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淩士欣簡介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3:05  來源:CCTV.com  

  


  

  1936年生於上海,高級建築師。中國當代著名書法篆刻家和藝術理論家。六十年代參加北京書法研究社。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刻字藝術委員,中國楹聯書法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榜書藝術委員會委員,北京世紀名人國際書畫院院士,中國書畫函授大學特聘教授,中國書畫家聯誼會藝術顧問,北京中山書畫社理事。他用建築師的視角詮釋書法,于傳統筆墨技巧基礎上,結合藝術理念,講究人文內涵,探索現代書藝的文字表現、圖像表現、裝置表現和觀念表現,創作出書畫合一的書法刻字作品。

  淩士欣先生畢業于蘇南工專。他勤與建築與園林設計,造詣頗深,尤其他主持設計的科摩羅共和國總統府工程,甚得業界好評。而世人對他最熟悉的還是著名書法家、篆刻家的身份。

  他先學書法,後習篆刻,攻古文字學。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先後拜北京書法研究社的王傳恭、何二水、鄭誦先、寧斧成、金禹民、劉博琴等先生門下為徒。後又拜唐蘭先生為師,修中國古文字學。1964年參加北京書法研究社,多年來一直參與書法藝術活動。他工篆刻,尤精書法,擅木板刻,能詩文。書法面貌多樣,以隸篆名世和行書見長;篆刻根基古璽秦漢印 ,博採眾長。

  淩士欣先生的藝術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重大展事和入選多種典籍,被中外多家博物館和名勝地收藏或刻碑。並得到大師們的高度評價。原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書畫大師吳作人先生讚:士欣隸書,魏情篆意鹹化筆端,自得韻趣。原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啟功先生在為《淩士欣治印》題名時謂:功夫紮實,手法有變化,尤古璽類作品,雄渾古穆中舒展閒雅逸趣,受寧公(斧成)強烈的個人風格影響較深。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劉自讀先生讚其篆書:凝重酣暢並兼二難。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沈鵬先生在《二泉印痕-序》中讚曰:觀淩士欣印作,印文組合得于篆隸書法功底和對古文字、漢字學之學習;行刀統一于印面總體要求,衝切鑿敲,自出機杼,邊款也別具風韻。

  淩士欣先生的創作理念和藝術實踐,多次被中西方媒體報導。中國中央電視臺為其錄製四集電視片《刀筆新花--現代刻字藝術》,北京廣播電臺製作《建築與書法》訪談。美國KTSF26電視臺直播訪談節目《話越地平線》現場製作了題為〔藝術家淩士欣〕人物專訪。

  淩士欣先生深諳古文字學,加之建築繪畫功底,在藝術創作中融合建築,繪畫;與書法的互通,在傳統筆墨技巧基礎上,利用古文字的象形特點于抽象中融入具體的意象或進行藝術誇張,從藝術上突出漢字形體之美而又不悖六書,是字似畫,賦予傳統文化以鮮明的時代感和個性。

  目前,他的個人書畫展覽有:《淩士欣書法篆刻藝術展-新加坡》,《淩士欣現代書畫作品展-美國巡迴展》。專著有:《淩士欣書法刻字藝術》,《書法趣談》,《二泉齋印痕》,《中國書法技法與鑒賞》,《金石神韻——中國印章藝術》等。合著有《二泉齋紅樓夢印苑》,《漢字學概論》,《毛筆楷書》,《學書門徑》,《常用漢字六體書法毛筆字帖》等多部。

  

  

責編:雍莉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