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7年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獲得者事跡介紹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7: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  


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獲得者——孫庶玉

    孫庶玉同志1926年生人。1949年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創建了資料室,曾任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資料室業務指導(正處級)。

    孫庶玉同志是一位在我國廣播電視信息資料界、乃至全國新聞資料界公認的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他曾經創辦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資料室(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圖書音像資料館前身),從事資料工作幾十年,有著豐富的實際工作經驗,有著深厚的理論造詣;是中國新聞資料學會和全國新聞資料協會的發起人之一;更是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的倡導者,為信息資料委員的成立和建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一、無私奉獻,不為名利,一心只為事業發展

    1994年9月,經過兩個多月的緊張籌備,在杭州召開了全國新聞資料協會廣播影視分會(信息資料委員的前身)成立暨第一屆會員代表大會。在學會的醞釀、籌備、創建過程中,孫庶玉同志以一名老資料工作者的責任感和對新聞資料事業的熱愛,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傾注了許多心血。他憑藉其在資料界的威望和豐富的學會工作經驗,促成了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北京電視臺5家在京廣電系統資料部門的負責人和有關人員舉行聯席會議,成立籌備組。

    作為籌備組成員,孫庶玉同志不顧年事已高,為籌集啟動資金,多方奔走呼籲。向原廣電部領導請示彙報,向五家發起單位的有關領導作書面報告,為信息資料委員的組成及機構設置獻計獻策,對學會成立大會的議程提出了詳細的建議,為會後資料工作專業幹部培訓班的課程內容做了具體的指導。為學會成立大會的成功召開做出了卓越貢獻。而為之所作的一切,孫庶玉同志從不炫耀,只在學會盡職盡力做好顧問一職。

    二、獻計獻策,不圖回報,傳幫帶扶年輕人

    信息資料委員成立之初,大家缺乏經驗。孫庶玉同志憑藉其在中國新聞資料學會和全國新聞資料協會長期任職的經驗,為學會出謀劃策,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孫庶玉同志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有很高的理論水平。是《新聞資料學概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資料手冊》、《中國省市自治區資料手冊》三本圖書的主編之一;曾在專業期刊上發表了多篇學術論文。他是新聞資料事業的&&人、理論研究的排頭兵,更是年輕人的領路人。孫庶玉同志毫無保留、全心全意傳幫帶扶年輕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圖書音像資料館的年輕人在業務上幾乎都得到過他的指導和幫助。在信息資料委員會裏,孫庶玉同志曾手把手指導年輕人寫會議紀要,逐字逐句幫助年輕人修改發言稿。學術部剛開始論文徵集與評獎時,孫老出主意想辦法,指導、幫助學術部制定論文徵集與評獎辦法,並以身作則,嚴格要求,決不濫竽充數。

    信息資料委員會步入正軌,組織機制逐漸完善後,孫庶玉同志主動辭呈顧問一職,退居幕後,默默地關注信息資料委員會的進步,關心著信息資料事業的發展。

    孫庶玉同志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為信息資料委員會做了大量的工作,學會的發展和進步凝結著孫老的心血。學會常務理事會一致提議將“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授予他,以資表彰他為學會做出的特殊貢獻。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