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CCTV雕塑作品網絡大賽 >

大賽評委會主任吳為山談大賽(之五):在理論創新的陽光下耕耘創作天地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01日 17:2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專題:CCTV雕塑作品網絡大賽

       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我有感於整個社會經濟文化的轉型,覺得一個民族的復興不僅僅在於經濟,更在於文化,文化是塑造一個民族靈魂價值的所在。我開始著力塑造一批從古到今的名人雕像,使他們的形象突出地展示出來。到現在為止,我已經做了幾百個雕像,世界上有一些博物館都有收藏。作為藝術對社會的教育功能起到了,但作為雕塑的本體,我也有感於中國近現代以西方藝術標準為標準,我提出了“寫意雕塑”的概念。

       “寫意雕塑”不是一種方法,實際是一種文化自覺,是對中國藝術思想、文藝創作的一種審美的歸納和總結。中國的詩性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似與不似的創作理論,特別是顧愷之的“傳神論”,石濤的“一畫論”都體現了“寫意”的精神。“意”可以讓天、地、人相通,“意”可以讓古人、今人相通,“意”可以讓東方、西方相通。這個“意”,既是弘揚中華文化最優秀的傳統,也是在挖掘中華文化優秀遺産為今天的文化建設服務。通過“寫意雕塑”的提出,我試圖建立中國現代雕塑藝術的一些評價標準和語言體系。雖然“寫意雕塑”對中國雕塑有很大的概括性和綜合性,但它畢竟是多種創作中的一種。

       中國的雕塑可以有無數的創作道路,雕塑大賽要有寬廣的藝術胸懷,對熱愛創造的年輕人採取寬容的態度。同時,雕塑大賽會充分關注藝術理論界對雕塑藝術的研究和理論創新作用。創作是常青樹,理論是陽光。藝術在不斷創造過程中生發出新的理論,新的理論再反過來來指導新的藝術實踐。在這次大賽中,我們不但要強調藝術家個體,還要關注藝術家群體。在藝術發展的歷史上,個人的創作常常被重視,流派的作品也不可忽視。比如西方的印象派,中國藝術史上的金陵畫派、吳門畫派等,都是作為一個藝術流派而發揮了巨大影響的。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虞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