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俊京“余事”

 

——劉俊京的書法情結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09:42  來源:CCTV.com  

劉俊京,齋號靜醫齋。1962年出生。拜著名學者、博士生導師歐陽中石先生為師。書法作品曾入圍中國書協主辦的全國第八屆書法篆刻展、全國第四屆正書展、“冼夫人”杯全國書法大賽、紀念鄧小平誕辰100週年全國書法大賽、中日第十五回自作詩詞書法展等展覽賽事,並榮獲“三晉杯”全國公務員書法大賽三等獎,首屆全國自撰楹聯書法大賽銀獎,第二屆“羲之杯”全國書法大賽優秀獎,2005雙鶴EC杯北京迎奧運電視書法大賽一等獎。現為中國書協會員、中國楹聯學會書法藝術委員會委員,任中國書法藝術研究院理事、北京書協理事兼宣傳部副主任等職。

 

   “書本小道,要在屬文明義,以達性情。至於以為藝術,乃是余事也。作字必有所宗,宗法既定,亦必有己意在焉。望俊京勿為他論所惑。”這是著名學者、首都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歐陽中石先生為其弟子劉俊京寫的一段勸勉之言。此話既點透了書法的本質,又表達了恩師對得意門生的殷切鼓勵。

 

對身為北京中視臺影視藝術廣告中心總經理、北京四博連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的劉俊京而言,用“成功經理人”這個稱號好像更為合適一些,書法對於他來説的確是一件“余事”。但是以他在書壇所取得的成績,其藝術水準決非在業餘水平。近幾年的國家級的重大展覽賽事中常常能夠看到他的精心之作,並且常能摘金奪銀。他的書法作品還先後被毛主席紀念堂、國務院管理局、抗日戰爭紀念館、北京市青年宮等多家單位所收藏,北京電視臺等多家媒體也為他作過專題報道。其端雅閒和的書風從傳統中抽繹出來,又融合了個人特色和時代特徵,他遵循了恩師歐陽先生“作字必有所宗,宗法既定,亦必有己意在焉”的教誨,也剛好符合了孫過庭《書譜》中所載的“和而不同,違而不犯”書法境界,得到了專家學者的公允和觀眾的喜愛。

 

成績的取得決不是偶然的,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劉俊京尤其如此。他一天的日程安排總是很滿,公司裏千頭萬緒的事物需要打理,還有許多社會應酬、公益事業,花費了他大量的精力。作為經理人,創造價值、獲得收益是最主要的,他的企業已經成為了地區的納稅大戶,千余名員工為他的企業服務。工作之餘的時間已經很有限了,他還要擠出時間來潛心於書藝,大量臨摩碑帖,搞創作,讀書,這種精神令人折服。放棄了娛樂消遣、縮減了休息時間,除了有超乎常人的精力和耐力,對書法藝術的熱愛和執著也是成就俊京的主要原因。

 

劉俊京學習書法有二十年的時間,這中間幾經磨礪,直到遇到恩師歐陽先生,才豁然開朗。他在魏碑上用功最勤,《張猛龍碑》、《張玄墓誌》、《鄭文公碑》、《等慈寺碑》等他都反復臨習,在筆法和結構有了比較深厚的基礎之後,又對米芾、董其昌、王鐸的行書加以研究,旁涉篆、隸,意在豐富處理方法,加強筆墨變化。就是臨摹作品,劉俊京也用精巧的構思加以創新,以形式去配合書體和內容,用心體會原帖的意境,每一件臨摹作品就是經過作者認真思考、細心完成的成功的創作作品,達到了神似的境界。無論是楷、行、草、篆、隸,在創作上劉俊京都努力展現不同的審美特徵,時而沉著痛快,時而自由奔放,時而典雅肅穆,時而瀟灑流暢。有了碑帖的結合,更好地展現了力與美、健與暢相統一的書風。

 

劉俊京在書法上的座右銘是“高起點構思、超常規發展”,意在開拓探索、博觀約取,爭取在藝術上全方位的發展,攀登藝術高峰。劉俊京在國畫、詩歌、篆刻等相關藝術門類上都有所涉獵,他把這些既當作是一種鍛鍊,又當作是一種自娛,通過自然而然的融合,達到水到渠成的效果。解讀他的書法作品,的確融匯了這些因素,蘊含著溫溫而雅、鬱鬱芊芊的樸茂氣象。流動中帶有雄勁,錯落中寓含高格,符合大眾的審美,又有比較深刻的藝術內涵,雅俗共賞。

 

劉俊京曾經是一名中醫醫師,撰寫了許多關於中醫養生和簡約處世的聯句,寫成對聯、扇面等各種形式的作品,無論參加展覽或是贈送親友都是相當合適的,因此求字者日益增多,對各方面的要求,俊京則是有求必應、不計得失,每一件作品都不潦草行事,對聯自己撰、格子自己打、形式自己設計,直到滿意為止。他做了一個粗略的統計,今年前5個月送出去的字就有800幅之多,由此看出他為人質樸、熱誠的品格。

 

    劉俊京能夠把“余事”進行得如此到位,令業內人士不得不刮目相看。儘管在藝術上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但他並不滿足,他深知書法藝術博大精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他有更高的要求,就是全面提高自身綜合修養,在傳統上再下功夫,勇於創新,張揚個性,創作出優秀的作品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現在他正以頑強的毅力和堅實的腳步向著這個目標不斷前進。(駱建宏)

 

 

 

責編:張曦健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