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廣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中遠期工作規劃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6: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  

中廣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中遠期工作規劃


    根據中廣協會要求和我會的實際情況,為了更加科學,更加有計劃地開展學會工作,我會經常務理事擴大會議的深入研究和討論,制定了中廣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的中遠期工作計劃。

一、中期規劃

    1.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形勢的不斷變化,有些單位越來越重視信息資料的管理和發展,而有些單位卻使該項工作越來越邊緣化。為了摸清情況,統一認識,加強對全國廣電系統信息資料工作的指導作用,我會擬用3—5年時間,對全國廣電系統信息資料工作現狀進行調查研究,最終寫出一份較為詳實、全面的調研報告。

    2.信息資料工作者不僅要熟知我國各單位信息資料的情況,更要了解世界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的信息資料狀況,以便取長補短,把我們的信息資料工作搞得更好。為此擬在中廣協會和相關部門批准情況下,組團赴美、法、日等信息資料收集和存儲工作較好的國家考察取經,請中廣協會領導給予支持。

    3.我會自1994年成立至今已經14年了。14年來學會開展了許多有意義的活動,對於團結全國廣電系統信息資料工作者,服務宣傳一線,提高從業人員素質等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了記錄我會走過的非凡歷程,總結經驗,以利今後的學會工作,擬於2009年學會成立15年之際,編輯出版一本畫冊,以記錄我會的工作軌跡。

    4.繼續發揚我會的優良傳統,每年舉辦一次年會或常務理事擴大會,每年舉辦論文徵集和評選活動,舉辦培訓班或研討班,以及評定專業技術職務等。

    二、遠期規劃

    1.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建設和諧文化的重大任務。要建設和諧文化就必須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積極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為人民群眾提供倡導和諧精神,體現和諧理論,優秀文化作品。信息資料工作屬文化範疇,毋用置疑,信息資料工作既要承擔為黨的宣傳事業提供正確而又可靠的資料,還要承擔向本單位職工提供先進文化作品,以優秀的文化産品(圖書音像等),潛移默化地教育人,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勞動觀、金錢觀。所以,信息資料工作肩負著宣傳和教育雙重責任,而這一點卻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往往被人們所忽視。因此我會擬在適當時機召開有社會名人和專家參加的研討會,以提升信息資料工作的社會地位和價值。

    2.在信息爆炸的當今時代,如何收集,整理,存儲和應用好媒體資産,就變得越來越重要。如何加強對媒體資産的管理各臺各局都無統一的模式。因此,在條件具備時,我會將開展“媒體資産管理”課題研究。

    3.全國各電臺、電視臺及音像資料館之間都存在節目資料和音像資料交換的問題。然而至今,尚無統一的交換價格。為此,我會將在適當時機開展這一方面的研究和價格制定工作。

    4.在我國各領域法制越來越健全的今天,節目資料的版權問題亦日顯突出,若不及時研究解決,今後將會官司不斷,出現諸多不必要的麻煩。為此,我會也將擇期進行這一方面的課題研究,並制定相應的規定。

    5.信息資料工作雖然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但在許多電臺電視臺都常常被視為邊緣化工作而不被重視,這在很大程度上挫傷了從業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因此許多單位跳槽現象十分嚴重。為了鼓勵該行業工作人員的積極性,我會擬於2014年學會成立20週年之機,對從事該行業工作20年以上的同志進行隆重表彰。
以上制定的中遠期規劃都是我會必須開展的重要工作。但每項工作都須有資金保證。因學會資金緊張,所以只能根據實際情況,擇時實施。也請中廣協會能在各方面給予支持。


                                        中廣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

 

 

 

 

 


責編:薛愛民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