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2005年年會暨首屆“十佳”及優秀信息資料工作者表彰大會會議紀要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7: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2005年年會暨首屆“十佳”及優秀信息資料工作者表彰大會于2005年9月14日至18日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來自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廣電系統的近130名信息資料工作者參加了會議。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副會長張振華同志親臨會議,並做了題為《從抗戰勝利60週年的宣傳報道活動看新聞信息資料的研究工作》的專題報告;信息資料委員會第一副會長倪代光同志做了《面對新時期的新特點,用新的思維構想信息資料工作新局面》的專題報告;貴州省廣電局局長黃世維、貴州電視臺臺長李新民、貴州人民廣播電臺副臺長陳頌英、貴州電視臺辦公室主任楊政國到會祝賀。黃世維局長和李新民臺長髮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黃世維局長在講話仲介紹了貴州省改革開放以來的變化和新氣象,並強調信息資料在廣播電視宣傳中的重要性。李新民臺長在分析了信息時代的發展變化後,認為廣播電視在信息時代有著特殊的意義和作用,隨著時代的發展和進步,廣播電視信息資料工作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張振華副會長在《從抗戰勝利60週年的宣傳報道活動看新聞信息資料研究工作》的專題報告中,用大量事實説明加強信息資料研究工作,不斷提高研究水平的意義和重要性。

    他總結了這次大型宣傳報道活動的五個特點:1、規模空前;2、歷史客觀性突出;3、人性化的特點鮮明;4、國際性的特點明顯;5、群眾的特點開始顯現。他説,信息資料的研究與開發是我們這個行業的薄弱環節,在這次大型宣傳報道活動中,有很多東西值得信息資料工作者去研究。歷史往往凝固在資料和檔案當中,信息資料工作應從這次活動中得到啟示,既要務實,也要務虛;既要做資料的“提供商”,也要做資料的“開發商”;既要提供服務型的資料工作者,而且要做學者型、研究型的資料工作者;要給一線決策者提供智慧。“讓決策人睿智,讓睿智者決策。”

    會上,第一副會長倪代光同志宣讀了《中廣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關於表彰首屆“十佳”及優秀信息資料工作者的決定》,常務副會長王民鎖同志代表學會做了工作報告,學術部主任李清華同志彙報了第八屆(2004——2005年度)論文徵集評選的有關情況。
王民鎖同志在工作報告中詳細彙報了我會一年來的主要工作和關於評選“十佳”及優秀信息資料工作者的情況,認真總結了成績和經驗,同時提出了2006年的工作設想。他根據學會職能的轉變,提出明年將把主要精力放在部頒標準《廣播電視節目資料分類法》的推廣應用上,啟動“廣播電視宣傳檔案鑒定”這一課題的研究工作,將擇期舉辦培訓班和課題研討班。

    會議期間,還召開了常務理事會議,作出了“關於更換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會長的決議”。由於原會長王庚年同志調離中央電視臺,擔任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按照慣例,由中央電視臺主管總編室工作的副臺長擔任會長職務。根據胡恩副臺長的提議,大家一致推選中央電視臺副臺長胡恩同志為我會名譽會長,中央電視臺副總編程宏同志擔任會長。

    會上,為“十佳”信息資料工作者和43名優秀信息資料工作者及25名優秀論文獲獎者頒發了獲獎證書。上海音像資料館的張景岳、江蘇廣電總臺的邱春芳、安徽人民廣播電臺的谷超英代表“十佳”信息資料工作者發言,介紹了工作中的經驗、體會和取得的成績。與會代表對我會進行的“十佳”及優秀信息資料工作者評選活動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代表們認真熱烈地討論了張振華副會長的專題報告和王民鎖常務副會長的工作報告及2006年工作計劃,充分肯定了學會2005年的工作,並提出了不少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會議根據全國廣播電視事業改革發展的形勢,對信息資料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標和任務。會議期間,全體與會代表還參觀了貴州電視臺。

    在閉幕式上,第一副會長倪代光同志做了《面對新時期的新特點,用新的思維構想信息資料工作新局面》的專題報告,就會議期間代表們交流最多、最關注的焦點問題“如何面對新時期的新特點,開創信息資料工作新局面”,談了自己的想法:1、緊跟時代,找準定位,增強做好工作的信心;2、借鑒經驗,開拓思路,豐富做好工作的智慧;3、發揮優勢,勇於創造,扎紮實實做幾件實事。

    他説,在我們廣電行業媒體資産管理工作中,信息資料是核心資源之一,是具有戰略意義的資源。我們從事信息資料工作的同志應擔負起歷史的責任,保護、研究、開發好這一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要改變傳統的管理方式,跟上時代的步伐,利用新技術,真正實現信息資料工作的管理現代化。只要增強信心,負起責任,信息資料工作水平就一定能夠實現新的提升。

    倪代光副會長在發言中還介紹了參觀法國國家視聽研究院的8條成功經驗:1、依法保存的理念;2、完整保存視音頻資料、文字資料;3、資料儲存安全至上;4、磁帶管理採用標誌色制度,不同頻道、不同電視臺採用不同顏色的標誌加以區別;5、將音像資料作為文化遺産的一部分予以高度重視;6、高度重視版權工作;7、高新技術的廣泛應用;8、培訓業務的産業化發展。他認為這些經驗很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會上,他還介紹了中央電視臺2004年以來,抓媒體資産管理的一些具體做法和體會,如收繳積壓磁帶,解決頑症;構建媒體資産管理規章體系,以及提出推動中央電視臺媒體資産管理上臺階的三年規劃等。

    他在報告中特別強調了中廣協會2005年的工作特點,即突出兩項重點工作,行業自律和理論建設;開展五個平臺的工作,行業自律、協調、管理和維權,理論建設,社團管理,節目評估和諮詢開發。他要求信息資料委員會要適應這一重大變革,有效利用協會這一評臺,認清自己的核心優勢,選準工作的突破口,扎紮實實做好幾件實事,要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做好事,唱好為廣播電視宣傳服務的大戲。

    會議要求各位代表積極貫徹落實領導講話精神及年度工作任務,將會議成果在各個兄弟單位開花結果,為積極推進廣播電視媒體資産管理開拓思路,獻計獻策,為廣電系統信息資料事業的改革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次會議在與會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在貴州廣播電視局、貴州電視臺的大力協助和支持下,獲得圓滿成功!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委會員
                                              二OO五年九月十八日

 

 

 

 

 

 

責編:薛愛民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