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CCTV雕塑作品網絡大賽 >

評委會主任吳為山談大賽(之三):電視與雕塑藝術的“雅、俗”關係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22日 18: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現在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對文化的需求越來越高,我們不能滿足於快餐文化,我們應該把精英文化即“雅”文化做為一種大眾文化來傳播。在所有的精英文化中間,雕塑是一個很嚴肅的藝術,特別是在中國的古代,雕塑和宗教、人的精神世界緊密相連,但雕塑和人們的生活也是緊密相連的。所以雕塑既有高雅的一面、神聖的一面,同時也有它喜聞樂見通俗的一面。

       當然,在古代,雕塑主要是為皇權和宗教服務的:墓道前面的石刻、墓葬裏陶俑,石窟及廟堂裏面的佛像等。上個世紀即20世紀,一批中國的留學生,像劉開渠、滑田友、李金髮、江小鶼等,他們把西方的寫實主義傳統帶到回中國,開啟了中國近現代雕塑的歷史,也就産生了像“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這樣的雕塑作品。

       中國近代雕塑是和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運動緊密相連的。新中國成立之後,我們學習蘇聯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的新文化,很多工農形象成為雕塑中的新形象。到了文革時候創造了一些“偶像”。改革開放之後,中國的雕塑基本是向西方的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學習。

       但回溯這一段雕塑的歷史,不管我們是向法國、蘇聯學習,還是向以美國為代表的現代、後現代主義學習,都沒有很好地繼承發揚中國的雕塑傳統。這次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可以説是雕塑藝術和電視藝術“一拍即合”,通過這樣的具有普及性的活動,把中國精神展示出來,把中國氣派表現出來,把代表時代精神的作品弘揚出來,讓中國的現代雕塑在國際上産生強烈的話語地位。我想,讓世界了解中國,並不是把一個古代的中國“拿出去”讓別人來了解,而是,我們要拿出我們這個時代的創造。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