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資訊 >

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頒獎儀式在中央電視臺新臺址舉行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31日 19: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頒獎儀式現場

現場視頻點擊進入>>

       12月31日,由中央電視臺主辦,全國城市雕塑建設指導委員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協辦,中央電視臺書畫院承辦的2013年“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頒獎儀式在中央電視臺新臺址舉行。中央電視臺臺長胡佔凡,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院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以及中央電視臺各級領導和藝術界的嘉賓百餘人出席頒獎儀式。

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郎永淳、歐陽夏丹主持頒獎儀式。

       “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是中央電視臺首次主辦的全國範圍內的雕塑賽事。大賽以“傳承中華文明、弘揚民族精神”為宗旨,以“激勵中國原創、放飛中國夢想”為主題,自2013年6月28日正式啟動以來,受到中國雕塑界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共收到來自大陸和港澳臺地區的2690件參評作品,參賽者涵蓋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其中有知名的藝術家,也有初出茅廬的後起之秀;有高等院校的教師和專業機構的從業人員,也有美術自由職業者和民間藝人。大賽共有199件作品進入終評,最終評選出特等獎1名,一等獎2名,二等獎7名,三等獎11名。提名獎20名,佳作獎48名,學術獎24名。獲獎作品以豐富的題材、不同的材質、個性語言表達著藝術家們共同的藝術追求,追求真善美的自我表達、表現的藝術造詣,充滿昂揚、奔放的生命力。

中央電視臺總編輯羅明在頒獎儀式上致辭

       中央電視臺總編輯羅明在頒獎儀式致辭中表示,本屆雕塑大賽的獲獎作品具有三個顯著特點:一是講述中國故事,體現時代精神。每一件雕塑作品都緊緊圍繞中國主題、中國精神,脫胎于百姓的喜怒哀樂、社會萬象,又注入了藝術家的思想,成為“活的雕塑”。二是藝術水準出眾,中西風格交融。既有中國氣派,又兼具國際視野,代表了當代中國雕塑藝術的最高水準和發展潮流。三是富於創新精神。參賽的雕塑藝術家們大膽創造,不僅塑造出異彩紛呈、形態多樣的雕塑作品,更為雕塑藝術風格的豐富與發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與嘗試。更為難能可貴的是,一大批傑出的青年雕塑家在這次大賽中涌現出來,為中國雕塑的發展繁榮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的評委會主任、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在頒獎儀式上講話

       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的評委會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院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先生也在頒獎儀式上發表了精彩的講話。

中央電視臺臺長胡佔凡,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為大賽"簽名LOGO"揭幕

       雕塑藝術與電視媒體的結合,是一個創舉。中央電視臺、中國雕塑院和藝術家“三位一體”的合作,是文化發展的需要,標誌著作為“凝固的造型藝術”的雕塑,已經從城市廣場空間,從博物館、展覽館等室內空間,走向無所不至的電視空間。本屆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不僅利用網絡新媒體充分展示雕塑藝術家們的作品和藝術創作過程,而且也獲得了廣大網民的高度關注和支持,其中“我眼中的50件最美雕塑”網絡投票活動共有1040661個獨立訪問者參與了網絡投票。雕塑大賽雖已落下帷幕,但我們對中國雕塑藝術的關注仍將持續。中央電視臺還將推出《雕塑大賽作品集》和《中國雕塑五千年》專題片,進一步拓展傳播範圍、加大傳播力度,宣傳好中國文化藝術發展成就,為展示、弘揚中國藝術提供平臺、搭建橋梁。

熱詞:

  • 中央電視臺
  • 雕塑大賽
  • 頒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