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CCTV雕塑大賽 >

邵大箴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31日 13:2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邵大箴

 

       邵大箴,1934年生,江蘇鎮江人。1960年畢業于俄國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現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美術學硏究所所長,中國美協理事、理論委員會名譽主任,《美術研究》主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研究院院長。

 

       著有《現代派美術淺議》(河北美術出版社,1982)、《傳統美術與現代派》(四川美術出版社,1983)、《歐洲繪畫簡史》(與奚靜之合著,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1987)、《西方現代美術思潮》(四川美術出版社,1990)、《霧裏看花當代中國美術問題》(廣西美術出版社,1999)、《西方現代雕塑十講》(廣西美術出版社,2002)、《藝術格調邵大箴論藝術》(山東美術出版社,2002)、《古代希臘羅馬美術史》(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歐洲繪畫史》(與奚靜之合著,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2009)等、《美術,穿越中西》(北京社科名家文庫,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譯著有《論古代美術》(德•溫克爾曼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89)等。多年來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文藝報》、《中國文化報》、《文藝研究》、《美術》、《美術研究》、《美術觀察》、《世界美術》等報刊上發表有關中國當代美術和西方美術的評論文章,曾多次在國內外參加和主持有關當代藝術問題的學術研討會和講學。

 

       1999年,獲俄羅斯聯邦政府文化部頒發的“普希金獎狀”。

 

       2002年,因主編與參加撰寫的《圖式與精神》一書獲教育部優秀教材一等獎。

 

       2007年,獲中國文聯造型表演藝術創作研究基金理事會“造型藝術成就獎”。

 

       2009年,以《外國美術史》教材獲北京市優秀教材一等獎;教育部國家級教學成果獎。

 

       2011年,獲第六屆“藝術中國,2011”終身成就獎。

 

大美,品格與氣象——序“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優秀作品展”

 

       由中央電視臺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學術主持、全國城市雕塑建設指導委員會藝委會協辦的“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劃出了圓滿的句號。它的成果見諸於一個出色的作品展。入選作品題材內容和形式風格多樣,顯示出當代中國雕塑藝術人材輩出和活躍的學術氣氛,尤其是獲獎作品具有強烈的時代特色和鮮明的民族氣派,展現出大美的品格與氣象。

 

       雕塑是空間的立體藝術,它是用各種硬質或軟質材料塑造形體結構,反映人對大千世界美的認知和探究。與其他藝術一樣,雕塑以情動人,雕塑家必須在形體塑造中傾注自己的感情,表達他對客觀世界的真切感受;而作品中傳達的感情又以其文化意味,對大眾的思想和心靈産生作用。好的雕塑作品除了應該有好的題材外,還要有相應的形式語言,即構思的巧妙、形象的真實和生動,材料質地的美,以及雕刻手法的獨特,等等。優秀的雕塑家首先是一位有藝術功力的“手藝人”,有經過反復磨練獲得的嫻熟的手工技巧,這是雕刻家不可或缺的基本功。但僅有技藝還不能成為藝術家,手工技藝與“道”即精神、思想的結合才能成為藝術創造。雖然技藝中已經含有“道”的成分,但藝術家要由技藝的層次進入道的境界,還必須全面提高自己的文化藝術素養,對人生和藝術有深刻的體悟。我們高興地看到,雕塑大賽優秀作品展的作者是既有藝術功力,又有藝術修養,重視表達人文精神和觀念的藝術家。他們在當前國內外紛紜複雜的藝術思潮中有清晰的分辯能力,不走忽視精神品格、技藝至上的道路,也與流行的拋棄傳統技藝、漠視形式語言的觀念主義分道揚鑣。一切藝術離不開觀念的表達,但觀念只有承載在形式語言中才不失為藝術的觀念,才有感人的力量,否則便是空洞的概念。還有,近三十多年來,裝置藝術對傳統雕塑形成巨大衝擊,其積極作用是拓展了雕塑藝術的邊界,其負面影響則是使一些青年雕塑家誤認為傳統雕塑已是明日黃花,裝置可以替代雕塑。前一段時間,雕塑領域內出現用實物直接陳列,或用零星實物配置作為雕塑創作的傾向一度氾濫,這種背離雕塑藝術創作原理的做法,在這次雕塑大賽參展的作品中銷聲匿跡。參展的一些裝置性的作品,把裝置元素和雕塑藝術有機融合,別有新意。

 

       雕塑作品大多陳列在人們經常出入的場所,這一展示特點使其具有天然的“強迫”人們接受和欣賞的成分,也就是説不論觀眾是否願意欣賞,只要路過一瞥,便收入眼簾,産生一些直接的感情反應。因此,雕塑作品的精神內涵特別重要,要關注予人第一眼的觀賞效果,又要耐人駐足品賞,有整體感,有精妙的細節。此外,雕塑在環境中的裝飾作用也不可忽視。當然,不同題材內容和不同體量的作品為有偏重,大型的人物雕塑更要注意精神內涵,小型的作品的主要是美化環境,起裝飾作用。但不論哪種類型的創作,都要有純正品格和正大氣象,都要有大美和內美的境界。

 

       衷心祝賀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取得豐碩成果,期待中央電視臺這一權威的傳播媒介與專業雕塑藝術機構協作,繼續舉辦這類活動,使其成為激勵我國雕塑創作走向更加繁榮的新的推動力!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