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CCTV雕塑作品網絡大賽 >

評委會主任吳為山談大賽(之六):中國之夢,雕塑之路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05日 11:3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在城市化進程中,雕塑這個名詞逐漸為更多人所關注。它已經不僅僅限于一個藝術門類,而成為城巿文化建設,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一個重要的內容。雕塑,不是簡單的構築,不是單純的形式,它通過形式與內容的完美結合表現靈魂,記錄歷史,展示未來。所謂靈魂,非限于藝術家個人,乃至國家與人類。在世界藝術史上,許多典範之作足以證明這一點。
   
       自古以來雕塑給人類社會的漫漫歷程,給精神史,思想史賦予立體形式,給萬古春秋留言。於是,後人看到了雕塑裏含蘊的中國。在中國廣袤大地上,有諸多留存萬年岩畫,刻鏤出原始先民的生活場景。那是中國雕刻藝術升起在地平線上的第一縷曙光;仰韶及半坡,雕塑的原始意象和造型的“古樸美”生動而稚拙,活潑而天真,表現出中國雕塑藝術童年的真趣和先民的造物智慧。商周雕塑的 “獰厲美”呈現國家文明初建時的威猛力量,深沉威儀,神聖秩序,它以詭魅而厚重的抽象之造型折射出人們從一般性自然現象中概括提煉,進而創造出神出古異且具有宗教力量的藝術形象。秦漢雕塑的“雄渾美”顯示泱泱中華民族深厚與磅薄,君臨萬方的偉岸,氣吞萬里的威武。而且在這個時代裏,圓雕、浮雕和線雕都已成型,它獨具神韻的線體相結合的意象之美,它富有裝飾性的寫實之法,使得墓前石刻,地下兵馬俑躍動著藝術的神靈。它的整體氣度和造型的氣質奠定了中華民族雕塑的宏偉根基。魏晉南北朝雕塑的 “多彩美”,敘述了設像傳教在多民族文化中各具神韻。陵墓雕塑也時出奇幻。有南方的朗麗俊巧,也有北方的健爽挺拔。唐朝雕塑的 “恢宏美”生動表達一代文化盛世涵化萬有的氣度,包羅萬象的胸襟,儀態萬千的表現力。宋明清代雕塑日益追求“精緻美”。其代表作都是優雅整飭,工秀細膩。權力意識的雕塑精緻化了,神的雕塑人間化了,流露出人性的丰韻。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西風東漸改變著中國人的造型觀,中國雕塑進入裂變後的炫美。其主流風潮是為中華民族的救亡圖強而奮力斧鑿,為東方古國的獨立和解放而鏗鏘吶喊。魯迅説,塑菩薩的時代己經過去,現在開始塑人。留學西歐的一批雕塑家先後返國。李金髮、劉開渠等與中國現代雕塑同命運的閃光名字使得《孫中山像》、《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等反帝反封建的雕塑立在了中國自己的土地,國家的主權與文化的尊嚴在雕塑立起的那一刻得到充分顯示。 新中國的建立更使中國雕塑承擔起不同往昔的時代使命,開始與人民的幸福和祖國建設同呼吸、共繁榮。人民英雄紀念碑浮雕體現的已不僅僅是藝術家個性風格,它是時代、歷史的記錄,更是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的藝術寫照!改革開放使中國雕塑煥發新的生機,在向傳統致敬,向全球放眼的求索中,探尋新的審美理想。21世紀,隨著中國崛起,雕塑藝術走向國際,全世界驚異發現了中國當代雕塑的原創力和其中蘊含的普世之美。以寫意雕塑為代表的當代中國雕塑的多元化創造、多種流派、多種形態和多種風格的並存,彰顯了對傳統寫意精神的挖掘和對西方寫實傳統的借鑒,以及對現代抽象表現的吸收,表達了中華民族與時俱進的審美標準和理想。它是社會轉型時期,中國雕塑家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的體現。近百年來,中國藝術家以雕塑譜寫中華文明的樂章,讚美炎黃子孫不屈不撓,不畏強暴的意志和毅力,我們以從雕塑中感受到所蘊含的民族精神。

       當今時代,中國雕塑界老中青藝術家正力倡中國精神、中國氣派、時代風格以續寫21世紀的中國史詩。當然,這史詩中許多篇章將圍繞中國雕塑與世界對話的主題。其因在於中國文化是世界文化的組成部分,中國雕塑藝術的成就將豐富人類文化的寶庫。對話不僅在古代,更在現代與當代。如果通過凝固的雕塑而讓世界感應中囯人脈管中文化血液的流動,感受到中國人對人類的大愛;通過現實的雕塑讓世界了解中國人探索併為之奮鬥的民族復興之路,這便是中國雕塑之路,也是中國雕塑人的夢想。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