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美術臺 > 畫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張進:讀丁比凡的畫

 

CCTV.com  2010年06月08日 11:24  進入美術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比凡是位做事認真、性格內向的人。近些年來他一直伴隨父親丁立人先生生活和創作。

   點擊進入>>油畫家丁比凡個人主頁

    比凡是位做事認真、性格內向的人。近些年來他一直伴隨父親丁立人先生生活和創作。

    不久前,我去看望丁先生,見到墻上挂著幾幅比凡的近作。畫中首先透出的是清麗和淡雅的氣息,有一種清晨漫步呼吸到新鮮空氣的感覺。其實這是心境並非現實,這是幻想並非真實,這是夢境並非浪漫。但比凡也在畫中讚嘆讓他存在的這個世界,讚美這個世界裏讓他欣賞的人們。他和他們一起生活,一起交談,一起幻想。他迷戀著這些心境中的人們和這份只能與心境獨享的生活。對於現實,這不是逃避;對於生活,這不是等待;對於未來,這不是空想。而是一個藝術家正以藝術的態度對待現實,並於更高一個層面上獨步理想。

    比凡的畫,在我看來。重要的就是賦予“我”的東西的意義。當“我”的東西賦予生活的含義同時又賦予理想的內容時,理想就使生活産生了偏于藝術的志趣,因此人的精神才能超脫,才能使自己的生活獨立於庸俗的社會之上。故有我的獨立,才有藝術的獨立;有我的精神,才有藝術的精神;有我的理想,才有藝術的理想。這才是“我”的意義。

    人作為藝術的主體,決定藝術語言的本身。透過比凡的畫,我們可以發現他是一位唯美和理想的人。因為他的作品正在洗刷現實中那些污濁的東西,洗刷純美的另一面,洗刷善良的另一面,洗刷寧靜的另一面。我們可以想象,如果一個唯美和理想者生活在一個不盡如人意的現實中,他的選擇只能是昇華和超越,不然那種唯美和理想將會被現實徹底埋葬。因此,一個超越現實的我,只能生活在一個昇華的田園中,如梭羅在瓦爾登湖的生活,但比凡沒有梭羅的機遇,不能獨享瓦爾登湖的湛藍,只能在那有如瓦爾登湖的清澈中細語自己的心境。

    于理想而言,心境的描述是理想的;於心境而言,理想的産生是現實的。在理想與現實之間,人們把目光往往投向理想。但比凡卻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找到了一種分寸,這使他在作品中解決了現實與理想的矛盾與衝突,反而在理性的平靜中獲得了豐盈的想象和詩意。

    比凡的作品,是以他選擇的“請你走進”的方式,邀你一同走進那個靜謐清新、朦朧又自由的境地。相信這是一種吸引,不是誘惑。

     
                                            張進(教授,試驗水墨代表性人物)
                                            2008年11月20日

責編:鄧莫南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