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視網專訪徐建國:災後防疫 重建家園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18:0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央視網的直播間,今天已經是“512”四川汶川大地震過後13天了,現在在災區除了救災重建工作之外,還有一種工作就是防止疾病疫情的發生,今天我們就請來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徐建國。徐所長512汶川大地震發生以後,第一時間裏我們的疾控所作出的措施和反應,給我們介紹一下吧。

 

徐建國:我們在接到地震發生之後,首先派出了專家到災區各個地方,已經派出280多人。這幾天也在陸續派出去,每個縣都有我們的人。

 

主持人:我們疾控中心在抗災當中最主要的工作是什麼?

 

徐建國:主要是技術指導,包括以前的98年的南方的大水等等,我們能下去的科學家基本上都到現場去了。因為當地的公共衛生系統,或者説這個疾病預防控制系統被嚴重破壞了,有些疾病控制中心的大樓也被破壞了,他們也無法工作,這次情況不一樣了,所以我們自己人直接下去和他們一起從事這個工作。

 

主持人:到現在為止,我們派了多少支醫療隊?

 

徐建國:我們叫防疫工作隊,一共30多支隊伍吧,每個隊大概30 人左右。

 

主持人:他們去了一線,你了解的到情況是怎樣的?

 

徐建國:他們在前方成立了一個工作組,每個組都非常努力。整個工作在有序地開展。我們有一部分在防止疾病指揮部,有一部分專家在各級指揮部,給他們當參謀的作用。更多是在鄉里面,村裏面。

 

主持人:如果從第一批派出去的人應該有回到北京疾病控制所的人員了吧?

 

徐建國:除了一位,其他的還都在一線工作。他們工作是非常努力的,超過我們以往的想象,我們這個系統在多次的國家災害防疫工作裏面我們是主要的力量,這也是其中的一次,但是是最大的一次。他們到地方以後,比方我們在茂縣有一個地方,有一個年輕的火炬手,在茂縣的工作隊,也是衛生系統唯一的一個火炬手,茂縣的疾病控制中心的大樓已經成了危房,但是還沒有完全倒塌,裏面有一些設備可以用,所以他和我們一個副所長在那裏,當時冒著危險從那裏把一件一件設備搬出去。當地部隊給我們提供一個大的賬篷,就組成一個現場的實驗室。在這次的地震之後防疫裏面,也是唯一一個在現場建立了實驗室,對各種可疑的病例進行檢測。所以他們的工作是非常細緻的。茂縣的交通是不好的,所以前幾天在災害幾天之內我們和他們沒有辦法建立聯絡,他們有的就是開著車自己下到鄉村去,就是拖拉機了,有的還要步行,做好防疫工作,再回來。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