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央視網 登錄 註冊

視頻

視頻 網頁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工作委員會

 

——第十五屆論文徵集與評選工作情況彙報

CCTV.com  2013年03月28日 22: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第十五屆論文徵集與評選工作情況彙報

                                   

                                                                              李清華  學術部主任

 

各位領導、各位代表: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工作委員會第十五屆(2011——2012年度)論文評選工作于2012924在京舉行,所有關於論文徵集評選、報批確認、獲獎證書蓋章等相關工作亦已全部完成。本會學術部已經對獲獎論文進行梳理編輯,正式出版,書名為《廣播電視信息資料論文集(六)》。現在就本屆論文徵集與評選情況向各位領導和代表彙報如下:

一、論文徵集及評選情況介紹

本屆徵集論文的通知于201112月在廈門年會上發出,之後又在本學會網站上發佈。其徵集論文命題範圍,主要是依據本會的宗旨和現階段信息資料工作的特點及近遠期規劃制定的,有廣播影視信息資料的基礎理論與應用研究,版權管理,節目資料在新媒體發展中的應用,以及媒資內容的産業化開發,文書檔案和電子文檔的管理等8個方面的議題供會員們參考。

本屆論文徵集共有18個會員單位參與,收到168篇論文,是學會成立以來收到論文最多的一次。本屆論文評選委員會由12人組成,其評委人員既有本會的領導,也有業界專家、廣電學刊總編輯以及上級學會的領導等。論文評選活動分為四個階段,一是採取評委逐篇閱審篩選(由於本屆論文數量較大,評選任務較重,故專家閱審篩選工作分為兩組);二是此次對所有參評論文實施了文章“相似度”檢測;三是採取會議集中,進行論文初評、復評討論;四是就論文獲獎等級進行最終投票選定。本次評選活動立足讓每位評委有充足的時間提前對論文進行閱審,之後集中時間進行討論評選。論文徵集與評選工作的全過程本著公平、公正的態度,評委對本單位參評論文采取回避制,整個評審過程完全按照《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論文徵集與評選辦法細則》操作執行。

經過認真評審,評委們在本屆徵集參評的168篇論文中,共評選出獲獎論文102篇(含本會三等獎15篇),其中一等獎13篇,二等獎26篇,三等獎48篇,本會三等獎15篇,獲獎率達到了60.7%,獲獎數量和質量均符合上級協會的要求。

20126月召開的2012年會長會議上,對《論文徵集與評獎辦法細則》中有關最佳組織獎的評選條件做了修改,提高了評選標準,修改為“論文評比設最佳組織獎,並頒發證書。其獲獎條件是:積極參加論文評選活動,每年度報送論文數量較多,並有10篇以上論文獲獎(其中3篇以上獲得一、二等獎)的會員單位。” 按照新的標準十五屆論文評選4家單位獲得最佳論文組織獎,他們是:上海廣播電視臺節目資料中心暨上海音像資料館,提交論文30篇,其中23篇獲獎;中央電視臺音像資料館,提交論文30篇,其中19篇獲獎;成都索貝數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論文26篇,其中13篇獲獎;北京捷成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論文19篇,其中10篇獲獎。

二、論文參評情況及其特點介紹

針對本次評選活動,評委們一致認為,該屆所徵集的論文不僅數量多,而且質量也有保障。從論文參評狀況和獲獎情況看,還有如下幾個特點:

1論文內容涉及面廣,有創新。從本次參評情況上看,文章內容涉獵範圍與往年相比較,業務視野進一步擴大,有些研究領域有一定的深度和廣度,還有一些文章在管理理念上不斷創新,站在更新更高的角度看待媒資管理。總體來看,文章涉及到廣播電視節目檔案資料數字化生産與編目數據加工內容的達到了52篇,佔到了全部文章的31%,主要是公司會員單位投稿多;涉及廣播電視媒體內容資産管理的探索與研究的文章有47篇,佔到了全部文章的28%,這部分內容主要是業內會員單位投稿多;此外,涉及到媒資內容産業開發的文章有16篇;新媒體應用的有15篇;涉及到節目檔案資料全程化管理研究的論文有10篇;關於圖書報刊、文書檔案及電子文檔管理的文章有9篇;版權管理的文章有7篇。總之,參評論文研究領域已涉及到了廣電信息資料管理的方方面面,這也是一種可喜的現象。

2、本次評選活動引入了論文“相似度”檢測軟體,即對所有論文置入學術文獻庫中進行文章“相似度”檢測,嚴格學術質量,對於“相似度”超過30%的文章,寫的再好也進行了剔除,不予參加本次論文評選,保證了論文徵集評選的嚴肅性,保證了論文評選工作的公正性和可靠性,也保證了論文評選結果的高質量水平。這為提升媒資事業的整體水平奠定了基礎。

3、論文參評數量多,但也有應付現象。本次論文徵集了168篇,比上屆論文徵集多了24篇。獲獎篇數雖然也比上屆論文評選多了5篇,但獲獎率卻比上屆論文評選降低了6.6個百分點,體現出本次評選活動嚴格以質量取勝的特點。對於未獲獎的66篇論文,雖然許多文章選題也很新穎,但一些內容似已溢出媒資管理工作的範疇,聯絡實際業務不足,或者只是對自身工作的一種簡單敘述和總結,這類文章主要在公司會員單位中較多。還有的論文選題很好,文章也寫得很好,但是卻沒有任何參考文獻,缺少了嚴肅的科學論文的基本要素。此外,經論文“相似度”檢測,一些論文有抄襲應付現象,這就大大失去了業務交流的目的。這些雖然是論文徵集與評選活動中的次要方面,但還是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視,今後能有所改進。

4168篇參評論文分別由18家會員單位提交,而本會現有會員單位95家,顯示會員單位參與度不均衡。從參評情況看,四家獲得論文組織獎的會員單位參評的論文就佔了全部論文的62.5%而各省市地方廣播電視機構參與度依然不高,雖然在學會的大力宣傳下,本屆地方會員單位投稿積極性有所增加,但也僅有8個單位67篇文章參與了本次評選活動(其中包含了上海音像資料館參評的30篇)。但可喜的是企業會員單位參與論文徵集評選活動的積極性繼續高漲,六家企業會員單位共提交68篇論文參評,佔到了全部論文的40.5%且有一家公司的一篇論文獲得了一等獎,還有兩家公司獲得了本次論文徵集活動的組織獎。

 

《第十六屆徵集論文通知》已經發佈,通知中對參評論文的格式、字體及字號都有了明確要求,希望大家認真閱讀,更希望大家按要求積極踴躍投稿。

學術部     

201211  

責編:張暉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