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視頻資訊看展插畫專題公開課

齊白石弟子、一代國畫大師許麟廬藝術館開館

展訊 舜網 2015年11月05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各界人士參觀許麟廬及弟子代表作品展。 趙言民攝

各界人士參觀許麟廬及弟子代表作品展。 趙言民攝

相關鏈結:

許麟廬(1916-2011),山東蓬萊人。我國著名國畫家、書法家、書畫鑒賞家。早年曾受益於溥心畬先生在中國傳統書畫技藝上的指點。

1945年經國畫大師李苦禪引薦拜寫意畫宗師齊白石為師,13年間一直相伴左右,研墨理紙,耳濡目染間心心相印,深得齊派藝術的真諦,而且師生無間如親,三日不見即悵然若失。得白石老人“啟予者,麟廬也”的評價。
在從事筆墨丹青的近70年中,許麟廬博覽歷代大家名作,吸收石濤、朱耷、吳昌碩、齊白石等諸家的筆墨技法,創造性地將民間藝術和京劇表現形式融入自己的繪畫之中。以草書入畫,灑落不羈,于酣暢淋漓間不失法度,達到了物我皆春的藝術境界。

生於蓬萊,長于津沽,遊于京華。

這是許麟廬對自己一生經歷的總結。故土鄉情,莫敢能忘。他具有快樂達觀的性情與陽光寬厚的胸懷,人如其畫,豪爽俠義。 多少年來,他一直滿含對家鄉的無盡思戀與眷念,懷抱著為家鄉捐贈作品並在家鄉建館的夙願。生前決定將部分藝術作品、文房用具、文獻資料、收藏文物等共205件無償捐贈給煙臺市博物館,章顯了老一輩藝術家的高風亮節及無私奉獻的精神。其中,他的書畫精品百餘幅,分早、中、晚三期,再現了他艱辛的藝術探索之路,傳遞出其七十余載丹青生涯的丰神。

三徑就荒,松菊猶存。在許麟廬先生去世四年之後,許麟廬藝術館于2015年10月29日正式開館。該館位於煙臺市博物館二樓,建築面積300平方米。

  • 資訊
  • 看展
  • 插畫
  • 設計
  • 視頻
  • 專題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書畫圖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