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視頻資訊看展插畫專題公開課

“文史翰墨—第二屆中華詩書畫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展訊 中國美術館 2015年11月05日 18: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在文史翰墨——第二屆中華詩書畫展展覽開幕式上的致辭

尊敬的華建敏副委員長、周鐵農副委員長:
       尊敬的各位德高望重的長老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群賢雅集中國美術館,是中國文史界、藝術界的盛會!感謝中央文史館的創意與組織,感謝大家的到來。

以黃河、長江孕育的中華美學,重神、重意、重韻。天地悠悠,長江無窮;黃河風色,白波九道,五千年文明的源遠流長,此刻匯聚于藝術殿堂,以繪畫的造型,來闡釋中華審美意象;以書法的線條來解讀民族美的歷程;以詩歌的韻律,來吟咏世世代代中華兒女對文字美的偉大創造!通過朗誦,我們更可以傾聽發自民族文化深處的心靈歌唱!
這是一個特殊的展覽。文、史、哲、書畫藝術、朗誦藝術的結合,將把一個有聲有色、有音有韻、有情有意的藝術世界融匯于朦朧的、富於詩意的夢境中。它的詩眼便是習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精神的引領,是黨和國家對文藝工作者的關懷。是藝術家紮根生活、紮根人民、立足傳統、銳意創新的藝術表達。

中央文史館是中國文化的高峰!

從符定一、柳亞子、章士釗、陳寅恪、沈尹默、葉聖陶、蕭乾、啟功到當代袁行霈先生均在詩書方面卓有建樹。

中國美術館是唯一的國家美術館。兩家合作,門當戶對。都有著共同的歷史擔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將攜手並進。前不久,袁行霈館長還應邀來中國美術館主持高二適書法展的開幕式和研討會,使整個展覽充滿著濃郁的學術氛圍。馮遠先生是我們中國美術館的老館長。我們館有許多珍貴的藏品都出自文史館館員。文史館、美術館的攜手是文與藝的相愛,是美的聯姻。

尊敬的文史館的各位長老、大師,你們不僅是文史館的館員,也是中國美術館永遠的貴賓。這裡是你們展示美、表現創作、抒發思想的美的花園。再次感謝你們!

祝展覽圓滿成功!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袁行霈致辭

袁行霈開幕致辭

尊敬的文化界各位領導,尊敬的周鐵農副委員長,各位館長,各位館員,各位來賓,大家下午好!

值此深秋時節,在全國32家地方參事室文史研究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經過5個月精心籌備,“文史翰墨——第二屆中華詩書畫展”,今天終於在中國美術館開幕了。我謹代表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向各位參展館員表示衷心感謝。向來自全國各地參事室文史研究館的同志和新聞媒體的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向為展覽付出辛勤努力的中國美術館以及文史館相關的工作人員,表示親切的慰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文史研究館人才濟濟,有許多文藝界的名家、大家,不乏著名的詩人、書法家和畫家。多年來他們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創作了大量優秀的詩書畫作品,今天展出的只是一部分。我們希望能以此為文藝的繁榮,增添一些亮度和色彩。

“文史翰墨”是在中央有關精神的指引下,由全國文史研究館系統的同志們合力打造的一個綜合性的大型展覽活動。各館高度關注,積極參與。去年首屆展覽在館內外産生了重要的影響,今年的第二屆展覽,共設“央館風采”、“名家精品”、“各地佳作”、“詩詞吟誦”四個部分,前兩部分展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的手稿和書畫作品。第三部分,展出了100多位各地文史研究館館員的代表作。第四部分“詩詞吟誦”,則是以“聲象”的形式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獨特的成就。開幕式後館員中的幾位詩人,將和特邀嘉賓共同獻上一場精彩的詩詞吟誦朗誦會,這是本屆展覽的新創意。如果能為觀眾帶來更多美好的藝術享受,我們深感欣慰。

預祝“文史翰墨——第二屆中華詩書畫”展覽取得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

  • 資訊
  • 看展
  • 插畫
  • 設計
  • 視頻
  • 專題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書畫圖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