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郭沫若60年代書法受寵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1日 14: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郭沫若草書《自作七言詩》成交價276萬元77145.5cm1963年西泠供圖

       5月10日,在中國嘉德“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近現代”專場中,郭沫若1967年作的《行書西江月二首》估價220萬至280萬元,最終以403萬成交,文人筆墨市場越來越受到追捧。專家認為,郭沫若是20世紀頂級書法家之一,他的書法20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作品自成風貌,其中尤以舊體詩詞和毛主席詩詞為妙。

       >>行情

       2011年後價格有所回落

       西泠拍賣文獻資料中心提供的參考材料顯示,郭沫若的書法作品最早于1994年出現于中國嘉德拍場,西泠拍賣自2005年起拍賣郭沫若書法,成交率在90%左右,參拍較多的是其作于建國後、特別是20世紀60年代之後的行草書,成交均價約在每平尺14.8萬元,其作品2009年前後有較大的漲幅,在2011年左右到達每平尺40萬元的最高點後,出現回落現象。

       朵雲軒集團副總經理承載表示,目前藝術品市場中郭沫若的書法作品不少,但良莠不齊,而來源可靠的真跡,無疑是“硬通貨”。“從郭沫若在中國現代文化史上的地位和影響來看,十幾年前他的作品只有幾萬元一幅,顯然不算高,這是與當時文化界對他的人格、文風有爭議造成的,現在大家顯然更看重他作為一個文人書法家所具備的藝術精神,這是比較客觀的。”承載説。

       對於郭沫若書法作品備受關注,華辰拍賣書畫部主管王維認為,一是由郭沫若本人藝術成就所決定的,二是當下藝術品市場中大家對書法的關注程度越來越高。

       >>分析

       字體回鋒轉向逆入平出

       郭沫若在書法藝術上的探索與實踐歷時70餘年,西泠拍賣文獻資料中心工作人員分析,郭沫若的書法可分為早年的模倣時期、在日本書體發展變化的時期,以及歸國之後風格定型成熟的時期。青年時期郭沫若師法王羲之、顏真卿和蘇軾,線條樸茂,結構寬博;在日本時期他潛心研究金文甲骨,將早期造型符號融入結構用筆中,字裏行間流露金石趣味;歸國後他的書風漸趨成熟,形成其典型的“郭體”。

       郭沫若以“回鋒轉向,逆入平出”為學書執筆八字要訣,沈尹默曾有詩評其書法:“郭公余事書千紙,虎臥龍騰自有神。意造妙摻無法法,東坡元是解書人。”也説明了他的書道特點與師法來源。

       西泠拍賣在2011年秋拍推出的郭沫若致文求堂書簡二百三十函,拍出了郭沫若書信的最高紀錄,達到2415萬元的高價,此批信函寫于1931年至1937年郭沫若歸國之前,受到此時研究對象的感染,出現模倣各種金石文字的紛繁面目,是他此期書風不可多得的作品。

       承載回憶,2000年前藏家對郭沫若的作品關注不多,這是由於學術界對他的學風有些爭議,但近七八年中郭沫若書法價格有明顯上升。“他的書法別具一格,早年學習顏體的紮實基礎和後來從甲骨文、金文、石鼓文中領悟出來的筆法,形成了別具一格的‘郭體’。他很注意氣韻的流動,尤其是落筆的頓挫、輕重,筆畫的粗細對比和黑白佈局,具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很符合身處動蕩變革時代中的人們的審美傾向。”

       王維對於世人評價其書法“郭體”一説表示否定意見:“我認為沒有‘郭體’一説,他只是形成自我風貌而已。”

       上世紀60年代為成熟期

       西泠拍賣文獻資料中心統計顯示,建國後是郭沫若的創作高峰,也是他比較多産的時期,為全國名勝古跡、工礦學校,以及社會各界、海內外友人留下了許多作品。郭沫若文學功底深厚,對舊體詩詞和聯文的熟悉是他的長處,所以作品內容以詩詞節錄為最多。

       承載認為,20世紀60年代是郭沫若書法的成熟期,個人風格更趨強烈,創作也非常多,毛澤東詩詞是郭沫若書法成熟期作品中常見而較受歡迎的題材之一。

       王維認為,郭沫若書法作品其實沒有特別明顯的分段,他的風格是慢慢成熟,越到晚年字體越雄強,頓挫跳躍越加明顯,書寫得愈加爐火純青、老辣。“郭沫若的晚期作品價格更高,更加具備他的典型創作面貌。”

       >>預測

       楷書未來或上漲空間大

       西泠分析,從各個角度綜合來看,郭沫若的書法還是存在著較廣的市場以及良好的升值空間。常見的詩詞題材價格應該較為穩定,其中的精品亦值得藏家一搏,而早中期作品中的佳作或與其學術研究、文學創作有關的作品亦有較大的升值空間。

       承載認為,目前市場行草書較多,但楷書作品很少見。“從稀缺性來説,郭沫若早期楷書作品更被追捧,收藏也更具有升值空間。”但目前的市場上已很少有漏可撿,所以,承載又認為,“目前的藝術品市場價格要比2011年下降30%以上,這一趨勢將延續多久,還很難判斷,這樣的話,在準備高價拿下精品的同時,就必須多多考慮升值的時間。”

       王維認為,從作品內容來看,雅致勵志的內容受人喜歡。此外關注作品背後的故事,會提升作品的附加值,使作品的升值空間更大。

       >>建議

       關注書寫毛澤東詩詞作品

       由於郭沫若的作品存世量較多,亦是真贗雜糅,所以西泠建議選擇郭沫若兩種類型的作品,其一是有明確可靠的來源、書法風格典型、書風成熟期的精品;其二就是能體現其作為學者、文學家特色的作品,以名人手跡的角度而非純粹的書法作品去看待對他墨跡的收藏可能會是一個更好的切入點。

       承載認為,郭沫若書寫自創詩詞和毛澤東詩詞比較多。“他難得寫舊體詩詞,是非常知己的朋友才會寫舊體詩詞。從文化角度來收藏,一定要收藏這種知心朋友之間的作品。如果經濟實力有限卻又很想收藏一兩件‘郭體’來充實自己的藏品,最好就選擇他風格成熟期的作品。”

       王維表示,郭沫若書寫的毛主席詩詞比較受人關注。“毛主席的詩詞氣勢磅薄,加上郭沫若晚期書法筆力爽勁灑脫,所以結合起來的作品值得關注。但是,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如果實力一般,可以收藏他偏早期的作品。”

熱詞:

  • 郭沫若
  • 60年代
  • 書法
  • 受寵