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國內外知名人士對吳為山的重要評價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9日 09:5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楊振寧(諾貝爾獎獲得者、物理學家):吳為山既紮根于中國傳統文化,又從近兩個世紀以來西方藝術的偉大革命中汲取靈感,幾乎給自己提出了一個塑造中國文明精髓的艱巨任務。從老子的恢宏寧靜,到魯迅的沉鬱峻切,吳為山一次又一次地從中國三千年漫長而複雜的歷史中探索著中國二字的真義。他的雕塑打造了一種神似與形似之間的精妙平衡,而這種平衡正是中國藝術的立足之本。我曾以三個字概括吳為山作品的特點:真、純、樸。他的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作品都洋溢著這些特點。我相信吳為山註定將成為21世紀的偉大雕塑家之一。

      季羨林(東方文化學者、北京大學教授):中國古代雕塑造像胥為仙佛造型,出自想象,面目必多雷同。即以全國南北之五百羅漢而論,造像者非不欲塑造不同面型,然而,脫離實際人物,想象究亦有限,其捉襟見肘之窘態在在可見。此等塑像雖不乏渾樸肅穆之氣,恐尚不能稱為真正藝術也。近代以來人物雕塑崛起,中國雕塑藝術遂進入一新境界矣。吳為山教授英年歧嶷,獨闢蹊徑,為時代塑像,為文化塑像,又為文化人系列造像。將文化精神溶入歷史發展生生不息之長河中,揚中華之文化,開塑像之新天。

      蔣樹聲(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主席、原南京大學校長):為山被引進南京大學近十年來,成功地創建了集教學、創作于一體的雕塑藝術研究所、美術研究院,為綜合大學美術學科建設進行了積極的探索與實踐,並積累了可供借鑒的經驗,促進了南京大學藝術教育的發展。

      靳尚誼(原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著名油畫家): 羅丹的雕塑融寫實主義與印象主義于一體,但吳為山雕塑與羅丹不一樣,他找到了中國的寫意。寫意就是把中國的傳統文化精神融進去,這條路是非常難走的,中國藝術的發展需要這樣一個過程,雕塑的發展需要走這一條路,吳為山走得很好,做得很好。

      邵大箴(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美術理論家):“吳為山現象”中的核心內容是他的雕塑創作。他的雕塑作品不僅有剛柔相濟的鮮明個性,有含蓄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而且具有深厚的人文精神。中國文論中分析文藝之美有陽剛和陰柔之分,陽剛之美是一種壯美,他雄渾剛勁;陰柔之美則是一種幽美,他溫婉柔和。兩種風格的美均發自“天地精英”。藝術家得其一者,即有特點,而能兼有二者,則為大家風範。吳為山的雕塑藝術能達到這種境界,是很值得讚賞的。形神兼備是他追求的目標,但他不是拘謹的寫實主義者。他的作品與其説是以形寫神,不如説是“以神寫形”更為恰當。


      熊秉明(法籍華裔哲學家、藝術家):藝術家往往創作能敏捷揮就者,難能刻畫深入,能苦心經營者,少一氣呵成之妙。為山作品神速痛快又能供人長期反復玩味,其用思靈活多變出人意表。

      袁運甫(清華大學教授、美術家):吳為山樹立了中國雕塑藝術的另外一個大的體系,進一步發展了中國傳統雕塑藝術,而且他能夠把傳統和現代很好地結合起來,變成吳為山先生他所倡導的這種大寫意的風格,他的文化理念非常明確,作品形神兼備、氣勢磅薄,體現了中國文化的重要精神。另外從教育來講,我們過去整個的美術教育,應當説半個世紀以來一直是俄羅斯和蘇聯絡統的發展,吳為山樹立了另一個系統。這個系統是以中國本土文化為主體的,同時也結合了每個人自己不同的藝術追求,我覺得這是異軍突起,他的藝術成就,令人震驚。我衷心祝賀他的成功。

      范迪安(中國美術館館長、美術評論家):吳為山的雕塑就是思、理、情、藝四個方面相通相生的藝術結晶。吳為山的重要性在於,他不僅僅是一個文化取向上的清醒者,而且是一個花大力氣去發現和創造的實踐者。因具有文化自覺意識而發現了傳統雕塑的源頭活水,又因不斷地發現而步步前行,進入傳統雕塑世界的靈山道海,既體察到傳統雕塑體系性價值,更直接用其中最為突出的“寫意”精神。雕塑這種與人類的精神發展史密切相關的藝術形式需要不斷變化與創新,吳為山在“人的主題”與“寫意雕塑”這兩種雕塑交匯的空間裏創造出來的成果,無疑為中國當代雕塑的發展提供了可貴的啟示。

      饒宗頤(著名文化學者、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謝為山兄塑像杜詩第一首韻》:為我塑幽姿,妙手臻靈境;獅山兀相對,池月印微影。胸寬象緯近,心同壺冰冷;留影對但丁,前事堪重省。

      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吳先生通過塑造兒童,發現並昇華了童性,體現了人類對童年的真實情感。他的作品與意大利雕塑家瑪格裏特有著精神上的相通,在表現手法上善於直接用手來塑造對象,十分真切。看得出,吳先生所塑的老人是從萬千年文化中走出來的。

      英國皇家肖像雕塑家協會主席--安東尼?6?1司頓斯:在中國,吳為山無疑是他同輩雕塑家中的佼佼者。他對儒家學説的深邃反思和他為孔子創作的半身胸像構成了南京博物院吳為山歷史文化名人雕塑館的核心。吳為山對傳統充滿了敬重之情,並有相當好的收藏,包括從前的一些字畫和雕塑作品。他最早從事的雕塑項目是上個世紀那些偉大的書法家、畫家和科學家的塑像。其中最優秀的作品是出自他對已故的偉大畫家齊白石的研究。

      小杉三朗(日本幹漆雕刻家、畢加索美術館(法國)名譽會員):吳為山是一位能夠肩負今後現代雕刻藝術發展的雕刻家。就像曾經從浮世繪中發現近代元素的梵高那樣,我認為,吳為山是一位能夠找到今後藝術之真諦的人,是可以囑託藝術之將來的人。

熱詞:

  • 吳為山
  • 重要
  • 評價
  • 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