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CCTV雕塑作品網絡大賽 >

潘鶴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25日 17: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潘鶴本人

艱苦歲月 1956年

       潘鶴,1925年生於廣東省廣州市,1940年開始從事藝術活動,現為廣州美術學院終身教授,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

       在其七十多年的藝術生涯中,他創作的大型戶外雕塑作品一百多座,分佈于國內68個城市的廣場,多座作品獲國家級最高金牌獎和最佳獎。數十座室內雕塑為國家級美術館、博物館及省市級公共美術館收藏。50年代有《艱苦歲月》《課餘》。60年代有《洪秀權》《省港大罷工》。70年代有《睬你都傻》《廣州解放像》《珠海漁女》。80年代有《深圳開荒牛》《張家界-賀龍像》《愛因斯坦頭像》《華清池-楊貴妃》《上海龍華烈士》《廣州南越皇博物館外墻》《福建-陳家庚像》《日本-和平少女》。90年代有《內蒙古-和親》《不作奴才才有明天》《自我完善》《重逢》《虎門銷煙》。21世紀有《廣東抗非典紀念碑》《新疆-水來了》……

       鋻於1980年代戶外雕塑在20世紀被遺棄,全國高校雕塑課程已轉型為民間工藝的三雕為主的歷史背景下,潘鶴當即向全國提出“雕塑主要出路在室外”“社會主義是城市雕塑的最佳土壤”等觀點和文章。同時還將城市雕塑創作課程引入高等藝術教育範疇,並於1984年首創美院雕塑係與華南理工學院合辦二年制的美術與建築設計結合選修班課程,是全國雕塑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1980年被國務院人事部授予“國家級中青年有突出貢獻專家”的稱號;全國總工會授予國家級“五一勞動獎章“及“全國優秀雕塑家”稱號 。其藝術成就載入前蘇聯國家科學院、美術院編撰出版的《世界美術史》及中國出版的《中國美術史》,其傳略被收入多種《中國當代名人錄》及《國際名人錄》,1956年創作《艱苦歲月》于50年代收編入全國小學課本,延用至今。2003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頒布“造型藝術終身成就獎”及廣東省文藝領軍人物稱號。1997年廣東省政府為其建立“廣東美術館潘鶴雕塑園”,2008年廣東省廣州市政府為其在海珠區建立佔地40畝的“潘鶴雕塑藝術園”。2009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全國文聯及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頒布的“首屆中國美術獎終身成就獎”,2009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全國文聯及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頒布的“首屆中國美術獎終身成就獎”, 2009年獲中國國家畫院授予文藝界首批“院士”勳號。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王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