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視頻資訊看展插畫專題公開課

凱綏·珂勒惠支120件經典作品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展訊 央視網 2015年10月21日 1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凱綏·珂勒惠支(1867-1945)是德國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她的作品風格結合了質樸的現實主義與奔放的表現主義風格,充分展現了她對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深刻關切,同時滲透著濃濃的人文情懷。珂勒惠支的作品主題豐富廣泛,如生死、悲喜、戰爭、社會現狀、母愛,以及生命中那些閃爍著愛與智慧的光芒的瞬間。

珂勒惠支的藝術作品對中國藝術,尤其是版畫的發展有著極其深遠的影響力。魯迅先生是將珂勒惠支版畫引進中國的第一人,自1931年收到珂勒惠支的版畫後,魯迅在與木刻青年會晤或通信時,經常談起珂勒惠支先進的藝術思想、嚴格的創作態度和精湛的版畫技法,一再要求木刻青年學習珂勒惠支。直到今天,在很多中國版畫家的作品中依然可見珂勒惠支風格的刀法,可見其深厚的影響力。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吳為山館長在展覽前言仲介紹道,“黑白的力量”作為展覽的主題,説明展覽主要通過以黑白的版畫展示珂勒惠支的藝術,探討“人類的存在”、“母親與孩子的關係”以及與“人”相關的藝術命題,這有助於廣大公眾從欣賞展覽對珂勒惠支獲得整體而宏觀的認知,並了解她如何以“人”為本在光明與黑暗、正義與邪惡的矛盾對立中進行畢生的創作。本次展覽還展出了珂勒惠支的部分私人信件及手稿原件,這是首次與觀眾們見面,由此,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視角理解珂勒惠支在創作過程中始終遵循的有關生命體驗。值得一提的是,展覽展出的一件雕塑作品《飛翔的天使》(Der Schwebende)中天使的面部肖像即珂勒惠支本人,這出自珂勒惠支相交多年的“藝術戰友”恩斯特·巴拉赫(Ernst Barlach)之手,作品中傾注了他對自己的至交好友的愛慕與欽佩。該作品以特別的展出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在視覺與心理,在作品本體與設計裝置之間産生了張力而凸現其價值與意義。

當天下午,在中國美術館七層學術報告廳進行了珂勒惠支藝術研討會,希望通過本次展覽的展出,能夠推進專家學者、藝術愛好者對珂勒惠支與中國藝術千絲萬縷的緣分進行更多的研討與研究,也能夠使廣大觀眾通過近距離欣賞大師的經典原作獲得精神的昇華。

據悉展覽將展出至11月23日。

  • 資訊
  • 看展
  • 插畫
  • 設計
  • 視頻
  • 專題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書畫圖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