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資訊 >

吳為山教授設計及創作的拉貝新墓和雕像在德國落成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6日 13: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拉貝新墓在位於德國柏林的拉貝先生紀念墓園落成

       點擊進入採訪視頻

       2013年12月11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雕塑院院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教授等無償設計、創作的拉貝墓在德國柏林舉辦了墓園落成儀式,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德國外交部、拉貝先生後人等出席儀式並致辭。

由吳為山教授設計、創作的拉貝先生肖像浮雕

       2007年,吳為山教授創作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大型群雕》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落成,群雕以其強有力的悲劇意識和巨大的藝術感染力震感了到場的所有觀眾,這是吳為山教授以其“顫抖的手撫摩那三十萬亡靈的冤魂”、“以赤子之心刻下這苦難民族的傷痛”的深刻體現。吳為山教授對民族苦難和人類世界的和平追求的表達,在其一座座宏大或莊嚴、悲劇或苦難、崇敬或緬懷的雕塑中一一呈現。
 
       2006年,吳為山教授為位於南京的拉貝故居塑造了一尊“拉貝像”,在雕塑旁,吳為山教授曾不無感慨地説,“你看他(拉貝)的眼睛,從裏面能讀到那段血雨腥風的歷史……”。

       儘管這段歷史已經過去了76年,但是拉貝先生為中國、為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偉大貢獻的事跡卻一直為後人緬懷。1950年,拉貝在柏林去世,下葬于德國柏林西郊的威廉皇帝紀念教堂墓地。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拉貝先生的墓碑被管理部門拆除。此後,墓地便一直沒有任何標誌,很多前往柏林拉貝墓地拜謁的中國人卻發現,拉貝墓沒有墓碑。
2012年11月22日,南京市委主要領導調研拉貝先生南京故居時,聽取了關於重修拉貝墓園的事由經過,批示“以感恩情懷修葺好拉貝墓”,市政府隨即展開相關工作。位於德國的拉貝墓地的修葺工作也提上了日程,拉貝先生的新墓的主要設計、創作任務落在了中國雕塑院院長、南京大學吳為山教授的肩上。吳教授當即表示:南京人民不能忘記恩人,中國人民不能忘記恩人。中國藝術家有責任有義務有真情為拉貝先生塑像、立碑。他義不容辭接受了任務,並表示義務創作。他還邀請了他的好友單踴教授共同商議、研究。

       拉貝先生的新墓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新碑基座嵌有南京特産的雨花石;多彩的雨花石象徵著南京人民對拉貝先生的懷念與感恩。碑身選取了中國石雕之鄉河北曲陽的花崗岩,並以黑白兩色組成“N”造型,也表示著“南京”這個與“拉貝日記”有特殊關係的城市。在戰爭與和平、光明與黑暗的交接線上鑲嵌吳為山親手雕刻的青銅浮雕拉貝像,拉貝先生的身影和深邃的目光凝聚在這空間中,這石頭城的歷史中。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評價吳為山教授的雕塑 “不僅表現了中國的靈魂,更表現了全人類的靈魂。”這實質是吳為山對中華民族、對全人類情感的真實表達和傾訴,為拉貝新墓的設計與創作,則表現了吳為山教授對愛國情懷的感恩和深深的緬懷。


 

熱詞:

  • 吳為山
  • 雕塑
  • 設計
  • 拉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