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作品有收藏潛力的書法家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09:40  來源:CCTV.com  

劉俊京,1962年生於北京,其自幼喜愛書畫,師從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北京書法家協會會員。他先後臨習過《鄭文公碑》、《勤禮碑》、《張猛龍碑》、《等慈寺碑》、《米芾行書墨變》、《張遷碑》、《曹全碑》、《張裕釗墨跡》等十幾種墨跡碑帖。作品先後在“珠峰杯”、“紅軍杯”、“二王杯”等眾多全國性書法比賽中獲獎,併入選《中國當代青年書法家辭典》、《中國當代詩書畫博覽》、《中國青年書法家優秀作品集》等數部藝術辭書。 

     

由於劉俊京學書與習書以“博觀廣取,宗漢法康”為座右銘,故其作品風格多樣,正楷、草書、隸書、篆書均有涉獵,在諸多字體中,其尤以魏碑、楷書、行草見長。其作品章法自如、神氣貫通、端莊大氣,其字體清秀俊雅。劉俊京的作品先後在中國美術館等許多重要場地展出,並先後在《人民日報》、《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北京電視臺》等新聞媒體上刊登刊播。       

 

此外,他還經常參加國際書法界的交流活動,先後參加過中國書畫赴美國大展、中日書法交流展、金鵝獎國際書法藝術大展等眾多國際書藝交流活動。作品知名度日隆,也逐漸被海內外收藏家所認知。

 

劉俊京的書法作品不僅在國內有名氣,而且他的名字還遠播海外,日本、韓國、新加坡、荷蘭、德國、法國、美國等許多熱愛書法藝術的人都收藏著他的作品。劉俊京為人謙遜、平易近人、有求必應。他除應友人之邀書寫了大量書法作品外,還應許多機關、團體、企業、商店之邀題寫牌匾。   

   

他的書法作品曾多次參加全國性的書法藝術大展。其優秀作品入選《中國當代青年書法家經典》、《中國當代詩書畫鑒賞》、《中國書法名家精品》等各部書法藝術辭典。多種展覽中均有他的佳作。由於俊京多年來潛心研究和取得的成績,他先後被許多藝術團體吸收為會員、理事、書法部主任等職。他是中國書法藝術研究院藝委會理事、中國當代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文藝人才研究會學術委員等。近幾年他的書法作品還先後在《中國書法報》、北京電視臺、北京教育臺等多家報刊、媒體發表,電視臺對他的藝術成就曾作過專題報道。  

     

劉俊京不把金錢視為人間“上帝”,從不為追求銅臭而疲於奔命。他認為作人作藝應當一致。他認為人品藝品俱佳才是正道。其次詩博采眾家之長為我所用。厚積薄發是劉俊京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知識是相通的。因此劉俊京為他的書法藝術,為了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書法家,而不是匠人,他博覽群書。遵照“開卷有益”的古訓,廣泛閱讀,努力擷取。走進他的書屋,那林林總總的古今中外名著,不難發現他是一個如饑似渴廣泛閱讀的人。他除了讀專業書和名家字帖外,凡是飽含知識量的書他都看,可謂愛書如命,愛不釋手。因此他每寫一個條幅都是新詞、新句、新意。他不像有的人那樣一寫就是“白日依山盡……”翻來覆去就是那幾句陳詞老調。他遵循求新、創新的原則,不斷超越自己。努力探索自己的獨特之路,決不東施效顰。       

 

    劉俊京始終認為藝術是相通的,且詩、書、畫、印四位一體,相輔相成而不可分割,他的國畫和篆刻作品暢快淋漓,神氣貫通頗有大家氣勢。這也反映出劉俊京藝術修養其功底所在。學海無涯,藝無止境,劉俊京對此理解頗深。儘管劉俊京在書法藝術上取得驕人的業績,然而他沒有絲毫的滿足和懈怠。他深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現在他正以高標準嚴要求的精神在藝海泛舟。

 

(摘自經濟日報:陳志強)

 

 

 

責編:張曦健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