑達克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在美麗的金秋十月,北京這座古老而又現代的城市繼2008年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之後,迎來了世界電視媒體行業節目資料領域的各位朋友。2009國際電視資料聯合會北京年會今天隆重開幕了。我謹代表北京年會的承辦單位中國中央電視臺,對會議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音像資料是電視産業發展的重要資源,更是一個國家乃至全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産。伴隨著人類文明的不斷進步,它已成為一種極具價值的無形資産。如何對音像資料進行保護、開發和再利用,充分發揮其應有的價值,已成為當今世界所有電視媒體共同關注的課題。國際電視資料聯合會作為全世界電視節目資料領域權威的國際性組織,為加強音像資料的數字化、版權保護、統一標準、資料的交換使用等方面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尤其是一年一度舉辦的FIAT年會,為各國音像資料管理同行間搭起了一個溝通交流與學習合作的平臺,使全世界各電視媒體能夠分享世界媒體資産及視音頻資料管理的先進理念和國際同仁寶貴的管理經驗,為促進全球媒體資産管理事業的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此,我提議,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FIAT所做出的努力和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央電視臺自2004年正式成為FIAT會員以來,積極參與FIAT的各項活動,珍惜每一次與國際同行交流學習的機會,並致力於與各國同行一道為世界電視媒體資産管理事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中央電視臺是中國的國家電視臺,成立於1958年。經過5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央電視臺已發展成為當今中國最具競爭力的主流媒體之一,是中國公眾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中國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中央電視臺現有23個開路播出的電視頻道和15個數字電視付費頻道,節目信號覆蓋全球,在137個國家和地區實現落地入戶,在全球開辦19個記者站點,並與213家傳媒機構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中央電視臺長期以來高度重視媒體資産的管理和視音頻檔案的保護,將其列入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1998年開始建設存儲能力達100萬小時的音像資料館,並將其作為面向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和全方位提升媒體資産管理水平的重要平臺。2004年依託現代化技術開始對全臺庫存節目資料進行大規模數字化加工,年數據加工能力達10萬小時,每天完成300小時節目資料的數字化轉儲和編目,並於2005年底實現了節目資料的遠程下載使用。通過幾年的超常規、跨越式發展,中央電視臺已建成了世界前列、亞洲最大的音像資料數據庫。截至今年9月底,中央電視臺庫藏節目磁帶達到130余萬盤、80多萬小時,音像資料館庫存節目數據達到42萬小時,每年實現1萬多小時節目資料數據的下載使用。與此同時,按照行業規律,結合中國特色,完成了媒體資産管理規章制度體系和節目版權管理規章制度體系的構建,實現了全臺節目資料的集中統一管理和依節目版權使用,搭建了節目生産全流程網絡化制播管理系統,實現了節目資料管理在節目生産制、播、存、用各環節中的網絡化管理,大大升級了媒體資産的管理水平。2008年,順應電視産業的發展趨勢,我們提出了媒體資産全域式管理的全新理念。按照這一理念,在管理範圍上,實現新臺址、現臺址、音像資料館、音頻系統和各製作域的互聯互通;在管理內容上實現視頻資料、音頻資料和附屬圖文資料的統籌管理;在管理流程上實現挑、制、存、播的新方式,將節目資料管理前移到節目創作源頭;在音像資料的價值開發上實現通過有償使用的社會化,撬動一個産業,最終使媒體資産管理形成完整的産業鏈。

       各位朋友,本次年會是FIAT成立30多年來首次在亞洲國家以及發展中國家召開年會。今天,世界各國音像資料界專家齊聚北京,圍繞“全新的世界,全新的媒體資産管理思路”這一主題,就如何面對全球化的衝擊、如何管理、保護好我們的資産,進行廣泛交流和探討,以尋找新的思路,共同採取新的行動,對提升全世界各國電視媒體音像資料管理的整體水平,更好地保護人類文化遺産,促進電視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央電視臺作為本次年會的承辦機構,將秉承FIAT的宗旨,與FIAT密切合作,為各位代表提供最週到的服務和最優質的保障,並與各國同行一道為探索世界媒體資産管理的新思路貢獻智慧,像北京2008年奧運會一樣把本屆年會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讓各位代表不虛此行!

       我堅信通過我們和全體與會同行的共同努力,2009北京年會一定會取得豐碩的成果,FIAT在全球的影響力也將進一步擴大,各位通過親身感受一定會更加了解中央電視臺、更加了解北京、更加了解中國。

      最後,衷心感謝FIAT能夠給中央電視臺承辦年會的機會,並預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責編:薛愛民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