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中央電視臺臺長焦利致辭

 

CCTV.com  2009年10月22日 13:4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尊敬的各位來賓:

      中國有句古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在北京最美麗的金秋季節,我代表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熱情地歡迎各位朋友不遠萬里來到北京,來到中國中央電視臺,參加2009國際電視資料聯合會北京年會。作為FIAT成立30多年來第一個承辦年會的亞洲國家,我們很榮幸能夠為全球電視同行的歡聚提供會議保障,很高興能夠與FIAT大家庭的各位成員一道,共同面對全新的世界,一同探討全新的媒體資産管理思路。同時也要特別感謝國際電視資料聯合會,感謝主席赫伯特黑達克先生,給予中國中央電視臺這個難得的機會。

      資源是形成核心競爭力的基礎,音像資料是電視産業發展的核心資源之一。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在人類社會的時光流轉中積累了浩如煙海的文化遺産。中央電視臺在半個多世紀發展歷程中用鏡頭記錄這些歷史所形成的音像資料,既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也是全人類視聽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和利用好這些重要的文化遺産,使其保持長久的生命力,是中央電視臺始終堅持的歷史責任。

      中央電視臺是中國唯一的國家電視臺,從1958年建臺至今已擁有23個開路頻道,15個數字付費頻道,平均每天播出節目747小時,年播出節目總量27萬小時,成為集網絡電視、手機電視、車載電視、IP電視、節目發行銷售、廣告代理、音像出版于一身的綜合性新媒體平臺,並於2004年正式成為FIAT會員。今天,我們積累了130多萬盤近80萬小時音像資料,並通過有計劃地推進大規模節目資料搶救和數字化加工工程,用不到六年的時間,建成40萬小時視音頻數據庫,實現著FIAT保護人類視聽遺産的基本宗旨。

      本屆年會的主題是“全新的世界,全新的媒體資産管理思路”。如何對音像資料進行保護並使其具有長久的生命力,在人類文明的進步中充分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已成為當今世界所有媒體共同關注的課題。國際電視資料聯合會作為全球範圍內電視節目資料領域最權威的國際性組織,為各國音像資料管理同仁間搭起了一個溝通學習和加強國際間文化交流合作的平臺,使全世界各電視媒體能夠分享最先進的媒體資産管理理念和經驗,為支持全球範圍內的音像文化遺産的保護髮揮了積極的作用。

      保護世界音像文化遺産,需要不同社會制度和經濟背景的國家跨越文化差異和歷史鴻溝共同行動。今天,世界各國音像資料專家齊聚北京,就如何面對全球化的衝擊,如何管理、保護好我們的資産,進行跨越歷史的碰撞,以尋找新思路,採取新行動。這對提升全球各國音像資料管理整體水平,更好地保護人類文化遺産,促進電視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具有戰略意義。

      中央電視臺有幸作為本次年會的承辦方,將秉承FIAT的宗旨,與FIAT密切合作,為各位代表提供最週到的服務和優質的保障,並與各國同行一道為媒體資産管理的新思路貢獻智慧,像北京2008年奧運會一樣把本屆年會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讓各位代表不虛此行。

                           

                              焦利
                            中國中央電視臺臺長

 

 

責編:張君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