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暢簡靜 溫雅沖和

 

——劉俊京書作賞析

CCTV.com  2007年10月24日 14:11  來源:CCTV.com  

  

 

現為中國書協會員、書法發展委員會委員,北京書協理事兼宣傳部副部長的劉俊京近年來取得了一系列驕人的業績,書法上突飛猛進,作品在第二屆蘭亭書法展、第四屆全國正書大展、“三晉杯”、“羲之杯”等國展中頻頻入展或獲獎,並被評為2006年度北京藝術界中青年德藝雙馨稱號,深為同仁所關注。

 

拜讀劉俊京近作,感觸頗多。劉俊京學書伊始便一直在魏晉書風中探求,並將典雅的書風作為自己的追求,晉人書韻和宋人風骨成為劉俊京建構藝術精神的精神旨歸。面對紛雜的書壇,面對浩瀚的書法傳統和古今卓然成群的書法先賢,劉俊京始終保持著極為清醒的頭腦,絲毫不為時風所動搖,而審慎而冷靜地為自己選擇了一條穩紮穩打的學書之路。經過多年的探索、思考和實踐創作,從而使自己的書風朝著簡靜雅致的方向發展。

 

近年來,劉俊京的書法創作兼擅多體。楷書既能中楷又能小楷。所作楷書,注重筆法的精到和對線條質感的把握,尤其追求作品氣息的暢達、格調的高華。用筆婉轉流通暢,點畫風姿綽約,眉目可人,以墓誌之峻利疏朗、遒厚精古,參以歐字之嚴謹細膩,結體寬綽而不散漫,疏密搭配得宜,行氣疏朗明晰而氣勢貫通;清姚配中雲:“字有骨肉筋血,以氣充之,精神乃出。”縱觀其書作,法度謹嚴,從容蘊藉,筆力輕健,提、按、頓、挫清晰分明,骨氣清朗峭拔。劉俊京的楷書作品,給人印象最深的還是其中濃濃的韻致,其書作清而純、靜而雅,以從容不迫、抒情婉約的風格和情調,來闡發創作主體的遠古幽情。

 

劉俊京的隸書寫金農,以圓筆並融合漢簡筆畫,創作中強調結構變化,但不拘于藏頭護尾等傳統理法,著力於盡情揮灑,于其中求氣韻、求變化、求古樸,擺脫了一般書家囿于一家一派之拘謹、僵化的弊端,結字奇正相生,觸變成形,在視覺形象上以字形的動勢、張力來獲得審美表現的豐富,從而使作品具有特殊的意境與效果,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行書以二王為宗,筆法精練靈活,行筆方圓相濟,並與中增加方筆和側鋒的運用,傾斜欹側,給人以新穎而別致的感覺。更增添活潑和靈動之態。劉俊京于藝術有著較高的慧眼,悟性和眼光為同輩中的佼佼者。其行書作品,端嚴中巧寓變化,收斂多於舒揚,含蓄多於直張,不激不厲,顧盼有情,洋溢著文質彬彬、瀟灑自如的君子之風。

 

劉俊京學書的長處在於善於思索,在迷離時不失理性,因而能廣採眾長,用宏取精。作品線條不以厚重取勝,而是在秀麗、雅致、恬淡中表現其運筆的暢達與精緻,于樸實中時見靈秀之氣,展示給人的是一種自然與率真。“清”、“逸”、“靜”是劉俊京書法審美的基本傾向,他以簡靜沖和、清暢溫雅的藝術風格保證了字裏行間的虛靈之氣。通過欣賞其書作,窺其創作心態,自由自在,意趣盎然,一筆一劃,皆在不激不歷之中盡顯淡然韻致,其中體現著蕭散簡約、平和靜雅的韻致,頗具魏晉士人通脫散朗之氣韻。

 

劉俊京的書法作品在選用材料和格式上也非常講究,在形式上求內蘊、求高雅、求品位,在內容與尺寸的搭配上注意整篇內容的完整,力求使每一件作品都是一件完美的藝術品。傳統——現代這一遞進文化鏈,在劉俊京的書法中,共同構成了他的藝術實踐的基本存在形式。作品充分體現了作者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對時代審美取向的準確把握。在他的作品中,一般意義上的標識等被降低至極至,通過“靜”、“虛”的精神境界,將單純化成了一種氣象表現出來;尤為難得的是,他所賴以與觀眾溝通的,是作品中洋溢著一種清雅的自然韻致,一種較高的藝術品位,還有作者一份純真的審美情懷。劉俊京的作品以和風細雨式的優雅向人們訴説著自己的情感世界,其通篇滲透著文人氣息,自然流露出書法的文化內涵。

 

在多元變化的時代,要想形成完整的、成熟的個性藝術語言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只有能認清自我,在把握住時代的特徵中堅持方向的人才有出路。劉俊京在他的創作中無處不在體現著這一追求,從他的作品中,我們可以感到他作品中那種雄渾灑脫的境界慢慢滋生開去,一種個性的、耐人咀嚼的筆墨功夫漸漸沉澱下來,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定會有更多佳作問世。(崔勇波

 

 

 

 

責編:張曦健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