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藝術家?建築師?

——訪走進“央視書畫院”的畫家淩士欣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3:08  來源:CCTV.com  

  


  

  他是位高級建築師。他在書法、篆刻上卓有成就。沈鵬先生觀其作品稱讚道:“他以建築設計專家從事書法篆刻,當於有意無意之間有著內在的通感啟發。在觀念深處必定引發著建築與書法、篆刻的相互轉化……”

  藝術家亦是建築師?懷揣著一份好奇,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裏,我走進了淩士欣先生的家,也踏入了一方別樣的藝術世界中。

  
建築與書法

  上世紀50年代初,淩士欣報考了蘇南工專,“當時建築專業要加試‘寫字’、‘圖畫’兩個科目,這個我很喜歡的呀,於是我就報了這個專業,還一考就考上了。”看似年青人的一種率真,可如今已年過七旬的他仍然清晰的記得當年考試時‘寫字’、‘圖畫’的命題和自己的答題細節, “建築與書法”這兩者間的緣分就這樣在他的選擇中成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孜孜以求

  對於書法、篆刻,他已不能稱之為愛好了,那是幾近於癡迷的執著。他書印步人正軌是上世紀五十年代末,他先後拜北京書法研究社的王傳恭、何二水、鄭誦先、寧斧成、金禹民、劉博琴等先生為師,先學書法,後習治印。他為學書印之道,曾堅持四年業餘學完北京電視大學中文系課目,繼自修古文字學、金石學等等……要知道這期間他一直是一位忙碌的、盡職盡責的建築師。

  目前淩先生專著有《書法趣談》,《二泉齋印痕》手拓本印譜,《中國書法技法與鑒賞》,《金石神韻——中國印章藝術》,合著有《二泉齋紅樓夢印苑》,《漢字學概論》,《毛筆楷書》,《學書門徑》,《常用漢字六體書法毛筆字帖》,《淩士欣書法刻字藝術》等,這些都是挑燈夜戰,年復一年拼擠而出的。難怪他給自己的書屋又名〔燈下軒〕,稱自己為〔燈下客〕,還自取諢號〔太累〕呢。

  
木板刻字

  “好的刻字作品是文字內容和刻字語言有機的結合,我的努力就是要從更多的方面去獲得更豐富的刻字語言。”

——淩士欣

  1990年前後,中國書協成立了中國刻字研究會,由權希軍先生負責。權希軍誠邀好友淩士欣一同參與,從未接觸過木板刻字藝術的淩先生有所顧慮,權希軍説:“以你的書法功底、繪畫的基礎、篆刻藝術修養,一定沒問題,而且一定出手不凡。”1995年,淩士欣的木板刻字處女作《借古開今》入選第二屆全國刻字藝術作品展,同時參加了國際刻字藝術作品邀請展。

  
自娛自樂 逍遙自在


木版刻字--月舟

  現已退休在家的淩先生,終於有時間全身心的投入到他的創作中了。家中挂滿了淩先生的得意之作,作品《喜洋洋》,是女兒的最愛。此作是其外孫暘暘滿月時即興而作。他借用中國傳統建築中的格扇圖案為“喜”字。格扇的方格內鈐有為暘暘篆刻的“暘”字名章,似南北各地民間新年貼窗花,慶賀春來人間的歡樂。而格扇旁三條飄逸盪漾的豎向曲線,既是分割建築空間的幃幔,又是組成“洋”字的古"水"字。作品主體突出,層次分明;運筆遒勁,線條酣暢。在橙黃色的背景,橙紅色為主調的映襯下,表達出了吉祥、歡樂、美善之意。作品《月舟》淩先生甚是得意,得意于這塊椴木是他從木材廠廢料中撿回來的,變廢為寶。一牙彎月,映入水底;一葉扁舟,橫泊岸邊。而那模糊的彼岸與近處樹木草叢的情狀與形象,巧妙地運用了該木板上殘存的樹身周皮勾勒處理而成,不僅為作品增加了深遠感,還營造了一種靜謐的境界。一舟一月何等的安逸、悠閒,這般自娛自樂,逍遙自在,恍惚間輕波細浪之上,舟橫月影之下晃動出一個身影……這不正是淩先生晚年生活的寫照嗎?

  

  

責編:雍莉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